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支撑保障

2018-03-02 08:0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全方位的支撑保障。《规划》提出,我省要适应新时代新趋势新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坚实保障。

  □ 本报记者 周艳 杜文景

  全省一张图,

  一个项目一张表

  《规划》明确,以工程的办法推进动能转换,建立全省“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记者从省发改委投资处了解到,经过4轮调整,我省已从各市上报的4000多个项目中挑选出900个项目进行先期储备,接下来将对这些项目进一步核实,逐一落实条件、压实投资。同时,对重大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已竣工的项目及时调整出去,新的再补充进来。

  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入库?省发改委投资处有关同志介绍,项目在筛选上遵循的标准是以“十强”产业为核心,以“四新”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为保障。

  为落实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省发改委正在加快构建以区域为横轴、政策为纵轴、项目为斜线的“两轴一线”推进模式,“全省一张图、一个项目一张表”,实现政策与区域、政策与项目的双向链接,推动项目向重点区域聚集,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重大项目库监管服务平台,对项目进展进行实时监控,为项目顺利实施打开绿色通道,发挥好重大项目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深化放管服,

  建设一流服务政府

  在济南,双休日也能办业务,这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是率先之举,为的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去年底,济南已有近11000家企业在网上办理了名称审核,实现了“零跑腿”。

  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还应该看到,与南方先进省份相比,山东还有较大差距。记者从省编办了解到,今年山东将再推出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力争年底前占比达到全部事项的90%,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全覆盖,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

  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波说,放管服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目的是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来进一步提升政府部门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上,也存在着供求问题,能让市场调节的就让市场调节,政府能不审批的就不审批,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能让客商留得住、扎下根。

  今年我省还将在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改革经验,针对103项行政许可等事项,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管理5种方式进行实践探索,在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共享、优化服务流程等关键环节上大胆突破。

  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新旧转换是系统工程,人才工作需要跟进服务。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丁兆庆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因此,新旧动能能否实现转换,转换的程度及效果如何,都取决于我们所拥有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尤其是所拥有的科技领军人才、战略科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

  而现阶段,我省现有“两院”院士不到广东或江苏的一半,高端科技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构建以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主体的科技人才体系,加快形成事业、感情、荣誉和收入分配相结合的机制,以激发科技人才积极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欠发达地区也不能缺席,而智力、人才是欠发达地区最紧缺的资源之一。为此,我省组织实施了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靶向引进急需人才。

  丁兆庆建议,我省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以优惠的人才政策、良好的用人环境,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以灵活的机制、有效的激励,发掘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关键作用。

  加强交通保障,

  建设一流基础设施

  《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今后五年是山东省加快高铁建设的黄金期和关键期。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我省将构建“三环四横六纵”的高铁大动脉,并加快市域铁路规划建设,实现铁路与城市轻轨、地铁等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张高铁网络的“毛细血管”,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快速连接交通网。

  “去年12月25日,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这条输电大通道建成,预计每年可向山东送电超过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为此,山东可以少建10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每年减少燃煤消耗2500万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冀邱算起了经济账、环保账。

  在刘冀邱看来,借助特高压大通道,“远方来电”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降低煤炭消费总量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水资源保障不能忽视。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重要任务,今年全省20%的县(市、区)将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此外,我省还将开工建设黄水东调应急二期工程,推进南水北调胶东续建工程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7-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深度】丢了睡眠的人

    未命名_副本.jpg

    在无数个夜晚,手机,正成为刘源、王梦们,用来对抗失眠的常规“武器”。在陈建梅经手的病患中,睡眠障碍者往往有这样的共性:自信,要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性格急躁,易焦虑,缺乏安全感,过度担心后果。[详细]

    03-02 07-03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首份申请书递交齐齐哈尔中院

    □本报记者崔东凯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办理仲裁裁决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申请人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详细]

    03-02 08-03法制日报
  • 俄智库称美国学界掀起“对华遏制”研究热

    制定新战略》的文章称,美国与军事承包商、私营商业公司、国务院、民主共和两党相关的各个机构,已经织就了一张大网,对中国在国际上的一举一动进行监控,并提出遏制北京全球性攻势的种种战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1日刊载题为《印度尼西亚不大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详细]

    03-02 08-03参考消息网
  • 政治分裂加深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那些被选上公职的政客正在欺骗我们,但只有我们这些孩子才发现了这一点。近年来,围绕着移民、医保、税收等一系列攸关美国民生的政策议题,共和、民主两党纷争不断,治理僵局屡屡显现。[详细]

    03-0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