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

2018-02-24 2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学文 赵洪杰

  王学文 赵洪杰

  “亩均论英雄”的实质,是通过考核企业的亩均效益,鼓励和倒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等手段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整个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浙江以省政府文件将此改革升级,则是在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就是这样的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生产要素的变迁看,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退,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要打破这个瓶颈,就要释放人力资本红利,提高土地、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程度,并集中力量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要效益,最终实现经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倒逼企业进行这个转变。这个办法不仅形成对企业精准的综合评价,更重要的是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打破资源由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配置的障碍,不但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腾笼换鸟,还倒逼“劣币”变“良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从政府角度考察,在过去高速度发展阶段,各级更加关注加大固定资产、土地等要素投入,要的是GDP等鲜亮的“面子”,而不是质量效益等“里子”。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为使“面子”更好看,就不停地铺摊子、上规模,由此造成资源消耗、环境破坏。这种发展模式必须改变。

  “亩均论英雄”考核办法,倒逼地方政府进行这种改变。浙江今年新印发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意见,将考核范围由企业扩大到地方政府,地方工业亩均税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将适当减少新增工业用地指标。这将推动地方政府更加注重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质量效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如果我们把眼界再打开一些,更会看到实行这一考核办法的紧迫性。体现一个地区经济活动效率的经济密度,2016年“珠三角”为每平方公里1.6亿元,只有东京都市圈、首尔都市圈的1/5、2/5。中国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珠三角”,和世界先进地区都有如此差距,遑论其它地方?还要看到,浙江实行这一考核办法的根源,是土地资源紧缺,现在整个东部省份都已遇到这个瓶颈,是不是也需要推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11.png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详细]

    02-23 08-02中国新闻网
  • 反腐倡廉蓝皮书:89.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

    11.png

    “96.7%的领导干部、96.5%的普通干部、93.4%的专业人员、90.9%的企业管理人员、89.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蓝皮书》指出,“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遏制住的问题和势头仍有反弹...[详细]

    02-23 08-02光明日报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海口预计仍有5万车辆待离港 汽车离港速度有所增加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陆地连续出现罕见的大雾天气,导致数万车辆滞留海口无法离岛。对此,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也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详细]

    02-24 09-02北京青年报
  • 阿富汗连遭三起恐袭死伤20多人

    阿富汗24日连续发生三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16人受伤。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斯拉德·拉希米向媒体证实,当地时间8时20分,首都喀布尔第九警区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包括袭击者在内至少4人死亡,5人受伤。[详细]

    02-24 22-02新华网
  • 研究发现英国医疗机构配错药每年或致死2.2万病人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一项研究发现,国民保健署员工每年在开药和配药时失误,包括派错药、给错分量或延迟处方等,可能是导致每年有多达22300病患死亡的原因之一。英国卫生部长亨特说,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伤亡”,并下令国民保健署检讨。[详细]

    02-24 22-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