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手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动能加快形成

2019-05-17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周学泽

从5月13日到5月16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连续观摩了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这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代表了各地在新技术、新行业、新业态方面的最新发展成果,一路看来,让人感到精神振奋,充满希望。

最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一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有些企业核心技术做到了国际领先。比如,滨州渤海活塞自主研发的锻钢活塞生产线,其生产工艺中的激光焊接工艺技术位居国际前沿,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东营国瓷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导热陶瓷基板项目,建成后将打破日本对基板材料30年的技术垄断。“国际前沿”“打破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这些项目,显示了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在稳步提高,一些行业生产技术正从过去的跟跑变为并行甚至领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让我们的制造业增添了底气和后劲儿,这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标志。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新项目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仍占相当比例。在本次观摩行程中,仍不时看到企业技术“引进德国”等字眼,对此需要正确看待。一方面,现在世界是互联互通,产业链拉长,某些技术需要各国配合才能完成产品生产,而且某些新技术产品也需要各国共同生产才能实现产业化和效益化;另一方面,也必须承认,当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重大原创性成果仍然不够多,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科学技术你追我赶是常态,这就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持久战,而不可能是“一锤子买卖”。面对核心技术上的不足和差距,我们必须继续树立埋头苦干精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尽快在关键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创新,企业是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往往会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对此,政府需要在政策上因势利导,完善各种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对重大原创成果的领军人才,要有专门的鼓励奖励措施,以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快速成长,推动新动能加快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今日北京33℃依旧炎热 夜间起降雨光临送清凉

    11.jpg

    今天(17日),北京将上演炎热最后的“疯狂”,预计今日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33℃,夜间起开始有阵雨出现,并将维持整个周末,周末的气温也会回落至30℃以下,暂时告别炎热。[详细]

    05-17 08-05中国天气网
  • 胡同里有个丹麦“北京通” 他的名字叫吴三桂

    1.jpg

    像很多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一样,吴三桂身上浸染了北京人特有的热情、爽朗,让人很容易和他称兄道弟,成为哥们儿。”  吴三桂说,至今他都觉得访问那些北京老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和史料相比,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细节是史料无法重现的。[详细]

    05-17 08-05北京青年报
  • 爱沙尼亚首都举行活动庆祝“塔林日”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15日举行活动庆祝“塔林日”。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当天为庆祝活动致辞时说:“‘塔林日’是我们珍视历史和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和不同机遇的特别时刻。[详细]

    05-17 09-05新华网
  • 伊朗外长说袭船事件“可疑”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14日说,发生在阿曼湾的商船遇袭事件“可疑”,这类事件在伊方预料之中。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日突访伊拉克,称在伊拉克美方人员面临伊朗“袭击威胁”,要求伊拉克政府保障美方人员安全。[详细]

    05-17 0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