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动能蓬勃发展,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8.1%

2018-07-26 08:0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张洪涛

  省统计局最新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质量明显改善。

  去产能深入推进,“去粗存精”呈现新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全省工业企业产能利用水平连续2个季度保持稳定,重点行业市场供需改善,去产能逐步由总量缩减转向结构升级。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其中,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为8成,达到产能利用合理水平。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2%,虽未达到产能利用合理水平,但市场供需明显改善,盈利水平大幅提高,1-5月实现利润增长1.4倍,为后期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新动能蓬勃发展,“无中生有”打造新引擎。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上半年,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其中,光纤光缆及锂离子电池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6%、15.4%和11.3%,依次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3、10.1和6.0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37.7%、69.2%和58.3%,新产品进一步彰显蓬勃生机。

  传统行业转型步伐加快,“有中出新”焕发新活力。上半年,能源原材料行业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中,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0.0个百分点。二季度景气调查显示,66.7%的企业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比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比例高43.6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蹄疾步稳,“新旧交替”展现新局面。上半年,工业增长源动力发生明显转换,以创新驱动为明显特征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39.9%,是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消费拉动作用提升,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生产持续减缓,实现增加值增长4.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6 22-07中新经纬
  • 邢台市教育局:教师资格证正在打印,争取7月底前发放

    近日,记者接到多个在邢台市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大学毕业生的电话,他们称,教师资格认定已经结束近一个月了,但是资格证却迟迟拿不到手。“我们按照要求提交了材料,班级群里也发了通知,说是6月25日开始资格证认证。[详细]

    07-27 09-07河北新闻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5 11-07北京青年报
  • 全链条式打击网络色情和低俗信息

    全链条式打击网络色情和低俗信息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张红兵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7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国家网信办召集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文旅部、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大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详细]

    07-27 09-07法制日报
  • 民航局:44家外航网站对涉港澳台信息进行整改

    44家外航网站对涉港澳台信息进行整改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中国民航局26日通报相关外航网站涉港澳台信息整改情况:截至7月25日,涉事44家外国航空公司全部进行了整改,其中40家已完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美国夏威夷航空公司等4家航...[详细]

    07-27 09-07新华网
  • 美欧暂停“关税互殴” 特朗普重施故伎?

    “贸易战被叫了暂停,至少是在欧洲战线上”,美国Axios网站称:“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说,通往零关税之路适用于‘所有非汽车工业产品’。中美“停战”后,特朗普却进一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详细]

    07-27 09-07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