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入联盟创新增活力 淄博“铸链工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8-13 09: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景阳 刘 磊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巩 飞 刘兆芳

  “企业各有各的优势,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橘子,大家交换下,相互尝到了不同的味道。”这一番感受,是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梁从联盟发展中得来的。这个联盟,就是淄博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淄博每年约有600万吨粉煤灰产生,如何让这个灰色污染物成为生产中的绿色原材料?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探索了5年。“经过上千次的不断实验,我们意识到,在科技攻关上,每家企业单打独斗,既浪费大量资金和精力,也很难成功!”袁国梁说。

  袁国梁一筹莫展的同时,仅他熟悉的产生废弃物和把废弃物当作原材料的上下游企业就有几十家,大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基本一致。但多少年来,他们也没有坐下来认真探讨“抱团打天下”的可能性。一是大家或多或少存在竞争,二是相互之间还不太服气,难以拧成一股绳。

  企业有困难,政府善作为。淄博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围绕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和重点产业打造产业创新链及创新集群。在市委、市政府多次协调组织下,相关热电、建材、炼钢等22家企业结成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立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利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捆绑方式,一起攻关。联盟成员集智创新,技术优势的融合转化成一个个落地的创新成果,而产业链的融合又让成果转化效益倍增。现在,粉煤灰利用的关键技术已被攻克,废弃资源不仅被吃干榨尽,附加值还提高了100多倍。

  目前,联盟已聚集该领域的30家骨干成员单位,涵盖了化工废弃物、农林废弃物等众多领域。联盟成员单位自主研发的12个项目获省级或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4个项目入选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

  同样受益的还有淄博市矿山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前些年,煤炭市场不景气,影响了整个矿山装备行业,如何摆脱困境、逆势上扬成为整个矿山装备制造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联盟为成员企业“量身打造”了包括信息交流、融资、法律服务在内的六大平台,企业卖了产品得了实惠,自然不愿再单打独斗。不仅如此,联盟成立后,还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差异竞争。如今,联盟企业先后在贵州安顺、吉林辽源等矿山富集区建立了“淄博矿山装备4S店”,

  将联盟优势技术及拳头产品打包带到了全国各地。

  淄博工业发展较早,但大多数产业、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使得淄博的核心竞争力不足。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说,要补齐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的短板,赢得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机,就得在提高创新效率和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通过搭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载体,整合创新资源,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裂变效应和链式反应。

  目前“铸链工程”规模已发展到27家联盟、485家企业、189家高校院所。27家联盟中,有224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联盟企业总数的46.2%,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0%。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于秀栋说,政府每年用6000万元引导资金,依托联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今年上半年,联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3.3亿元、缴税69.1亿元、利润43.6亿元,各项经济效益指标均高于同期规上工业企业数据。

  “各类资源要素整合放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铸链工程’成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货币政策,服务实体增效力(热点聚焦·宏观政策深解读(下))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意味着人民银行正通过货币政策边际松紧的预调微调,保持总体基调不变。[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云南通海5.0级地震续:5人受伤部分房屋受损

    (陈静)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日1时44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一带。震后1小时,玉溪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派出现场工作队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宣...[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zhong.png

    8月9日19时30分左右,天色正在逐渐变暗,在河北省隆化县大西台村下店路口,村民们正在路边空地上纳凉。突然不远处河套里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一辆白色的汽车刚刚落入水中,车轮朝天倒扣在河里,水面激起的水花还没平复。 [详细]

    08-11 15-08中新网
  • 狗把驴咬了,驴受惊踢坏百万元奥迪!谁的责?如何赔?

    ”  如果驴负全责,那么就要驴主人承担这十万元修车费,驴主人表示不服,“我就是牵驴路过,是狗先咬我们的。随后,一位电动三轮车车主又提供了另外一种说法,“奥迪车先按喇叭鸣笛了,狗才跑到马路上的。[详细]

    08-13 09-08新华社
  • 意大利小镇启用DNA检测动物粪便 追踪主人罚款

    意大利小镇启用DNA检测动物粪便。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意大利瓦雷泽省马尔纳泰市政府向当地媒体通报,为了强化城市卫生环境管理,杜绝城区街道残留动物粪便屡禁不止现象。[详细]

    08-13 09-08中国新闻网
  • 人类首个“触摸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

    人类首个“触摸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8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搭载着“帕克”太阳探测器的“德尔塔4”重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中国科协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对此评价道,该探测器将前所未有地接近太阳,在严酷的高温和辐...[详细]

    08-13 09-08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