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更多敢闯会闯“无人区”的勇士

2017-12-17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牵紧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牛鼻子,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省委这一要求,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视察时的重要指示,也抓住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青岛在这方面,奋力探索,敢为人先,努力做出引领性、探索性成绩。

  实验,意味着探索;创建试验区,意味着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闯别人没开辟的区域,闯荡“无人区”。海尔、海信、青岛港等企业,努力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自动化等领域攀世界高峰、争行业冠军,争当“试验区”的先行者。

  谋在前才能走在前。走在前列,看似快在脚上,其实根源在“头上”,海信集团把握市场变化,研判技术走势,针对传统制式电视屏幕变大后在成本、图像质量等方面难以克服的局限,及早谋划布局,率先研制出100英寸激光电视,抢占了市场制高点。凭着这种领先一步甚至几步的思维和策略,海信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光通信等领域在全国领跑,在电视、冰箱等“传统”业务之外,开辟了新天地,铸造了新优势。实践证明,市场不眷顾落伍者、等待者,只有不断拓展和占领“蓝海”,才能走得更远。

  颠覆旧我才能成就新我。在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的全自动运行区,集装箱的装卸、运输、堆放,全部自动无人运行;港口作业计划的生成、货物进出闸口的检测、运输车辆的驾行,也是自动无人运行,人只是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操控,这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管理运行模式。现场负责人介绍,他们就是要建立全球领先的智能运行模式,颠覆旧模式。蝉因蜕而飞,企业因颠覆旧我而自新、自强,但躲在“舒适区”毕竟比探索未知要轻松舒服,理论上可能都知道要弃旧图新、改旧出新,但需要行动时,却往往会出现舍不得、狠不下心、下不了手的状况。而青岛港却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这种改革的决绝为更多的企业做出了榜样。

  全员冲锋才能打开局面。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自动化程度很高,仅见少数员工在现场监测,他们被称作创客。用户的意见、已售产品的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反馈到创客们的工位,创客根据反馈情况、结合自身学识,对工作进行改进完善,公司设置创客改善展示平台,以此推动全员创新。从无到有是创新,从有到优也是创新。通过员工变创客,创新逐步成为海尔的一种自觉、一种文化。而在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管理也实现了全链条、全环节、全员。企业只有像这样从顶层到末端联动协同、呼应激活,才能汇聚磅礴力量,实现创新发展。

  12月14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关情况,表示要进一步打造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域联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勇闯“无人区”的青岛企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各地情况不同,但做强实体经济、推进动能转换的任务是有一致之处的,青岛的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