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旅融合,描绘“诗和远方”新图景

2019-04-26 08:1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近来,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山东省各级文化和旅游机构主动担当新使命,将“盘活资源”“互联互通”等作为工作着力点,在描绘蓝图的同时,不断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文旅新品牌、新形象备受关注。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山东《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打造文旅精品

围绕打造“六好”文化旅游产品、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山东省各地抓优抓特,注重挖掘潜在资源,做出诸多探索。

“泉城夜宴”灯光 图| 济南都市频道

例如,济南市围绕泉水元素,深度开发步游泉城、船游泉城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泉水大碗茶、泉水宴等“泉边生活”旅游产品。与此同时,济南市还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演艺融合发展,推出了“曲山艺海”非遗展演、“泉城夜宴”灯光秀等优质产品。淄博市则通过深挖资源、载体培育,着力寻求文旅融合的新契合点,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响了“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足球起源地”等文旅品牌。此外,“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沂蒙红色旅游等独具山东特色的文旅品牌也享誉全国。

图|蒲松龄纪念馆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 图| 烟台文旅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认为,山东各地在发挥资源特色的同时,应注重“串珠成片”,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形成代表山东的骨干产品,解决当前山东文旅产品“散珠化”现象。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建议,山东应抓好文旅融合机遇,启动文化和旅游双向赋能计划。“比如,过去艺术院团演出、景区和目的地城市旅游演艺仅局限在各自领域,如今可以在多方面进行合作;再如,文博单位可以和旅游景区进行双向互动与合作,在文创产品、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方面互相借鉴和帮助,让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添翼。”王德刚说。

聚焦产业融合

以文旅融合为引领的产业融合,催生了许多新业态,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第十一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图| 胶东在线

以烟台市为例,围绕主城区建设,当地构建了以“大项目为引领,特色业态发展为突破,近郊乡村为支撑”的文旅发展格局。目前,分别投资150亿元、460亿元的芝罘仙境项目、海上世界项目相继落地烟台。作为当地培植的两大新兴业态,夜间休闲业已带动以芝罘湾为中心的游览、演艺项目蓬勃兴起,会展业则培育了国际海岸生活节、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会展品牌。

尼山圣境《金声玉振》 图| 尼山圣境

借助全要素提升和全方位整合,山东诸多地市大力推动旅游与民俗、非遗、工业等领域融合发展。济宁市积极打造了一批精品景区、线路,依靠这些优质项目,不仅突出强化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品牌形象,还集聚德州、聊城等城市的运河文化资源优化了产业布局,破解了文旅融合发展中低端化、同质化问题。“济宁目前正重点完善孔府菜、运河菜系列产品,提升‘跟着孔子去游学’研学游线路,增强尼山圣境《金声玉振》、兖州兴隆文化园《菩提东行》等演艺品牌的知名度,持续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弢说。

兖州兴隆文化园《菩提东行》 图| 兴隆文化园景区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加大政策集成、强化要素集约、优化产业集群和空间集群。”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坦言,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既要通过整合政策资源协同推进、促进已有资源转化为优秀产品,还须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要素叠加,推动城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等进一步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在山东,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淄川区昆仑陶瓷文化风情小镇 图| 大众网

以乡土文化、精品民俗等为依托,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通过“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发展模式,对农村经济产业结构加以创新,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提供助力。在淄博市,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据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茂松介绍,为与乡村旅游优势互补,淄博还利用工业、非遗等元素重点打造了一批特色小镇,并对淄川区昆仑陶瓷文化风情小镇、桓台县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镇等6个小镇分别予以资金扶持。

桓台县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镇 图| 大众网

在王德刚看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乡村民宿标准体系的同时,还要推动实施美丽乡村景区化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再以其经营收益反哺美丽乡村建设,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临沭县朱村“钢八连”纪念雕像

在临沂,以临沭县朱村等为代表的“红色乡村游”广受关注。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首娟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整理公布一批省级红色堡垒村,挖掘其历史故事、英雄人物、特色文化,让乡村游更具文化内涵。

“山东省要上下通力合作,围绕编制规划尽快启动资源梳理、资料搜集,加快文旅精品征集,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推动山东文旅融合,以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京津冀现小到中雨

    1674561285.pn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北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3be414257d1d43fd8cfbd714f2ec7471.jpg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重庆多景点引来万千游客“打卡” 旅游业提升品质添动力

    1124417746_15562344862201n.jpg

    这是今年1月落地重庆的钟书阁书店。“一夜爆红,催生了洪崖洞的小商铺,火锅底料、麻花、酸辣粉扎堆出现,这些商品附加值低,能代表重庆,但重庆不能仅仅由它们代表。[详细]

    04-26 10-04人民日报
  • 湖北安陆自来水“呈绿色” 当地启动饮用水源地应急响应

    针对湖北安陆城区水源地解放山水库发生“水华”,致使当地自来水呈现绿色并伴有异味的情况,湖北省安陆市政府新闻办26日通报称,目前已对解放山水库开闸放水,并进行上游补水。4月15日以来,安陆市城区水源地解放山水库发生“水华”现象,给自来水厂制水造成困难,...[详细]

    04-26 13-04中国新闻网
  • 俄专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俄已见成效

    俄专家 “一带一路”建设在俄已见成效亚马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图为中俄亚马尔项目现场。实施计划中的所有交通项目最终将使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GDP大幅增长[详细]

    04-26 13-04国际在线
  • 中国代表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新明斯克协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25日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新明斯克协议,化解乌克兰当前出现的问题。他表示,中方认为,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核可,为政治调解乌克兰危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04-26 13-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