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支撑给力动能转换

2018-03-02 08: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于新悦

  产业是经济建设核心。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为具体行动方案。

  《规划》提出,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以此深刻调整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建立去产能长效机制

  出清低端过剩产能,传统产业才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新经济才有长成空间。《规划》将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作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首要任务,提出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低速电动车等行业过剩产能。

  去年,我省各项去产能工作成效明显。目前,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呈现市场秩序好转、产能利用率提高、企业效益回升的良好态势。不过,看似行业回暖的良性循环也暗藏隐忧。“今年我省计划再压减粗钢355万吨、生铁60万吨,集中在淄博和临沂两市。”省经信委原材料产业处处长梁振江表示,尽管今年任务量比去年少了,但随着钢铁市场形势的好转,去产能的难度加大,各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还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有企业提到,随着去产能的深入,职工安置、债务处置、资产处理等问题更加突出。总体来说,我省正处在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攻坚期和阵痛期。

  破解这些深层次问题,走出“去产能—涨价—增产能”怪圈,必须对去产能进行路径优化,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探索建立良好的长效机制。

  “去产能还得靠市场。”梁振江说,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引导自发进行产能清退,更持久、有效。《规划》明确,支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优化技术路线和产品结构,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特色经济。我省化工行业也在深化去产能。记者从省化工安全转型办获悉,在寿光,相关政策推动管理水平相对较高、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对产品前景好但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低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优势化工企业正逐步主导当地化工产业格局。

  但对目前盈利较好、市场去产能动力不足的行业,则必须建立更严格的约束机制。《规划》提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倒逼过剩产能加速退出。

  率先突破十强产业

  推进动能转换,要加快让能体现新技术、新方向、新动能的产业逐渐占据优势和主导地位。《规划》提出,五大新兴产业扩容倍增,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五大优势传统产业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显著增强。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所副研究员李海波指出,新兴产业中,有一些已有一定规模,比如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要推动其向更高层次、更大集群发展。另一些底子较薄的,比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要将重点放在引领性、标志性和颠覆性前沿技术。据了解,今年至2020年,我省将培养引进1000名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打造30个新材料重点示范项目、培植50个新材料重点骨干企业、形成10个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海洋是山东最大的潜力和优势。《规划》明确,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要由2016年的13285亿元,提高到2022年的23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要加快向科技型、开放型、综合效益型转变。”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表示,我省要以智慧海洋为引领,大力推动海洋生产力布局由近海走向远海,稳步推进深远海油气、矿产和海上风能的资源利用,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

  山东是全国化工第一大省,《规划》给出了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的目标,在环渤海南岸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淄博、菏泽两大千亿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介绍,今年我省将加快园区认定,有效提升化工产业发展层次和本质安全水平,在此基础上推进上述工作。

  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十强产业,重点自然不同。张新文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在十强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

  目前,省直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完善支持配套措施,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十强产业重点突破。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围绕动能转换,今年省国资委会加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落实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优势领域和新兴产业。目前,省国资委已在研究制定省属企业产业整合方案,并将研究推进汽车、医养、旅游等板块整合重组。

  挖掘更多新增长点

  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是融合发展,在融合中形成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率先突破十强产业的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广泛的融合渗透挖掘更多增长点。”李海波说。

  《规划》明确,我省要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和智能制造工程,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探索创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化学反应并非单纯提升生产效率,而是实现理念变革,诞生前所未有的生产、业务模式。”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孟玲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熟悉了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企业,还有很多意识不到这一点。为此,我省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制度,开展“云行齐鲁”企业上云行动,专门搭建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争取三年内推动20万家企业上云。据了解,目前注册企业已超过5000家,都在积极展开与云服务商的对接。

  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生态、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等产业融合渗透也是《规划》提到的重要内容。今年,省旅游发展委将继续会同发改、教育、体育、林业等部门,围绕新业态标准体系,培育推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新业态示范基地和项目;制定新业态分类培训计划,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外出考察培训,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高端产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7-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深度】丢了睡眠的人

    未命名_副本.jpg

    在无数个夜晚,手机,正成为刘源、王梦们,用来对抗失眠的常规“武器”。在陈建梅经手的病患中,睡眠障碍者往往有这样的共性:自信,要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性格急躁,易焦虑,缺乏安全感,过度担心后果。[详细]

    03-02 07-03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首份申请书递交齐齐哈尔中院

    □本报记者崔东凯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申请人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详细]

    03-02 08-03法制日报
  • 俄智库称美国学界掀起“对华遏制”研究热

    制定新战略》的文章称,美国与军事承包商、私营商业公司、国务院、民主共和两党相关的各个机构,已经织就了一张大网,对中国在国际上的一举一动进行监控,并提出遏制北京全球性攻势的种种战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1日刊载题为《印度尼西亚不大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详细]

    03-02 08-03参考消息网
  • 政治分裂加深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那些被选上公职的政客正在欺骗我们,但只有我们这些孩子才发现了这一点。近年来,围绕着移民、医保、税收等一系列攸关美国民生的政策议题,共和、民主两党纷争不断,治理僵局屡屡显现。[详细]

    03-0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