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聚集 歌尔:让大数据激活企业“中枢神经”

2018-05-15 07:3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杜文景 王亚楠

  □本报记者 杜文景 王亚楠 都镇强

  从2001年默默无闻的小厂,到如今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军厂商,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靠的就是“创新”二字。走进歌尔产品展厅,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机器人等最新产品让人在体验中爱不释手。与可穿戴的终端产品相比,展厅中的传感器、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等精密元器件则有些不显山不露水。然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精密元器件,让歌尔屡获三星、华为等国内外厂商青睐,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同行业前列。

  “装备制造能力和信息化能力是歌尔快速发展的双引擎,为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在建设中的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正是歌尔探索两化深度融合的最新尝试。”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常刚介绍。

  今年初出台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培育形成新动能的重要章节被提及。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产业方向之一。

  智能制造是歌尔的核心竞争力。“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致力于构建自身的自动化设备制造能力。”常刚告诉记者,企业十几年如一日持续对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进行投资和升级,目前拥有几千人的自动化设备研发和工程师队伍。歌尔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也推动了企业自动化生产的进程。

  如今,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新的发展趋势,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相对工业发达国家,推动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环境更为复杂,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在歌尔看来,要想在国内外同行业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构筑企业的“护城河”,以“数字化工厂”和“个性化制造”为核心内容的歌尔智能制造新模式尤为重要。

  2016年,歌尔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试点示范”,成为全国64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歌尔的“面向可重构和微服务的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建设”也成功在全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中立项。如今,歌尔的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又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值得注意的是,歌尔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基础是数字化工厂,核心是数据,外延是“协同、定制和服务”。

  “歌尔所处的消费电子产业市场变化快、产品迭代周期短、定制需求多。对此,歌尔的智能制造就是要提高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要提升灵活性,包括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满足市场快速变化需求;要优化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常刚说。

  据介绍,歌尔智能制造新模式以智能装备驱动智能产品柔性化生产。歌尔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装备的能力,通过对生产设备加装传感器感知其工作状态,并利用工业网络实现设备与设备的互联,再通过物联网技术感知物料和产品的生产状态,综合应用、集成智能装备、信息系统和物联网技术最终实现柔性化生产。

  以正在建设中的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为例,在车间投入生产后,仓储系统也将实现智能化,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导引运输车将在车间按照生产需求行驶,实现产品、物料的自动运输、配送。

  “同时,以数字化工厂释放效率、成本空间。打造以系统集成和虚实融合为核心要素的数字化工厂。未来,通过产品仿真、工艺仿真、工厂仿真,构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映射体系,形成数字化孪生体,加速新产品研发周期和上市时间。”常刚说。

  随着“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歌尔有望把数字化贯穿到研发、制造、运营、售后服务等全链条——通过对设备、生产、质量、环境、能源等数据进行采集,并利用数据建模和分析支持生产运营和决策优化。“通过智能产品消费数据的分析,将有助于构建面向市场的交互式产品设计体系,从而加速创新产品的推出。”常刚如是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新政显效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人才争夺战.jpg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详细]

    05-11 08-05经济参考报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暗藏“李鬼” 易携带恶意代码

    二维码支付.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4月1日起实施,这一规范主要针对支付风险控制措施较少、安全性较低的静态条码,明确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说,二维码支付流程分为支付指令的生成和处理两个阶段。[详细]

    05-11 08-05人民日报
  • 湖南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没想太多 必须抓住他

    zhua.png

    题:湖南娄底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 感动一座城 娄星区检察院供图  10年前,谢新星曾在娄底市一步行街遇到偷手机的小偷,他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详细]

    05-14 09-05中国新闻网
  • 75岁孤残老人捐两套房一铺面 立遗嘱帮助残疾学生

    5月3日,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迎来了一位访客,一名穿着黑色布鞋、手提布袋子的大爷,找到工作人员,提出捐赠自己的两处房产和一个铺面,用于帮助残疾学生上学。胡东屏老人留下遗嘱:我若死后,所有财产全部捐给省残联,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详细]

    05-14 09-05华西都市报
  • 组织参加俄罗斯大选 克里米亚等地官员遭欧盟制裁

    欧盟14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将今年3月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组织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的5名个人列为制裁对象。公告声称,今年3月18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5人在被“非法吞并”的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组织参加选举,“损害或危及乌克兰领土完整、主权和...[详细]

    05-15 07-05中国新闻网
  • 哈里王子和梅根真人比例蛋糕亮相 耗时六周可供500多人食用(组图)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0日,哈里王子和梅根的真人蛋糕可供500多人食用,是由250多人花费6周完成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18年5月10日,蛋糕制作者之一和成品合影。[详细]

    05-15 07-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