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靠要”等不来动能转换

2018-07-06 07: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袁涛 周艳

  新旧动能转换已在全省全面起势,各地本应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局面,但在有的地方却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靠要”的氛围浓厚。日前,我省对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有的基层干部一提新旧动能转换就强调困难,等着上面出政策;一提发展“十强”产业项目,就要求给土地指标、扶持资金;还有的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不见实招,只是“扯开嗓子”,还没有“甩开膀子”。

  凡此种种,无不是因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得法。来自督查一线的情况显示,全省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市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行了广泛发动和全面部署。但在压力传导上,却出现了“上热下冷、面热点冷、政热企冷”的现象。很多市、县认识较早,行动较快,乡镇却在重视程度、认知程度、推进热度上打了折扣。党政领导干部和大企业领导人的热情比较高,但中小企业反应不够积极。

  在当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环境下,这种“等靠要”思想实在要不得,最终只会误了大事——“等靠要”完不成动能转换!

  正面的例子也很多,在青岛市李沧区就有这样一个事例——曾经的闲置楼,改造以后成了海内外知名的“院士港”,108位国内外知名院士签约入驻,将为李沧区带来“核裂变”级别的回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研制的抗肿瘤多肽小核酸粉剂已出来样品,每克能卖到100万-150万元;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已经从青岛种到了迪拜,拥有万亿级的产业前景……

  各地新旧动能转换都需要大量人才,财政并不宽裕的李沧区,靠什么吸引来众多抢手的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坦言,打动他的是“院士港”的主动和诚意——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曾专门到北京,紧急邀请10位院士专家为他的项目开评审会。

  反正一比较,同样是新旧动能转换,李沧区没有“等靠要”,而是加快思想解放、勇于变革观念、敢领风气之先,实现了快人一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着重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强化政策创新意识,不等不靠、不一味索要,努力做到主动作为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机遇,要敢于将自身与全国先进去对标,不能自我陶醉、自我满足;制定政策、推出举措时,不能习惯看国家有没有文件、外地有没有经验、过去有没有先例。

  新旧动能转换呼唤主动担当作为,主动作为也真正是大有可为:青岛市黄岛区将“挂图作战”设置在政府一楼大厅,将全体人员工作进展和考评等级进行公示;威海市已创新形成了“三个工作手册”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层次、有分工、有节奏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抽调20人集中办公,成立16个产业专班和8条服务保障线,分别充实186人、65人负责产业推进和服务保障;济宁市创新宏观管理模式,建立了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集指挥调度、监督考核、企业服务、解决问题和汇报工作等功能于一体,开设企业服务专线,设计开发手机APP客户端,服务企业6000多家,     

  对384个入库项目实时视频监测……

  不囿于经验,不循于常规,在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模式新路径上,省内一些地方正加快从“跟”的思维向“创”的思维转变。日照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港产城海”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海龙湾项目为载体,计划将1882米港口岸线还原为自然岸线,修复沙滩46万平方米,腾退港口用地2000余亩,成为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港还海修复整治工程。临沂市建成我国首家开放式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实现农民不种地、专业人员帮农民种地的作业方式,创造了现代化的农业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

  改革需要魄力,特别是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瓶颈问题,需要放在优先位置去全力解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涉及的部门多,政策阻力大,单一部门缺乏协调手段、力度有限,真正管用实用的硬招实招往往通不过会签环节,导致出台的政策含金量不足。诸如此类的问题,也正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主动作为。惟其如此,方能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眼中的发展根基,应该这么夯实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们要坚定中国制造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决心,依靠自主创新,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详细]

    07-06 09-07求是网
  • 习近平如何指导宣传思想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致信祝贺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07-06 09-07求是网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4 14-07华西都市报
  • 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 专家支招防蚊窍门

    ”  夏天最招人烦的莫过于蚊子,时不时就送你几个“大红包”。7月5日,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输入所在地或自动定位,就能看到你周边蚊子的出没指数。龙浩宇说,蚊子主要通过人畜呼出的二氧化碳、出汗时分泌的乳酸、血液循环时产生的热量来寻找食物。[详细]

    07-06 09-07红网
  • 意大利出现极端恶劣天气 多地城市设施遭到破坏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晚,意大利北部地区突然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狂风暴雨伴随着泥石流的袭击,致使米兰及周边城郊部分地区交通严重受阻,多地城市设施遭到破坏。意大利北部连续出现的恶劣天气,引起有关当局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民防部门已正式...[详细]

    07-06 09-07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出现极端恶劣天气 多地城市设施遭到破坏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晚,意大利北部地区突然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狂风暴雨伴随着泥石流的袭击,致使米兰及周边城郊部分地区交通严重受阻,多地城市设施遭到破坏。受其影响,未来几天,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东南部;威尼托大区帕多瓦、罗维戈,特伦...[详细]

    07-06 0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