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的跨界融合之路:让酒香成为资源

2017-12-13 2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在中国,提起葡萄美酒,人们都会想起一个品牌:张裕。12月13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置身于高大宽敞的厂房,面对流水线上快速“行进”的“酒瓶大军”,采访团记者们纷纷表示叹为观止。

  张裕集团是烟台最闪亮的名片,从1892年创办的烟台张裕酿酒公司算起,至今已有一百余年历史。一百余年来,张裕经历了葡萄酒行业的起起伏伏,终于坐稳了行业老大的位置。近年来,张裕集团积极挖掘品牌价值,迈出“工业+旅游”跨界融合的步伐,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充分利用品牌效应,走行业跨界融合之路,是大型企业“继续前行”的动力。古人曾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说的便是以质取胜,以品牌吸引消费。如今,这套“守巷待客”的方式早已行不通,品牌价值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一般来说,产业链条越长,附加值越高,产出效益越高。而当一个链条已被拉得足够长,跨界融合成为一股新生力量。

  开拓新的发展模式,走跨界融合之路,是科学发展的路径选择。有人说,做企业如同育人,一路磕磕绊绊不容易。其实,培育一个企业,凝聚着企业主的热情和意志,千百工人的汗水和智慧,远比养大一个人困难。从这层意义上来讲,做企业最终是育品牌,重要的不是规模有多大,而是品牌价值有多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往往会遇到大企业的烦恼,遭遇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走跨界融合的道路就成了现实选择。新鲜的血液带来新的动力,将引领企业又一轮发展。

  跨界融合需依托主业合理延伸,而非盲目改旗易帜。所谓融合,必须互为促进,形成正和博弈。近些年,在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时候,一些企业家纷纷投身楼市,仅靠资本闯荡陌生的行业,甚至以主业收入补贴,最终难有所成。张裕依托酿酒开发旅游,新的发展模式来得自然而然,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完美融合,两种发展模式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成为有益的补充。

  对于张裕来说,一杯葡萄酒不仅是酒,更是凝聚着百年的历史沧桑,凝聚着从原料基地到生产到包装的张裕匠心,这就是张裕的品牌内涵。让喝过、听说过张裕酒的人走进张裕,听企业发展历史,看车间生产流程,这种体验式互动让产品有了灵魂,显然更容易被人们理解吸收。

  在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有着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与白兰地酒类单体生产厂房,灌装线最大单线能力可实现每小时灌装2.5万瓶,单班生产年产能可达14万吨,为目前葡萄酒行业最高速度。向游客讲述生动的张裕故事,展现张裕文化,让这家老牌企业焕发着青春的活力,迈出矫健的步伐。

  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投产后,预计可接待游客达150万人次,是世界先进的葡萄酒文化主题乐园,也将是全球唯一的一站式葡萄酒文化产业体验基地。跨界融合,让张裕酒香飘得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11.png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详细]

    02-23 08-02中国新闻网
  • 反腐倡廉蓝皮书:89.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

    11.png

    “96.7%的领导干部、96.5%的普通干部、93.4%的专业人员、90.9%的企业管理人员、89.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蓝皮书》指出,“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遏制住的问题和势头仍有反弹...[详细]

    02-23 08-02光明日报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海口预计仍有5万车辆待离港 汽车离港速度有所增加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陆地连续出现罕见的大雾天气,导致数万车辆滞留海口无法离岛。对此,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也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详细]

    02-24 09-02北京青年报
  • 冬日两善举 温暖沈阳城

    刘勇1月,持续的断崖式降温,让沈阳人经历了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1月8日上午,一辆来自远郊的120急救车,打着双闪、鸣着警笛,被堵在沈城北部的白山立交桥上。[详细]

    02-24 20-02光明网
  • 《共产党宣言》:一本改变世界格局的小册子

    一面旗帜漫卷西风。170年的历史。[详细]

    02-24 20-0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