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实践

2019-07-24 14:35: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1_副本.jpg

  2019年7月24日 青岛日报1版截图

  莱西市以村庄建制优化调整为切入口,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强化组织振兴的统领作用,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现代化的乡村治理体系——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要求,结合青岛市委发起的“乡村振兴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当下,莱西市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建设,快马加鞭地推进村庄建制优化调整工作。截至目前,该市861个行政村已撤并村民委员会816个,新设立社区(新村)村民委员会112个,行政村数量减少到157个,村民代表参与率达到80%以上、同意率达到95%以上。

  “我们要构建的乡村治理体系,就是根据新时代乡村社会发展实际和乡村治理需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莱西市坚持大抓党建、抓大党建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方案》等“1+N”制度体系,坚持着力点在镇、操作点在村,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建制优化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把农民组织起来,全面开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调”出组织新体系——

  组织先行,打破行政界限、行业壁垒,重塑农村党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和组织力

  “莱西市共有861个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且存在农村空间建制散乱、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欠缺等问题。开展行政村建制优化调整,对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市农村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庄增大介绍,优化村庄建制,将有利于整合农村资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等,是一件针对当下农村发展实际所进行的改革探索。

  改革之初,首先要理清权责关系。在推进优化村庄建制的工作中,莱西市首先明确“镇村”作为“主力部队”的攻坚力量。

  强化镇街党委龙头作用,推进“部门围着镇街转”改革,莱西将城乡规划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17项管理权限下放到镇街,推动镇街转变职能、优化机构、赋权增能。同时,突出农村社区党委“主阵地”地位,推动镇级管理服务职能、干部力量下沉,因地制宜设置功能型、片区型党组织,建立起“镇党委-农村社区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在村级,按照“三个不变”原则,即原村干部、村民的待遇不变,债权债务不变,资产资源资金不变,经镇街党委提出、村民代表会议表决,依法依规撤并村民委员会。

  “我们在村庄建制优化工作中坚持组织先行,构建了‘1+12+6’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姜山镇人大主席吴会松告诉记者,该镇以镇党委为中心,将企业党支部与村党组织优化组合成立12个社区大党委,先后成立6个党总支,初步建成姜山镇区域化大党建体系,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日庄镇镇长陈德利跟记者说,他们坚持党组织先行,村庄建制调整一步到位,议事监督机构同步建立村庄治理体系统筹推进。镇党委不但将原87个村党支部调整为34个新村党支部,还配套成立了34个议事小组、34个监督小组,制定了《日庄镇村级重大事项议事规程》,实现重大事项由新村党支部提议,议事小组讨论通过,镇、社区把关,监督小组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

  不但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机制优化,农村资源也通过村庄建制调整实现了优化。一方面,此举便于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大项目,打破农村分散的低层次发展格局。另一方面,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相关涉农资金的利用率。同时,这一举措还打破了农村根深蒂固的小农文化和家族宗派意识,找到了基层矛盾化解的有效抓手。

  自今年3月底以来,仅用两个月时间,莱西市861个行政村就撤并村民委员会816个,新设立社区(新村)村民委员会112个,行政村数量减少到157个,村民代表参与率达到80%以上、同意率达到95%以上。

  “配”出组织新动力——

  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从“一人带动一个村”到“一人带动大社区”

  建强基层党组织,核心是要有一个好支部,特别是要有一个好支书。这是昔日“莱西经验”的特色所在,更是今天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重要着力点。为打破“村多、村小、村散、村弱”的格局,破解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村级组织“人难选”等难题,莱西坚持“先选人,后建组织”,优选出片区“想做事、能做事”的党支部书记。目前,他们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组织新动力。

  在12个社区大党委之一的姜山镇垛埠社区,记者见到了社区党委副书记嵇境明。

  垛埠社区由前垛埠村、后垛埠村等5个村庄优化成立。5个村庄优化后,村党支部书记就要“比一比”了——嵇境明作为前垛埠村的党支部书记,带领前垛埠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于是,社区党委成立后,嵇境明被选举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带领全社区一起共同致富。上任后,嵇境明迅速投入工作——他摸底了四个村庄的基础情况,正在将这些村庄与前垛埠村的产业资源进行匹配推介,希望为这些村庄引入发展“动能”。

  “这便是优化村庄建制的好处之一。”姜山镇人大主席吴会松告诉记者,以往,村庄多,村干部也多,但村干部队伍良莠不齐。优化村庄建制后,选拔“能人”带领区域发展,干部素质提升了,老百姓也更加支持,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日庄镇沟东新村,记者见到了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他正在忙活着区域统一推广葡萄种植。原先是沟东村党支部书记的高维玉,随着日庄镇优化村庄建制工作的开展,如今已成为沟东、徐家寨、青峰岭、南埠和玉池5个支部优化成立的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曾经,高维玉带领沟东村发展克瑞森无核葡萄种植,将村庄由贫困村带成了致富村。如今,新村葡萄产业党小组牵头,成立联村葡萄专业合作社,建立无核葡萄1200亩,高维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要带领新村的村民们打响“沟东葡萄”的品牌,打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并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沟东新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除了从原有的村庄中优选原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能人担当乡村组织振兴的领头雁外,莱西还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部署,在前不久提出探索建立“职业党建工作者”队伍。即,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本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优秀党员群体中选拔有觉悟、有能力的人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把更多有能力、有抱负、想干事、能干事的基层能人用起来,从而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优化村级班子素质和结构。

  “合”出农村新生活——

  高标准建设、多设施配套集中居住示范片区,让广大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村庄空心化、居住分散化、农村基础配套成本高等问题,在优化调整村庄建制的同时,莱西还部署推进一项重要工作——集中居住。莱西将重点打造旅游产业带动型水集街道产芝片区、院上镇“葡萄小镇”片区、土地流转型南墅镇东石格庄片区、产业带动型日庄镇沟东片区、红色小镇建设型马连庄镇“红色小镇”片区、社区集中居住型河头店镇龙泉湖片区等6个示范片区。

  针对“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莱西坚持“用足用活、能用尽用”,统筹上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运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有偿调剂使用政策,加快推动国开行等授信资金落地,着力破解优化村庄建制资金瓶颈。

  “记者,您快来看看,俺们家多好啊。”在位于河头店镇的龙泉湖社区,67岁的王清香带着记者“参观”自家的各个房间。南北通透的套二房,客厅宽敞明亮,主卧、客卧、餐厅、厨房等布局合理细致……让王清香直说“很满意”。

  作为库区居民,王清香脑海里曾经居住的老房子——泥湾头村的20平方米的老屋,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彼时,家里的房子破旧不堪,家里家外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

  河头店镇启动了库区搬迁工程,将库区居民统一搬迁至龙泉湖社区集中安置区域,王清香可高兴了,告别了破旧的村子,住上了集中供暖、天然气、自来水等配套齐全的新社区,“晚上还能在社区广场跳广场舞呢。”王清香说。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老百姓存有对更好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的追求,他们并不是不愿上楼,而是对‘楼’有要求,这包含着城市社区普遍拥有的集中供暖、天然气或者煤制气、社区广场等。”龙泉湖社区的社区办主任张卫海告诉记者。作为莱西市优化村庄建制典型模式之一——先集中居住再村庄优化的“居住方式变革推动组织形态变革模式”,龙泉湖社区自2015年入住居民以来,总结出了优化村庄建制的关键所在。正是由于龙泉湖社区高标准的规划建设,与城市社区无二的软硬件配套,老百姓不但自愿“上楼”,而且文明程度也日益提升。

  “上楼”后,不但居住方式发生了变化,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以前,村民住在土地旁,平时日常就是下地。而随着‘上楼’,离土地远了,村民多选择将土地流转出去,那么平日里就无事了。”将这一现象看在眼里,社区主动为居民对接人力资源公司,提供就业服务。在社区的对接下,人力资源公司将招聘信息甚至大巴车“送到”社区,居民看到意向选择的岗位,即可坐上大巴车面试和工作,从而实现身份的转变。

  而在姜山镇,村民不但能“上楼”,还能自己“选楼”。

  在前保驾山一村,吴会松指着该镇三大集中安置区域之一的保驾山启动地块示意图告诉记者,住宅方面,这里规划了多层住宅和低层住宅两种住宅形式,其中多层住宅将采取普遍的“上楼”方式——通过宅基地置换多层住宅房屋,而如果村民还想延续以往“二层小楼”的居住习惯,也可在宅基地置换的基础上,再增加费用选择低层住宅形式,实现个性化需求。

  “对于多层住宅和低层住宅,我们已经对接了专门的团队进行了村庄的整体规划设计,后期将根据规划进行建设。所以即使同时存有两种形式,也不会造成集中居住区的无序建设。”吴会松说。

  在日庄镇,由社区党委牵头,在该镇徐家寨村现址86.3亩土地上拆旧建新,建设以两层别墅为主的移民新村,逐步引导周围村庄群众搬迁入住,打造19个村2900户的集聚性社区型的移民新村。“新社区统一配套水、电、气、排污、供暖等基本公共设施,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机构,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日庄镇镇长陈德利说。

  “腾”出产业新空间——

  利用村庄合并后空出的土地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和功能园区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传统农村,土地经营分散式是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地”,规模化、机械化无疑是其中的两个关键词。而通过优化村庄建制,实现农民集中居住,无疑会空置出大量土地,带来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可能。以姜山镇为例,通过村庄建制优化调整,就可以腾出1800多亩土地,占姜山镇土地总面积的50.4%。

  马连庄镇人大主席王进辉向记者介绍该镇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效益——去年,马连庄镇探索打造了以镇农业公司为平台的土地流转新模式,农户将土地入股村农业公司,村农业公司按保底价整体打包给镇农业公司,镇农业公司整合土地资源一口对外招商并与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如此下来,仅用一年时间,全镇就流转土地7500余亩,规划建设金银花等13个现代农业园区,21个村庄受益,带动集体增收100多万元、群众增收350多万元。

  “我们通过镇农业公司流转的土地,多数只是口粮地,就已经有了如此的效益。优化村庄建制后,会产生更多的空置土地,那么,到时候土地流转产生的收益将会更可观。”王进辉说,土地的大规模流转,还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将推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日庄镇沟东片区,社区成立联村葡萄合作社,整合村庄产业发展资金,统一搞好技术指导培训、品牌加工销售、产品更新服务等。新村流转300亩土地,周边流转800亩,计划打造1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逐步实现由大田生产向高效农业园聚集,社区与高效农业示范园共建共促,实现产业融合。

  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才告诉记者,到2022年,莱西全市将基本完成整建制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同时,充分考虑集中居住后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灵活采取土地互换、协商转包等流转形式,满足新建集中居住区内农民个性化需求,实现有地可种、就近生产。

  “土地的大规模流转,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坐地起价、征地难、‘项目等土地’等瓶颈问题,大大压缩供地时限,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比如,今年莱西市新引进的新希望农业产业化项目,占地超过1万亩,通过土地规模流转,短时间内实现了一次性供地。”张洪才说,同时,大规模流转土地还解决了小农户生产分散、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为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提供了条件。此前,这也改变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农民不仅可以获得租金收入,还能实现分红收益,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结合推进优化村庄建制,莱西明晰各片区发展方向、加快建设示范片区,最终实现区域整体发展兴旺。”张洪才说。

  守正出新,行稳致远。在探索新时代“莱西经验”的路上,莱西正砥砺前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晋 通讯员 冯连营 吕文波)

  努力创出新时代“莱西经验”

  □青岛日报评论员

  29年前的“莱西会议”,推广了莱西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三配套”经验,澄清了当时出现的“土地包到户,不用党支部”等模糊认识。进入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组织功能,推进生产关系变革和生产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更好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选好配强村级带头人、配套建好其他组织上勇探新路,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作为“莱西经验”的诞生地,莱西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上责无旁贷,必须先行一步、走在前头。今年以来,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结合青岛市委发起的“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和“乡村振兴攻势”,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勇探新路,通过实施大规模、高效率的村庄建制优化调整,实现了农村党组织体系的重塑和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了乡村治理新体系的建立,为提升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新模式。

  莱西村庄建制优化调整最重要的作用是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了党的基层政权和执政基础,加快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这种基层组织重塑,莱西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理顺了基层治理架构,强化了村党支部一元化领导地位,为解决基层治理二元化问题提供了新路子。二是有效破解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无人可选、后继乏人等问题,推动农村干部队伍整体提升。三是打破了农村根深蒂固的小农文化和家族宗派意识,为基层矛盾化解提供了有效抓手。仅用两个月的时间,莱西就使行政村数量由861个减少到187个,村民代表参与率达80%以上、同意率达95%以上。改革的顺利推进,证明了这项新探索、新实践完全符合农村发展大势,符合群众期待。

  莱西的这种新探索、新实践还体现出其他几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优化整合农村资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大项目,打破农村分散的低层次发展格局;有利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涉农资金利用率;有利于引导人口集聚,拓展建设空间,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集镇村、中心村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农村交通和居住条件,提高村级综合服务效率,满足群众对外交往和生产生活的长远需要;有利于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管理,消除不稳定因素,减少矛盾;有利于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为经济发展拓展空间等。

  同时也要看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要求,我们与“探出新路径”“创出新经验”还有不小的距离,还缺乏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和样板,这仍需要市委有关部门和包括莱西在内的涉农区市一起继续努力,进一步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研究并推出更多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化拓展、丰富完善“莱西经验”,以尽快形成如当年春雷炸响般的新时代“莱西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在桑给巴尔防治血吸虫病

    (记者 万宇)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中国援助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组与江苏省建工集团在奔巴岛沙米亚尼中学操场举办血吸虫病防治教育暨器材捐赠仪式,桑给巴尔卫生部长哈马德等主要官员出席并讲话。[详细]

    07-26 10-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法国艺术家打造巨型地面涂鸦作品

    法国艺术家打造巨型地面涂鸦作品人民网讯。当地时间7月10日,法国艺术家Saype在位于瑞士莱斯·克洛塞特斯的一处山坡上创作了一幅可被生物降解的涂鸦作品,以象征法国和瑞士的友谊[详细]

    07-26 10-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