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80万一线职工投身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

2018-05-27 08:1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烟台工匠”孵化加速

  全市180万一线职工投身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

  水母网5月27日讯(YMG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春波 成刚 云强 )工匠精神是什么?工匠精神如何传承?初夏时节,首期“工匠大讲堂”在牟平开讲,来自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的专家教授结合一线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如何在实际工作、学习中传承工匠精神,让聆听讲座的200余名企业一线职工和职业中专师生获益匪浅。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起“工匠孵化基地”、“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5个,正在加紧孵化各类工匠。

  工匠孵化如雨后春笋,在港城孵化和带动着一批能工巧匠。4月份,市总工会与经信、科技等七部门联合会印发《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工匠孵化力度。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加速工匠孵化。牟平工会建成“工匠工作室”18家,建成“工匠孵化工作室”70余家。福山工会联合四部门出台了《工匠孵化三年规划》,搭建了技能培训、职工成才、创新实践、带徒传艺四个平台。开发区工会把工匠孵化目标落实到人,每周一调度,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招远工会建立1处工匠孵化基地,并给予3万元补助,选取100名工匠开展“师徒帮带”活动。全市目前建起“工匠孵化基地”“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5个。

  2018年,市总工会深化提升“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品牌,团结动员全市180多万广大职工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战场,全方位贡献工会智慧,汇聚磅礴力量,充分展示工会组织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广大劳模的示范引领。目前,全市102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劳模与一线职工传授技艺、切磋交流、难题攻关的重要平台。市总工会正加紧组建劳模和工匠事迹宣讲团,近期将深入企业一线和职工群众开展巡回宣讲,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蓬莱工会对600余名劳模进行免费查体,并为他们送去专场慰问演出。莱阳工会开辟工匠(劳模)风采专栏,大力宣传新当选的各类先模人物,并向全市职工发出了向“全国最美职工”王俊堂同志学习的号召,激励广大职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勇立新功。

  全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热火朝天。围绕19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立功行动。蓬莱工会在15个重点工程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水上乐园”和“年产2亿条纸塑复合包装袋”两个项目提前完工。市公路局围绕观海路中修工程开展劳动竞赛,广大建设者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原本8月份建成的工程提速至5月中旬竣工。长岛工会选择5个重点项目开展立功竞赛,每月根据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情况进行评比,按照目标完成情况对优胜建筑队、技术创新人员进行奖励。烟建集团工会购买价值2万元的新鲜猪肉,慰问五一期间参与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一线职工。

  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红红火火,形成“月月比、周周赛、岗岗练”的新常态。莱州工会举办电焊工、物流叉车工等工种技能大赛,带动多工种多行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栖霞工会与人社、卫计、供电等单位联合举办10个工种的技能竞赛。芝罘工会联合系统(行业)和街道工会开展8场职工技能竞赛。莱山工会正在与人社局举办汽车维修工、焊工、育婴师等6项职工技能大赛。莱阳在先进制造业开展10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带动25个工种展开技能大赛。大韩电子公司工会举办了CT换型、CLIP安装等10项技能大赛。目前,全市已在12个行业近40多工种开展400多场次技能竞赛,带动10万职工学技术练本领。

  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市总工会设立30万元的“查保促”奖励基金,对发现并避免重大安全隐患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蓬莱工会在“查保促”行动”签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7万余份,全市800余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包靠企业800家。招远工会以非煤矿山企业、非公中小企业、建筑和交通运输业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职工生命安全。目前,全市正组织1.6万多家企业近百万职工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税务大数据时代 看贵州国税如何在全国先行一步

    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贵阳银行通过“税务信用云”为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企业投入贷款近3.1亿元,受惠企业达到250余户,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贵州省首创的“税务信用云”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入选了贵州省第一批政府大数据应用省级典型示范项目,是贵州省大...[详细]

    06-01 09-06多彩贵州网
  • 景区去门票化积弊短期难除如何摆脱门票依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湖南省桃花源景区、湖北省黄鹤楼等4个景区、山东省“三孔”景区等提出门票降价。基于这种模式,景区的盈利结构从门票到休闲产业,到地产,再到养生、养老服务结构,再延伸到城市化开发的综合收益结构。[详细]

    06-01 09-06经济参考报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解析“返童族”:或缺乏主见 或心态更自信开明

    “假返童族”们借助童年话语来呈现当下的心态,这或许可以被看成一种“刷存在感”的方式。拂去附在人生本相之上的泡沫和沙尘,才能直面现实难题,并找到不诉诸“重返童年”也能寻求精神慰藉的方式。[详细]

    06-01 09-06中国青年报
  • 法国足球世界杯夺冠20年 当年功臣齐达内辞去皇马主帅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是法国获得足球世界杯冠军20周年,而当年的法国足球功臣齐达内(Zinedine Zidane)在5月31日辞去了西班牙皇马主帅。法国足球老将齐达内曾经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踢球5年,他于2016年1月入主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担任总教练。[详细]

    06-01 09-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世界戒烟日:烟草造成死亡人数超过两次世界大战之和

    全球烟草业每年营业额高达7000亿美元,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两次世界大战。世卫组织指出,每年因烟草而死亡的人数超过700万。烟草在20世纪造成一亿人死亡,超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之和(一战1800万,二战6000-8000万)。[详细]

    06-01 09-06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