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兴城与兴业:对标雄安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亮点多

2018-04-26 07:4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李冬阳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生态风貌景观带效果图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千年雄安即将在华北平原拔地而起,迈向新时代奋斗中国的诗与远方。目光转回到济南正在加快建设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里同样迸发着跨越时代的蓬勃力量。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安排部署先行区建设,明确指出,2018年是先行区建设元年,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先行区建设攻坚。

  对照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记者发现其中有着不少相似之处。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参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工作人员,为您揭示其中亮点。

  地域环境虽然不同 规划理念不谋而合

  对标雄安先行区亮点多

  亮点1 生态优先

  产城河有机相融 建设“公园城市”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淀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将以淀泊景观为依托规划设计启动区空间布局,形成城淀相望的格局。组团外构建生态湿地网络,组团内串联景观水体,形成内外相连、城水相依的特色景观。注重园林绿化的文化内涵和景观效果,构建城市公园与游憩绿地,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城。远景规划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完善生物资源保护策略,努力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试验区和科普教育基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提出,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确定产、城、河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构建城园一体的公共绿地系统,建设适宜人居的“公园城市”;形成“城在园中、镇在林中、村在田中”的景观格局,实现城乡一体,打造山清水秀的大生态,有望实现村边有田、房边有树、路边有站、水里有鱼、山水林田湖生态完整的大美画卷。

  雄安新区将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则将创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黄河沿岸打造为两百里景观长卷。将过于呆板的人工堤岸进行自然化、景观化改造,将堤顶路改造为慢行道路,提高黄河的可达性和可视性。结合黄河示范段与鹊山、华山,打造“鹊华烟雨、齐鲁客厅”,成为省会济南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窗口。

  亮点2打破常规

  “组团式”发展 放大城镇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组团式”发展的理念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两个规划中。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规划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新区城乡空间布局。“一主”即起步区,选择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是新区的主城区,按组团式布局,先行启动建设。“五辅”即雄县、容城、安新县城及寨里、昝岗五个外围组团,全面提质扩容雄县、容城两个县城,优化调整安新县城,建设寨里、昝岗两个组团,与起步区之间建设生态隔离带。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则提出,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一轴”即泉城特色风貌轴;“两廊”即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黄河北岸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一体”即先行区主体,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城)镇构成;“两翼”即先行区主体规划范围之外的东西两侧区域。

  城镇组团,对于这个新鲜提法,不少人很关心。“为什么要组团式发展?因为这不仅使城镇的范围扩大,还能够大大提升城镇的功能,比如说大桥组团,未来将是济南重要的科研创新中心,崔寨组团将打造中国氢谷,桑梓店组团将主打新材料研发,特色农业镇则可以发展有机特色瓜果,每一个城镇都有自己的特色。相对于规划连成片的老城区来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可以巧妙地应用组团式设计,通过生态隔离,打造产城有机融合的新城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博士陈鹏说。

  亮点3突出特色

  打造与CBD遥相呼应的科创中心

  在产业发展方面,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先行规划建设启动区。在起步区适当区域规划建设启动区,面积20-30平方公里,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创新特色,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集聚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韧性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形成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风貌。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提出,规划产业引爆区12平方公里,推进引爆项目落地。全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项目开工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集中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做好产业项目储备,确保签约1个计划总投资过100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实际到账外资不少于1亿美元。

  针对引爆区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今年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城市主干道路、桥梁、地下快速路、综合管廊等建设,力争在今年6月底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目前,已与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建八局等世界500强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初步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企业总部和科研总部,打造与CBD遥相呼应的CID(科创中心),目前已与数家单位签订总部落户协议。

  亮点4空间格局

  建造“水平城市”确保蓝绿空间

  在城市风貌方面,雄安新区建设时要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根据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特点,在新区特定范围规划建设高层建筑,集中承载中央商务、金融、企业总部等功能。建筑风格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则将建造平缓大气的空间形态,建造“水平城市”。形成以多层建筑为主,小高层为辅、点缀少量高层建筑的整体空间形态,契合宽缓阔达的齐地民风,最高建筑高度不超过华山,即为170米。建筑风貌突出泉城特色,传承创新和现代演绎并举,体现中西合璧、古今交融。

  在国土空间格局方面,雄安新区坚持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新区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耕地占新区总面积18%左右,其中永久基本农田占10%;新区规划建设区的人口密度按1万人/平方公里控制。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坚持蓝绿生态空间占比不低于70%;规划控制区城镇人口密度约为0.94万人/平方公里。同样的大面积规划蓝绿空间,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令人充满遐想。(本报记者 李冬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房贷利率上扬 炒房“军团”哑火

    炒房.jpg

    房贷利率不断提高,显示出市场货币政策更趋于稳健中性,未来房贷执行将偏紧 分银行来看,3月份,19家银行中有1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新增2家。[详细]

    04-26 07-04经济日报
  • 银保监会:保险从业者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别买!

    非保险金融产品.jpg

    近期,部分媒体报道了消费者遭遇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投保后,可以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登录官方网站或者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等方式,查验保单真伪。[详细]

    04-26 07-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大学开“减肥课”胖学生减重拿学分 报名有限制

    上减肥课的学生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大学开“减肥课”。24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这门课程的任课老师——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周全富。[详细]

    04-26 08-04北京青年报
  • 广东阳春市一大桥施工现场坍塌 致1死3伤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共阳春市委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中新网广州4月25日电25日,广东省阳春市合水大桥旧桥在拆除过程中,施工人员在使用挖掘机挖除大桥西往东方向第二跨桥面铺装时突然发生意外坍塌,整座大桥除第一跨外其余6跨全部连锁坍塌,造成1名施工人员受重伤送...[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