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精英力量共话创新发展动能

2018-08-07 06: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然 张春晓 刘一颖

□ 本报记者 魏然 张春晓 刘一颖

青年最具创造力,企业家最具开拓性,青年企业家是宝贵的财富,是发展的新动能。

8月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嘉宾恳谈会,12位出席峰会的年轻学界翘楚、商界精英,以融入山东发展的情怀和担当,畅谈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的期盼与建议。

牵住制度创新“牛鼻子”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当前,省委、省政府正通过加快制度机制创新,以更优的政策、更大的平台、更好的服务,吸引包括海内外青年企业家在内的各类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对此,与会嘉宾纷纷就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言献策。

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这个论断精准地找到了山东目前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任泽平说,深圳最开始就是个渔村,现在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创新创业最有活力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创新、体制改革。“我们看到了山东在新一届省委带领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坚定决心,也看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良好势头。”

任泽平建议,应该加快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转变,向浙江、深圳等地学习,这也是外来企业家和人才安居乐业的根本。他欣喜地看到,最近山东对外公布了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我这两天刚坐高铁到过山东一个地级市,高铁站就一个通道,烈日下排队二三十分钟,非常不方便。对客商而言,这就是‘第一印象’,就是口碑,这些问题需要通过‘一次办好’改革来解决。”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深有同感地表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造服务型政府,这点对山东来讲特别重要。“现在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议秉持一个思路,那就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同时要注重提高服务意识。”管清友举例,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个区有20多家上市公司,区委书记经常上门去服务。“广东很多领导直接去企业现场办公,这也是一种氛围。”

管清友还建议,山东要从“大象经济”转向“群狼经济”,关键还在体制机制创新。“我们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什么是新动能、旧动能?山东很多传统行业,不意味着不能成为新动能,传统行业逆周期能力差,与体制机制有很大关系,所以在传统行业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所有制结构创新确实非常重要。”

“昨天,我去看望了一位在山东创业的老院士。当地为他提供一套人才公寓,但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他需要跑四个单位、盖四个章,还因护照名不是汉字是拼音,需要进行公证。所以,政府想要留住人才,还要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说。

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是就业的主要承载者。张云飞还建议,山东应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活力,注重引进和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加强对民营海洋科技企业的重视和支持,从体制机制上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破除市场准入限制,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此外,他建议积极布局新一代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加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技术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产业、资源优势,构建跨专业的海洋高端智能平台。

作为香港青年企业家的代表,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施荣忻的发言饱含对山东的感情、对山东未来发展的信心。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要把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安身立命的重要元素。”施荣忻认为,企业既要把注重技术创新,实现品质、效率、动力的提升变革作为首要发展战略,更要强化自己的核心技能及竞争力,推动形成更多自主创新的产业,在创新上舍得“下重本”。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成长,离不开公开透明、合理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和有法律法规保障、政策透明化的法治环境。可以通过成立公开的行业咨询委员会等,听取企业家与行业专家的意见,让企业家公开公正地向政府提出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吸引更多外来资金投资山东。建议香港、山东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香港企业家与山东建立更多更友好的合作关系。

抢抓互联网机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互联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源,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嘉宾们认为,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山东一定要抓住机遇,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要考虑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最深刻影响社会变化和产业变化的技术。人工智能带来全新的服务模式变革,区域之间的竞争是生态、人才、服务之间的竞争。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语音云平台是国家人工智能四大创新平台之一。刘庆峰说,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科大讯飞可在山东省设立区域性中心,成立实体公司,并积极配合山东省政府落实各项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应用的建设、运营等工作。“日前,山东公布了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可以和新技术结合。”比如杭州的“最多跑一次”,通过云平台能清晰看到群众办事的进程,以前需要几十天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可以当场办结,且人为因素造成的拖延也将不复存在。目前,科大讯飞正与有关市洽谈合作,把杭州的模式引到山东来,通过新技术支撑体制机制变革。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机器人本体的公司,是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公司董事长周剑认为,山东是装备工业大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三,具有智能制造优势和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已形成了一定优势。

但是目前,山东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还不多,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也不多,而深圳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至少几百家。周剑认为,山东作为装备工业大省,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上发展潜力巨大,“打造成机器人高端制造的北方高地,山东是最合适的地方。”周剑同时指出,现在发明专利的审核时间往往非常长,这导致真正致力于人工智能的企业反而难以被认定为科技型企业。他建议,调整人工智能科技型企业的认定体系,增加“人均融资额”认定标准,并且从扶持力度上向这类企业倾斜。

今年“五一”期间,展现济南风景名胜、民俗美食的抖音小视频刷爆网络,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济南旅游打卡,济南也成为西安之后的“网红”城市,效果非常突出。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说,根据山东对发展精品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需求,可进一步推动“旅游+”和“互联网+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行动计划,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旅游景点和传统特色文化的宣传与品牌提升。此外,他们通过分析今日头条APP用户发现,山东日活跃用户规模近1000万,每人每天使用时间76分钟,在“三农”、教育、时政方面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头条号1300名优质“三农”内容创作者中,山东有129名,并列全国第二。张一鸣认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可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通过“三农”合伙人的模式将农户打造成“农业网红”,将优质农产品打造成“网红爆款”,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开展“平台+农户”商业模式,拓展农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渠道,推动农业的新一轮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迅速发展和应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五空间,网络安全企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几天前,一家国资上市企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给他们设计一套专门的网络安全系统,以让商户放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山东工业基础良好,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应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建议山东在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规模企业上云的同时,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隐患发现及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全省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

释放人才红利,聚智聚力创领新动能

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嘉宾们围绕人才红利、共享经济、传统产业升级、清洁能源发展等,共商共议、献言献策,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注入青春动力。

以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人才红利。

“山东智力资源密集,共有高校145所,其中本科大学67所、专科院校78所,拥有一大批在国内享有广泛声誉的知名科研机构、高校及职业教育品牌。”猪八戒网CEO朱明跃建议,山东要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针对新兴产业的需求,构建起立足山东、辐射京津冀豫苏皖的应用型科技人才、高端产业工人、进出口贸易人才等全国领先的人才培育基地,以人才集聚带动企业集聚、产业集聚。“此外,还可以通过共享经济等新的人才资源配置理念,建立完善科研设备共享平台,加快构建科技要素交易市场,从深层次上激活人才的创新潜能,增强山东人才队伍的开放度和竞争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嘉宾们认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从全球范围内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打造山东人才高地。

“共享经济作为新发展业态,其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引导。”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介绍,在济南市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济南摩拜单车的受损率全国最低、周转率全国最高,累计骑行超3亿人次、超4亿公里。

共享经济往往呈现出跨界跨领域、甚至跨产业的新特点。新业态带来了新动能新思路,对政府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这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无规可循”,若套用旧理念旧思路进行监管,有碍企业发展活力;若放任不管,又可能“野蛮生长”,出现各种问题。胡玮炜建议,针对共享经济等“新动能”企业建立帮扶机制,协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方面的问题,深化新动能企业业务审批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尤其是畅通这些企业与监管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渠道,及时解决准入及监管方面的问题,助力新兴业态充分有序发展。

“培育新优势,首先要着力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依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新动能。”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以山东畜牧行业发展为例,就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增强科技创新新动能。推动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与畜牧业的跨界融合;加强生物技术,包括分子育种、生物工程疫苗、微生物发酵、微生态应用等技术的应用。其次,激发跨界融合新动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不仅是畜牧环保融合产业,更是农牧循环的重要支柱,这将是畜牧业的一片蓝海。第三,释放改革红利新动能。无论是农牧循环,还是三产融合,现代畜牧业发展和畜牧兽医工作都需要与模式再造、组织融合、机制创新结合起来,释放改革红利。第四,提升结构调整新动能。建议省内大型企业联合发起促进山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推动山东农业,特别是畜牧加工业升级换代和结构优化。

山东省内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相当一部分要依赖进口,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煤改气措施推进等因素影响,山东天然气需求量将进一步提升。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钰峰认为,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在山东发展新能源,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协鑫集团大有可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与中国合作至关重要(国际论坛)

    对于乌拉圭来说,与中国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足球为乌拉圭民众和中国民众共同喜爱,拉近了我们彼此间的距离,也是乌拉圭希望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同中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详细]

    08-07 06-08人民日报
  • 严厉惩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经调查,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授意工作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详细]

    08-07 06-08人民日报
  •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

    0.png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驻守在中朝边境的延吉边防检查站官兵们来到了90岁革命老军人朴忠烈家中,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历史,向老人送去了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详细]

    08-06 17-08央视网
  • 女子50多年没户口 这次终于落户了

    女子50多年没户口。这次终于落户了8月6日,当赵女士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户口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感谢沈阳公安解决了困扰她50多年的落户难题。[详细]

    08-07 06-08沈阳晚报
  • 马克龙度假走"宅男"路线 几公里外奥朗德却玩嗨了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与现任总统马克龙目前同在法国南部的瓦尔省度假,两人仅相距几公里。法国《绑鸭报》放出“马克龙将出门与民众见面”的消息,则遭到了爱丽舍宫方面的“怒呛”。”  此前,法国《绑鸭报》曾放出消息,称马克龙假期将会“多多出门,与民众见面”。[详细]

    08-07 06-08海外网
  • 12名移民劳工在意大利因车祸死亡

    意大利消防救援部门6日说,12名移民劳工当天在该国首都罗马东南约260公里处的福贾地区因车祸死亡,另有3人受伤。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一辆面包车当天在福贾地区乡间道路上发生翻车事故,造成12人死亡、3人受伤,死伤者均为移民劳工。[详细]

    08-07 06-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