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提出以“生员比”确定高校岗位总量 高校提高高级岗位设置比例

2018-07-30 07: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报道

□记者 张春晓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 高校岗位总量不再与人员控制总量硬性挂钩,而是以“生员比”这一指标来确定,并提高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全省高校高级岗位数量将迎来大幅度增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破解一些高校多年来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关键难题。

我省高校岗位设置总量不足,尤其是高级岗位数量不足,一直是高校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不仅制约了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制约了山东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其主要原因是我省高校的岗位设置总量是以编制或人员控制总量为基数,与当前高校的招生规模增长和长远发展结合不紧密。“对标苏浙粤高校岗位设置,找到难点、痛点、堵点,就要敢闯敢试,敢于自我革命,突破成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说。

立足一个“敢”字,《意见》首次提出了适合我省高校发展的“生员比”,根据高校实际工作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统筹高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重点支持人才团队建设,建立与高校发展相适应的岗位动态调整机制,不与人员控制总量硬性挂钩。《意见》为各层次、各类型高校确定了相应的生员比标准。青岛大学人事处处长肖江南告诉记者,青岛大学是省“双一流”立项建设“综合类”高校,按照此次《意见》确定的不低于9.50:1的生员比测算,岗位总量整体增加30%左右。

《意见》明确提出,提高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教师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由14%提高至20%;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教师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由11%提高至15%;普通本科学校,教师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由9%提高至10%;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师学院,教师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由6%提高至8%。

在此基础上,对接山东重大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双一流”高校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支持机制,对符合条件的高校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最高再提10%,让岗位结构更加优化,更加契合山东发展所需。“几个政策综合用起来,我们的教师正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达到22%,与先进省份高校竞争有了充分竞争力。”肖江南说。

“高等教育改革核心是人事制度改革,这次改革理念更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我省高校中长期发展释放了充分活力,也留出了足够空间。”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让“伪科技产品”无立锥之地

    让“伪科技产品”无立锥之地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感觉现在“伪科技产品”多,86.3%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对于上述调查结果,很多人在生活中深有体会。[详细]

    07-30 10-07经济日报
  • 再见,老工业区!你好,生态新城! ——复兴区加快转型升级纪实

    7月20日,邯郸市复兴区与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菜网)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美菜网中原区运营总部项目落户复兴经济开发区。今年3月17日,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武迪带队到复兴区实地考察,复兴区主要领导帮助企业谋划项目,现场协调,一事一议研究...[详细]

    07-30 10-07河北新闻网
  • 西安:82岁航天人用剪纸记录时代

    VCG111159916767_副本.jpg

    2018年7月27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飞天路,82岁的王文质老人用他的剪纸作品反映出航天人在陕西的工作状态,每幅作品下还配了简短的说明文字。[详细]

    07-28 10-07大众网
  • 85后女品酒师李玉勤 4年品尝了6万余种白酒

    在位于安徽亳州的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中心的品酒室里,品酒师们一人一个工作台,台上有品酒杯和电脑,工作台间被隔板隔起来。2015年,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在广东举办,随着中国白酒品评最高水准比赛的临近,李玉勤加班加点地练习,为了品出...[详细]

    07-30 10-07中国青年报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这里土地贫瘠,山上的老百姓每顿饭都吃苞谷和洋芋。[详细]

    07-30 10-07中国青年网
  • 橘子红了:三峡库区“伤心果”变成“致富果”

    三峡库区“伤心果”变成“致富果”新华社重庆7月30日电。题:橘子红了:三峡库区“伤心果”变成“致富果”新华社记者韩振长期跟随丈夫在外打工的王桂林,今年的生活有了新变化:她留在了村里,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有山坡上的700棵柑橘树。[详细]

    07-30 10-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