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应对“空笼期”:既要“断臂之勇”,更要“接骨之能”

2019-06-10 06:5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关停“散乱污”企业近10万家,关停了不少规模以上企业,而新招引项目,一般要到2020年、2021年才能投产,“老鸟”换走了,“新鸟”未长成,如何看待“空笼期”?怎样应对“空笼期”?

6月10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重要文章《向着高质量发展矢志笃行》,报道了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动能落地生根,竞争新优势形成壮大,驱动山东经济巨轮全面驶入高质量发展航道。报道指出,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也绝非一日之功,旧动能出清、提升,需要“断臂之勇”;新动能引入、激活,需要“接骨之能”。

应对“空笼期”,既要有“断臂之勇”,更要有“接骨之能”,二者缺一不可。

动能转换之难,难在“舍弃”“压缩”“淘汰”“退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增长。翻开人类的工业发展史,美国、 日本、 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在转型初期都经历了GDP增长率剧烈下降、甚至负增长的艰难岁月。近年来,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调整经济结构,也遭遇了增速放缓的情况。

同样,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也存在着“去旧”“育新”接续不畅,“老鸟、庸鸟、懒鸟”腾出去了,而“靓鸟、俊鸟”还没有引进来的“空笼期”。对地方来说,“空笼”期间的数字,肯定不够鲜亮,可能会“政绩不显”甚至遭到“没水平”“没能力”等非议,个人会有一些“痛苦”与“不甘”“委屈”。

没有“断臂之勇”,就应对不了“空笼期”。“断臂之勇”,“勇”在定力上;“勇”在割舍旧动能,坚决不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GDP;“勇”在直面暂时速度的放缓、暂时收入的减少和某种非议;“勇”,就是不低头,不逃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中。

但是,仅靠“勇”是不够的,关键要有“接骨之能”,最大限度缩短“空笼期”,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接骨之能”,“能”在尽快引进“新鸟、靓鸟、俊鸟”。过去一年,我省各地加大“双招双引”,新签约内资项目2478个,合同金额2.33万亿元,新设外资企业2156家,增长45.8%,10年来首次超过2000家等,新动能不断引入。

“接骨之能”,“能”在尽快让“新鸟”产生效益上。三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济南牵手正威国际集团等知名企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谷”,青岛一年间“冒出”杰华生物、日日顺、聚好看、伟东云教育4家独角兽企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一些地方,聚焦新上项目,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精准施策,优化流程,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造了同行业建设周期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的纪录,格外亮眼。

“接骨之能”,“能”在一条条具体改革措施中,在一个个具体招商项目落地上,在一项项具体创新技术里。大竞赛、大比武,比的是能力;攻克一个个山头、破解一道道难题,考验的是本领。如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做出一些事与愿违的事情。

“空笼期”也是一个检验发展能力的“擂台”。谁在动能转换上越自觉,谁的能力越大、本领越强,谁的工作就越到位,谁就能缩短阵痛时间,所获收益就会大于付出代价,获得领先一步的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