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9供地31718亩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首次供地

2019-04-09 10:11:36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9年济南供地大盘正式出炉!8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19年度济南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31718亩,比去年的23660亩多出8058亩。新增的土地供应主要集中在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等。此外,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现首次供地。

具体来看,2019年度济南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31718亩。其中,存量土地8614亩,占总量的27.16%;新增建设用地24604亩,占总量的72.84%。

从用途结构来看,供地主要分为城镇住宅用地、工业仓储用地、商服用地等。其中,2019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8324亩,占供地总量的26.24%。其中普通商品房用地6217亩,省、市棚改项目保障性住房用地2107亩;2019年度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8517亩,占供地总量的26.85%;2019年度计划供应商业服务用地3319亩,占供地总量的10.46%;2019年度计划供应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09.35亩,占供地总量的12.64%;2019年度计划供应交通运输用地5563.65亩,占供地总量的17.55%;2019年计划供应水域及生态休闲用地1985亩,占供地总量的6.26%。

记者与去年的土地供应量对比发现,今年土地总供应量比去年(23660亩)多出8058亩;工业仓储用地供应比去年(4448.1亩)多出4068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今年土地供应有两大特点:一是工业仓储用地供应翻番,主要是为了保障实体经济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大项目落地;二是确保住宅用地的供应,从而确保济南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该人士说,本年度供地优先保障民生、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发展用地。结合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合理控制项目用地规模和标准,大力挖潜存量土地,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适度提高建设用地容积率,提高用地效益和产出水平。发挥高新区、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产业园区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从今年土地供应的计划来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首次供地。除了引爆区安置区的300亩住宅用地外,在崔寨等地还有为大项目落地的产业用地等。

延伸阅读:

商品房供地计划比去年实际供应多1000多亩

在今年供应大盘中,住宅用地备受关注。今年城镇住宅用地供应为8324亩,重点供应在哪些片区?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雪山、东站片区、孙村、华山等片区是今年的供应热门区域。北湖、泺口等片区在近一两年没有供地的背景下,再次推出新的供应。“总体来看,东部还是供应热门区域。”

从供应的量来看,济南供应的8324亩分成两大部分:普通商品房用地6217亩、棚改项目保障性住房用地2107亩。“大家关注的住宅用地其实就是6217亩的商品房用地。”该人士说,从这个指标来看,供应是比去年增加的。

去年城镇住宅用地为9188.25亩,这个也是分为普通商品房用地和保障用地。具体来看,商品房用地的供应计划是7000多亩,而实际完成的供应量是5000多亩。“今年商品房用地供应是6000多亩,比去年实际的供应量多了1000多亩,从而确保市场的稳定。”

为何商品房用地没有完成供应计划?该人士说,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城市规划没有规划到部分区域,无法形成实际供地;二是拆迁没有完成;三是没有大的项目落地,无法形成供地。

“土地供应计划与实际的供地,是有出入的。”该人士说,土地供应计划主要是各区县、各平台公司、各大项目落地等根据需要综合测算的数字。但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拆迁、项目落地等因素会对实际供地产生影响。 

齐鲁晚报记者 喻雯 李庆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2018年经济增速排名南快北慢 快在哪里?慢在何处?

    2019042506484925753.jpg

    本报记者 贺林平摄  2019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工作人员在智能熊猫巴士上演示利用掌脉进行购物。创新引领发展大潮下,近年来不少南方省(区、市)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下功夫。[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话)

    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的立法成为关注的焦点。李飞:参照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外商投资法建立了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外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企业报告有关的投资信息,便于在外商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方面提供基础信息。[详细]

    04-25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4 09-04澎湃新闻
  • 如果你认识王梓陈!

    并当着同学们的面将奖状发给他 鼓励小梓陈继续保持童心 将正能量延续下去 其实 孩子们做的每件好事 不论大小 都值得鼓励与赞扬 1 视频中这个戴着红领巾 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姑娘 名叫王一涵 [详细]

    04-25 11-04人民日报
  • 世卫新指南:幼儿每日看电子屏幕时间不能超1小时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发布一份新指南,建议5岁以下幼儿每天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而1岁以下的婴儿则最好完全不要看屏幕。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对5岁以下儿童提出健康指南,建议幼儿应积极活动、保证睡眠,并提醒家长避免让幼儿过度接触使用电视、电脑等[详细]

    04-25 12-04新华网
  • 王书坚任山东省委常委(图|简历)

        据山东《大众日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 王书坚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王书坚,1962年5月出生,曾任烟台市委副书记,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详细]

    04-25 12-04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