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更有“动能”!看能动司法的泰安实践

2019-04-18 14:4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新锐大众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胡冰凝

  2017年12月,新泰一化工企业因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效益日益下滑,拖欠债款无力偿还,被迫向新泰市法院申请破产。

  作为泰安市首例民营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案件,该院接手后高度重视,立即指定并指导管理人开展工作,对破产财产依法进行交接、查封、张贴公告等。

  在破产清算过程中,新泰法院一方面指导公司将名下资产整体打包出售给竞买人公司,用于生产经营和管理使用,盘活了破产企业资产;另一方面协调竞买人安置原破产企业在岗职工106人,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职工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这种通过破产重整盘活存量资产、释放资源要素的做法,在泰安已不是新鲜事。2017年以来,泰安两级法院已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16件,妥善做好“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泰安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成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新形势下,泰安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聚焦各类涉企审执案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为遇到客观困难的企业出对策、想办法,用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民营经济提档升级。

  “非常感谢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把我的公司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4月15日,泰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在向记者谈起公司这两年的经历时感慨万千。

  2017年,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厦门某贸易公司,因开发房地产项目向他人借贷,引发三起执行案件,涉及厦门、武汉和泰安三地民营企业,涉案标的额高达10.8亿元。该公司房产项目被法院依法查封,濒临破产,已预售出的400多套住房无法兑现。

  为实现当事各方利益最大化,泰安中院执行团队创新思路,“放水养鱼”,先行解封,让项目重新启动,协调国土、房管等部门办理土地房屋相关证件,先后十余次组织当事人会面、谈判,促使各方达成执行和解并顺利履行。用房屋预收款分期偿还借款,最终使企业起死回生。

  对此,泰安中院执行二庭庭长王成钧表示,在执行涉企案件时,泰安法院坚持依法规范执行和保护企业良性发展相结合的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在保障申请执行人胜诉权利的同时,使被执行企业的财产继续发挥其价值,帮助企业开展自救,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

  这只是泰安法院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泰安两级法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以及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99人次,已宣判8件83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被告人路某正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8年12月11日,肥城市法院对被告人路某正、刘某金、路某、路某花四人强迫交易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2017年10月以来,以路某正为首的四人在肥城市曹庄煤矿煤泥市场结伙作案,多次采用举报超载、阻止运输车辆通行、滋扰、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退出曹庄煤矿煤泥市场,严重扰乱了煤泥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四名被告人现已分别被判处两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至三万元不等的罚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路某正等四人强迫交易案宣判后不久,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一份司法建议书。原来,在审理此案过程中,肥城法院发现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曹庄煤矿存在网上竟拍程序不完善、煤泥销售渠道不统一、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不畅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及时送去司法建议书,向企业提出了提前公告推送竟拍信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畅通内部信息上报机制及群众举报机制等建议,以创造更好的煤炭市场交易环境。

  近年来,泰安两级法院在做好审执主业的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结合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规范经营、防范发展风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一年多来,泰安两级法院共组织法官深入近30家企业走访调研、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6000余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2018年经济增速排名南快北慢 快在哪里?慢在何处?

    2019042506484925753.jpg

    本报记者 贺林平摄  2019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工作人员在智能熊猫巴士上演示利用掌脉进行购物。创新引领发展大潮下,近年来不少南方省(区、市)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下功夫。[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话)

    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的立法成为关注的焦点。李飞:参照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外商投资法建立了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外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企业报告有关的投资信息,便于在外商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方面提供基础信息。[详细]

    04-25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曝光:11个摄像头拍到的案件细节

    刘强东案未剪辑版视频.jpg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美联社报道称,上述视频摄于涉事女性指控刘强东在豪华轿车中对她上下其手之后,但该女性在视频中不显得痛苦。[详细]

    04-24 09-04澎湃新闻
  • 如果你认识王梓陈!

    并当着同学们的面将奖状发给他 鼓励小梓陈继续保持童心 将正能量延续下去 其实 孩子们做的每件好事 不论大小 都值得鼓励与赞扬 1 视频中这个戴着红领巾 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姑娘 名叫王一涵 [详细]

    04-25 11-04人民日报
  • 世卫新指南:幼儿每日看电子屏幕时间不能超1小时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发布一份新指南,建议5岁以下幼儿每天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而1岁以下的婴儿则最好完全不要看屏幕。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对5岁以下儿童提出健康指南,建议幼儿应积极活动、保证睡眠,并提醒家长避免让幼儿过度接触使用电视、电脑等[详细]

    04-25 12-04新华网
  • 王书坚任山东省委常委(图|简历)

        据山东《大众日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 王书坚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王书坚,1962年5月出生,曾任烟台市委副书记,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详细]

    04-25 12-04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