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死掉就得新生” 烟台冰轮打造”全温差大产业链”格局

2017-12-18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2月18日讯  经过60多年的市场洗礼,当国内原有的17家国营制冷企业走向衰落甚至消失时,冰轮集团不仅没有被淘汰,而是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变革,形成了“全温差大产业链”的发展格局,成为我国工商制冷空调领军企业,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冰轮集团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冰轮集团形成了“全温差大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想不死掉就得新生。”冰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创建于1956年,是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企业。冰轮集团确立了“从设备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向智慧能源服务转变”的发展路径。

  目前,冰轮集团的系统集成业务已占总收入的30%以上,NH3/CO2复叠制冷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行业的安全、环保问题,在国内外107座工程中安全高效运行;宽温区高效制冷供热耦合集成系统解决了行业冷热系统集成难题,这两个项目揽下了中国制冷学会仅有的2个科技进步特等奖。冰轮集团正在构建涵盖方案规划设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智慧能源服务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工程总承包以及智慧能源服务成为冰轮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极。

  所谓智慧能源服务,是通过各种能源形式的高效耦合,实现能源的最优分配和就地利用,解决区域内的多种用能需求。冰轮集团将智慧能源服务作为从生产制造商向服务制造商蜕变的根本举措,以旗下的冰轮股份、华源泰盟、顿汉布什三大公司为支撑平台,加快智慧能源服务推进速度,逐步改变单纯的卖设备、卖总包商业模式。比如,华源泰盟公司研发的用于热电联产城市供热系统的吸收式热泵技术,在不新建热源、不新敷设供热管网、不增加总燃煤量和不减少发电量的情况下,提高电厂供热能力30%,提高现有管网输送能力80%,现已在内蒙、山西、北京、天津等省市得到应用,有效减少了冬季燃煤锅炉对北方城市的空气污染。

  冰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冰轮集团还秉持“低成本高效率做世界上最好产品”的理念,有效降低了系统成本,提高了人均效率。今年1—7月份,人均效率同比提高37%、呆滞物料同比下降39.3%。目前,正在推进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以及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环渤海分中心、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智能化数字化铸造工厂和压缩机工厂建设,加快实现生产方式、运营模式和商业生态模式的转变升级。

  “想要发展就得创新。”冰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大胆突破、主动作为,塑造了冰轮集团“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再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增长模式。

  冰轮集团在安全、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率先掌握了螺杆制冷压缩机磨削新型线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率先掌握了-268℃—200℃全温差气温控制技术,将传统的低温冷冻向超低温冷冻延伸,自主研发的氦气螺杆压缩机,成功应用到中科院“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可构建接近自然界绝对零度的低温环境,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制冷界技术巅峰。目前,冰轮集团已建成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主持和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48项,年投入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新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70%,正在计划设立冷热系统北京研发中心、空调设备和系统上海研发中心以及美国制造和研发中心。

  冰轮集团围绕“行业挑战者、+互联网”双轮驱动转型模式,持续推动实施“1335”转型战略,围绕在气温控制技术领域成为国际一流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这“一个目标”,强化技术创新、卓越运营和优秀文化“三大驱动力”,平衡生产经营、资产经营、资本运营“三条发展主线”,实现发展方式由生产制造型向服务制造型转变、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竞争方式由成本领先型向技术领先型转变、商业模式由系统集成向智慧能源服务转变、运营方式由国内领先向全球化运营转变“五个转变”,到冰轮创建70周年时,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努力将冰轮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能力、深受员工爱戴、值得行业伙伴尊敬的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11.png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详细]

    02-23 08-02中国新闻网
  • 反腐倡廉蓝皮书:89.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

    11.png

    “96.7%的领导干部、96.5%的普通干部、93.4%的专业人员、90.9%的企业管理人员、89.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蓝皮书》指出,“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遏制住的问题和势头仍有反弹...[详细]

    02-23 08-02光明日报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海口预计仍有5万车辆待离港 汽车离港速度有所增加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陆地连续出现罕见的大雾天气,导致数万车辆滞留海口无法离岛。对此,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也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详细]

    02-24 09-02北京青年报
  • 冬日两善举 温暖沈阳城

    刘勇1月,持续的断崖式降温,让沈阳人经历了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1月8日上午,一辆来自远郊的120急救车,打着双闪、鸣着警笛,被堵在沈城北部的白山立交桥上。[详细]

    02-24 20-02光明网
  • 《共产党宣言》:一本改变世界格局的小册子

    一面旗帜漫卷西风。170年的历史。[详细]

    02-24 20-0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