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英:着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在扩大开放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12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讯 4月11日,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义英做客大众网《聚焦重大工程》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共话山东省商务厅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工作情况。

 

张义英解读山东商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发挥开放引领性作用和消费基础性作用 

  在今年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的要求、重大意义,对把握重大机遇、发展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创新领导方式作了系统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商务工作在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肩负着重大责任,张义英告诉记者,商务部门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的引领性作用,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二是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潜力,为新动能转换提供支持。

  在对外开放的引领性作用方面,刘家义书记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用好开放这一“关键一招”。龚正省长多次指出,要切实发挥好开放引领创新、倒逼改革、催生动能、促进合作的积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开放的本质也是改革。一方面通过开放,对标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倒逼体制机制创新。另一方面,通过开放检验改革的成效,提升国际竞争力。当前,对外开放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强调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并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以开放的视野谋划新旧动能转换,以开放的思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在扩大开放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的既定方针,也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现实需要。目前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到58.8%,山东是消费大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离不开消费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当前,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模式,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应积极适应新趋势、新变化,扩大服务消费、品质消费,特别是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着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去年以来,山东省全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同新旧动能转换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都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20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指明了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也指明了以开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清晰路径。

  张义英介绍说,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省商务厅主要抓了 “三重三大”:

  “三重”就是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方面,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充分借鉴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这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要义所在,不是争牌子要优惠,而是着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这高地高就高在改革创新、高在对外开放、高在放管服、高在良好的营商环境。重大活动方面,去年以来,省商务厅组织策划了香港山东周、德国山东周、美国商务周、日本商务周和“选择山东”全球路演活动,展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蕴藏的巨大商机和合作空间,通过各项重大活动,为深化双边合作、吸引国际资本搭建广阔平台。重大项目方面,实施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研究出台总部机构(企业)奖励办法,推行“服务大使”制度,相继推动促成了美国雅培现代牧业、浪潮与思科网络科技、青岛空客直升机、滨州江森自控、威海惠普等一批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已引进21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17个,有力推动了省内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亮点。

  “三大”就是开展“万企大走访”“政策大宣讲”“干部大培训”系列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政策宣讲力度,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企业的获得感。通过“干部大培训”,学习先进省市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开放能力、对话能力和专业水平,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据介绍,通过实施“三重三大”活动,全省开放型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全省进出口增长15.2%,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特别是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力,带动出口接近1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规模上升到全国第五位。全省商务工作总体来看,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进的力度明显加大,新的动能加快成长,好的因素不断累积。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在谈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离不开开放的引领性作用时,张义英表示,新旧动能转换,归根到底就是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实现接续转换,解决“老鸟到哪去”“靓鸟俊鸟从哪儿来”的问题。这方面,省商务厅重点做了纵向提升、横向拓展两篇文章。

  一是纵向提升的文章。就是发挥外资的作用,外资不仅仅是国际资本,更为重要的是搭载着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渠道、高端人才等优质要素。一方面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做到“无中生有”。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外资开展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近年来,省商务厅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进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的53.4%,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比如威海的惠普项目,吸引外资10.5亿美元,同时带动一批配套项目落地,吸引300家配套企业,2万人就业,最终将形成1000亿产值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二是横向拓展的文章。就是通过走出去,一方面为新旧动能转换拓展更大的腾挪空间,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带动引进来,吸纳全球优质资源回归发展。以潍柴集团为例,近年来潍柴集团走过了跨国并购“三步曲”,通过跨国并购提升了自身核心竞争力,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海外项目收益超过4成。

  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省商务厅将如何进一步落到实处?张义英为大家做了全面的解读,他说,省商务厅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对山东提出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一要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以扩大开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把握当前跨国资本流动的趋势,把握国际经贸形势的新变化,把握“十强”产业合作的切入点,以更高的标准和视野谋划全省商务发展;落实工作精准到位,按照事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工作业绩争先晋位,确保山东商务工作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行列;努力做到有为有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全省商务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和时间表发布 六大举措未来落实

    金融业开放.jpg

    易纲说,此前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均在顺利推进,包括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对外商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有人担忧,在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中国可能会出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审核遵循三原则 申请材料造假将追责

    北京市积分落户.jpg

    情况二: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为84个月,低于其在京合法稳定居住月数,则其实际稳定居住月数视为84个月,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示例:这项指标明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的可加20分。[详细]

    04-12 08-04北京青年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村规治理红白事陋习受欢迎:没了“淘饭”大军

    红白事没了“淘饭”大军深泽县南冶庄头村出台新规。治理红白事陋习受到村民欢迎红白事新规实施以前,这样一大锅菜很快就能被“淘饭”大军淘光。[详细]

    04-12 15-04燕赵晚报
  • 北爱尔兰一华商卷入重大毒品案 被拒绝保释

    据英国《英中时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一名贝尔法斯特的华商日前被认为与一起“相当重大的毒品运作”有关,而被拒绝保释。在第二次搜查中,警察称他们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发现了34,370镑,其中在冰箱里发现了5000镑,在微波炉底下发现了900镑,在衣柜顶上的一个袋子里发...[详细]

    04-12 15-04中国侨网
  • 新华国际时评:拍卖劫掠文物令人不齿

    尊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明社会应有的道德担当。希望持有非法流失中国文物的国际拍卖行等机构和人士,遵守人文精神,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让文物回归中国。[详细]

    04-12 15-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