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建集群先要设计完备产业链 不少地方现同质化发展问题

2018-07-18 07: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川

  建集群先要设计完备产业链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若要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是应有之义。但督查发现,不少地方存在同质化发展问题,没有形成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且产业层次较低,无论项目数量和质量都无法与先进省份相抗衡。

  只有精准发力,绘制完备适宜的产业链图谱,才能在产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但督查发现,不少地方目前仍存在“一亩三分地”思想,对自身定位理解模糊,有的甚至盲目追求一致。有的市县编制规划时缺乏针对性,贪多求全,“上下一般粗”,一味追求省里有什么自己就有什么,别人怎么干自己就怎么干,发展方向不明,重点不突出;还有的市县片面追求高大上,对有些产业一哄而上,存在同质化发展问题。

  比如,各地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产业,但大多数是生产锂电池及零部件,整车也以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为主,缺乏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再比如,全省现有养老机构2000多家,但其中一半是乡镇敬老院。面对全省14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400万失能老年人,可提供的医养结合护理型床位不足15万张,占比仅为21.4%,低端、粗放的无效供给多,中高端、专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布局少、项目少,满足不了群众需要。

  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市场的竞争已经不是单一产品或者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和平台的竞争,没有产业链的思维,对产业竞争的认识和准备就无从谈起。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53家,配件生产企业338家,去年生产的动车组占全国的56.7%,城轨列车占全国18%。青岛立足于这一优势产业,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了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营维护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总投资3000亿元规划建设的世界动车小镇,到2020年产值将达1200亿元以上。

  产业关联性越强,资源的配置效率越高,但要把产业链的优势全部发挥出来,还要立足当地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和发展需要,走好“项目—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路子。在潍坊,当地发挥骨干涉农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发展农民合作社2623家、家庭农场1520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仅得利斯集团的全产链经营便可带动160万吨饲料粮转化、500万头生猪养殖、400万吨物流运输、1万多名劳动力就业、23万户农民增收。

  即便有了相对完备的链条,产业发展仍非水到渠成。要让产业链真正发挥作用,毫无疑问还需要政府顶层设计、引导支持、创造环境、降低成本,让产业链在利益最大化的区域内自由配置。化工产业是山东第一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近3万亿元,居全国首位,具有从炼油、化工原材料到高分子材料的全产业链,其中炼油产能占全国炼化能力的1/6左右,是全球第三大炼化产业集中区。但这个产业也存在产品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问题,汽柴油、石脑油、沥青、石油焦等初加工产品占80%以上。

  如何让炼化行业依靠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进而形成先进集群?东营的一个经验是:企业只有真正融入园区链条的“内循环”,其市场价值才能最大化。在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十强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招商引资拒绝进区项目档案:2014年3月,2000吨/年3-巯基丙酸及1000吨/年3-巯基丙酸酯项目,因不符合产业链方向被拒绝进区;2017年3月,塑料热稳定剂项目,因不符合产业链方向被拒绝进区……企业想进驻,项目想入园,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园区整体产业链规划。以甲醇的循环再利用为例,相关原料通过公共管廊直接运输到位于开发区生态化工产业区的山东华滨化工公司,其生产的丙烯产品通过管道又直接输送到不远处的山东科鲁尔化学公司,后者的丙烯腈产品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山东诺尔生物科技公司生产丙烯酰胺等高端化工产品。入园项目在产品上形成上下游关系,不仅促进了企业集群健康发展,也为园区打造出了一条向着高精尖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助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专访: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助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 此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还发表了《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承诺加强双多边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清洁能源转型。[详细]

    07-18 09-07新华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湖北体彩上半年销售突破63亿元

    7月15日召开的湖北体彩2018年上半年市场形势分析会传出喜讯:在2017年跨越发展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湖北体彩销量突破63亿元,排名全国第七,同比增幅26.43%,1-6月共筹集体彩公益金14.52亿元,同比增长23.7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全年迈入“百亿俱乐...[详细]

    07-18 09-07湖北日报 
  • 墨西哥南部因土地纠纷发生冲突至少13人死亡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7日电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检方17日发布公告说,该州16日发生一起因土地纠纷引发的冲突,目前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公告说,16日下午,瓦哈卡州圣玛丽亚-埃卡特佩克市20多名居民试图进入当地一处存在纠纷的区域开展清洁工作,随后遭到邻市居民袭击...[详细]

    07-18 09-07新华网
  • 泰国岩洞获救13人定于18日出院 将举行记者会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外媒报道,泰国政府官员17日称,受困清莱岩洞获救的12名少年足球员和他们的教练将在18日出院,同一天他们将出席一场记者会,同媒体分享他们的故事。据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讪森表示,召开记者会是为了“减少公众的好奇心”,希望少年们事后能够回...[详细]

    07-18 0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