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增速高于全国,企业对美出口降幅收窄

2019-04-29 07:2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在山东省一季度各项数据中,外资和外贸数据相对亮眼。随着山东省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营商环境的改善,一季度山东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5%。同时,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高于全国1.4、1、1.9个百分点;在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主要省市中,进出口增速居第二位(仅次于浙江6.8%),出口增速居第三位(次于福建10.2%、浙江8.6%),进口增长居首位。

德国博马科技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器生产商,今年6月底,在济南临空经济区投资设立的工厂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博马科技在济南布局的涡轮轴生产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1亿欧元),分两期建设。预计2020年投产后,将实现营收5000万元、利润350万元、纳税250万元。

博马科技就是近期密集在山东投资设厂的国际著名企业之一。山东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夏炳军介绍,今年第一季度,随着山东省各市对“十强”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对我省投资日趋活跃。

同时,各地营商环境也在持续改善,部分外资企业也决定增加在鲁投资。一季度,增资企业有130家,合同外资增加21亿美元。

同外资类似,一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也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全省进出口4572.3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2484.9亿元,增长7.7%;进口2087.4亿元,增长2.2%。

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工作人员介绍,从一季度来看,山东省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的出口好于劳动密集型产品。

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复杂,但一季度山东企业对美出口降幅依然收窄,同时,对“一带一路”市场沿线国家出口705亿元,增长12.9%。对传统市场日本、欧盟、韩国出口分别增长15.8%、14.4%和8.6%。

此时,民营企业在外贸中的主力军作用凸显。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2849亿元,增长5.9%,占全省进出口的62.3%。其中出口1551.7亿元,增长12.2%,占全省出口的62.4%。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开通“绿色通道”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18个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人员可享受“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详细]

    04-29 07-04光明网-《光明日报》
  • 渝新欧班列从这里出发

    重庆市沙坪坝区团结村站,曾经是一个坐落在农田和山野中的四级简陋铁路小站,几十年间,20多名员工每天迎送几趟过往的火车。2018年10月29日,首趟全程使用商品车专用铁路运输车厢的回程测试班列,装载112台奔驰公司商品车,从德国始发开往重庆。[详细]

    04-29 07-04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