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春风又一年|新旧动能转换,头拱地往前冲

2019-06-10 07:2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白晓 申红 张鹏程 杜文景

■编者按

2018年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任交予山东;同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年来,亿万齐鲁儿女牢记嘱托、奋发进取,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目标基本实现,正在向“三年初见成效”目标迈进。

5月中下旬,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各地蹲点调研。从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线,到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从专班指挥部到项目现场,处处是上下同心、担当实干的场景。这让我们坚信:在全省大竞赛大比武中,各级甩开膀子加油干,头拱地往前冲,新旧动能转换就一定会乘势而上、捷报频传。

入选重大项目库,工期缩短一年多赶上原材料降价;安全环保要求加严,市场秩序净化,产品价格回升

两个利好换来企业“剪刀差”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在浙江求学、就业、成家,随着老东家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山东,范金皓回到家乡,见证了山东区域五个分公司的发展壮大。

5月22日记者在潍坊蹲点采访时,范金皓正一门心思扑在一个营养品新项目上。

项目位于潍坊滨海区化工产业园,总部寄予厚望,定位“十年领先,三十年不落后”,其中一个目标是整个项目要能实现各种危废产出物的内循环。“进口的焚烧炉就上了五六台。”范金皓说,这种焚烧炉一台就超过一亿元,加上储运、除尘等配套,项目在环保方面的投资超过八亿元。

虽说投资巨大,但经测算,投产当年就有望实现盈利。提及这点,范金皓喜形于色。“这得益于两个利好形成的‘剪刀差’。”范金皓告诉记者,一是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名单,获得要素保障和用地预审、环评、立项等审批优先支持,工期缩短一年以上,赶上了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好时机;二是山东以安全、环保要求的加严持续倒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市场秩序得到净化,终端产品价格正稳步回升。

范金皓常被调侃“一半操着总监的心,一半操着政府的心”,人们是指他省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这一重身份。谈起这一年多来山东化工产业的变化,范金皓的感触特别深。

“山东化工行业的标准一直挺高,像《山东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工作规范》就是全国标杆。每年总部考核,山东分公司总能排到第一,与此不无关系。”范金皓认为。山东自2017年启动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化工园区与监控点标准、项目标准、评级评价标准等“硬杠杠”进一步加严,并明确不达标绝不迁就。

“先于政策一步并且标准高于政策,政策就不是限制而是发展的春风。”范金皓说,他在省内各企业进行检查和技术指导时发现,这已成为很多大企业的普遍做法。

中小企业提升同样不小。与新和成同在一个园区的中汇化工就给范金皓留下深刻印象:员工百余人,却拿下了全国乙腈生产行业唯一一张危废经营许可证。“从过去单纯生产,到现在生产、危废处置、技术输出‘三位一体’,背后是企业及时转型升级,努力抓住市场机会。”在这场产业变革中,中汇行政总监唐宁最大的感受是,化工企业正从过去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发展,大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强,是未来化工产业主要力量,但在精细化工领域,中小化工企业还有很多机会。中汇正将更多精力转向高附加值、高毛利、高技术壁垒的“冷门”。采访中,唐宁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公司在深入挖掘客户的过程中发现了好几个这样的领域,并已着手切入。

高兴事儿是不少,不过,范金皓也对记者发了点儿“牢骚”:淘汰旧动能所腾出的土地、能源、环保等指标,尚不足以支撑更大规模的新动能落地,限制了扩大产能或上新项目……

记者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了解到,过去一年来,我省全面发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水平、企业整体发展质量、园区建设管理水平、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化工产业在安全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纵向看一年来已有成效,但前路依然漫长,尤其是横向对比,差距还很明显。”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清差距、针对问题,实事求是、坚定信心,将制定好的高质量发展标准更好落实到位并坚持下去;同时针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将认真展开专题研究,尽快找出解决之策。

从送货到送服务,日日顺物流以创新挑战“不可能”

这家“独角兽”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白晓 付玉婷

新经济企业的发展集聚被视为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去年起,我省“冒出”杰华生物、日日顺物流等多家“独角兽”企业,全国“独角兽”版图中的山东力量开始崛起。记者近日走进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探究业内首个打造物联网场景生态物流“独角兽”的成长经历。

5月26日9点,记者与日日顺物流青岛海鹏网点的“服务兵”刘绪虎,一同赶赴李沧区谢先生家。这是刘绪虎今天要提供洗衣机送装服务的对象之一。

卸货、运送、入户安装,刘绪虎发现谢先生家的地漏三通与洗衣机出水管不搭配,容易引起漏水,他马上在网上搜出相关产品介绍。“体贴入微啊!”谢先生称赞说。

“从业两年,一开始我只把自己当成个送货的,现在我能很自信地说,我是送服务的。”刘绪虎说,“服务兵”是日日顺物流对传统物流送货员“改造”完成后的称呼——配送的结束,意味着服务的开始。

“提供送装服务的同时,我获得的是与用户充分交互的机会,像家电清洁、维修等这些潜在的增值服务都与我的收入挂钩。”刘绪虎现在月收入过万元。

创新是“独角兽”企业的共同魅力,而日日顺对物流行业的颠覆式创新就体现在“服务兵”与用户的交互中。“大件物流的送装时间一般长达30-60分钟。这个时间段,‘服务兵’就能让消费者产生体验,把服务用户吸引到我们的平台上变成终身用户。”日日顺车小微平台总经理刘厚园介绍说。日日顺物流在全国布局了10万辆车,每一辆车就是一个车小微,而每一个车小微则是一个触点,能够提供产品的回馈,既能为品牌商解决产品迭代更新问题,还能吸引更多的生态资源方。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从物流交付延伸到健身解决方案的故事:一名“服务兵”在为用户送装跑步机的过程中了解到,用户有跑步时用手机听音乐的需求,但带线耳机不方便,一般的蓝牙耳机容易滑落。他将用户的痛点反馈给公司,马上引起了重视。不久后,日日顺通过整合全球一流资源、联合国际潮牌Supreme推出了一款蓝牙耳机。这款耳机集蓝牙耳机、音箱、移动电源功能于一身,上线仅两个星期即订单过万,至今供不应求。

实际上,在大件物流领域,由于商品本身的复杂性,鲜有企业能够围绕整个系统进行创新升级,也正因此,大件物流领域往往极难诞生“独角兽”企业。但凭借对场景物流的探索创新,日日顺物流却挑战了这项“不可能”,将看似简单的交付、送装服务,变成基于用户全生命周期、全生活场景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比如,为用户提供家具送装服务时,还能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除甲醛等服务解决方案;在送装健身器材时,还可以整合资源为用户量身定制从硬件到配餐甚至课程培训的健康生活方案。

“场景物流模式以用户需求驱动生态圈资源聚合,这就是我们的差异化优势。”日日顺物流总经理于贞超表示。“独角兽”不是终极目标,日日顺物流希望成为一个超级“独角兽”。

日日顺物流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与这一年多来我省为新经济营造的良好产业生态与创新生态密不可分。把握新经济企业从“创业—瞪羚—独角兽”的成长规律,我省大力开展梯度培育,构建分层分类的支持体系。以瞪羚企业为例,我省提供靶向服务:除省财政给予的50万元奖励,财政、科技、税务等还共同在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信用增信、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上市培育、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诞生三家“独角兽”企业的崂山区,正蓄势打通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创新链、孵化链、资本链、人才链与服务链,为“独角兽”企业的梯次涌现提供有力支撑。培育政策“春风化雨”,新经济企业得以拔节成长。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个“把冷板凳坐热”的过程

量子科技产业化之路何以在这里走通

□本报记者 申红 张鹏程

全球首个商用化量子保密通信专网、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全国独一份标准化制定权……不俗的成果,彰显着济南在量子通信全国版图中的重要位置。

5月25日上午,记者见到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时,他正在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济南控制中心进行例行巡检。

“里面有一些数字在跳动,那是我们的设备在生成量子密钥的情况,背后的设备是我们企业做的产品。”赵勇介绍,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全长2000多公里,可满足上万名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是目前国际上建成最长距离的量子通信骨干线路,为央行、银保监会、交通银行等提供远程数据灾备。“国内80%—90%的量子设备都是我们生产的。”赵勇自豪地说。

“我将自己的科研生涯分为前后两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是求学作研究,第二个十年是从事量子科技产业。”1999年,赵勇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求学,此后到欧洲继续求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也正是在欧洲求学作研究期间,赵勇结识了导师潘建伟院士,为此后从事量子通信产业化埋下伏笔。

相对于单纯地作研究,赵勇对科研成果的转化更加感兴趣。因此,2009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当潘建伟院士邀请他回国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时,赵勇欣然同意。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个“把冷板凳坐热”的过程。一纸捷报,往往来自“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济南量子科技终迎产业化正是这一过程的生动写照。

从事量子通信产业化之初,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和市场几乎都是空白,赵勇一直说他们是从“无人区”起步的。而团队和山东、济南的结缘,则加速了这项技术的产业化之路。

在济南政策、人才、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世界上已知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量子通信试验网建成……目前,济南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量子通信产业创新创业高地:量子技术研究院、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迅量子芯等企业机构在此集聚,世界第三、国内唯一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在此搭建,404公里的安全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在这里创造。

“亮剑”只是第一步,为了抢抓量子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济南有着更大的雄心:《济南市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明确,到2022年,济南将在远距离量子网络、信息安全、量子雷达等领域取得创新突破,争取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20亿元;到2030年,将推动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领域实现大规模商用,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对此,赵勇异常兴奋,他说,从0到1,济南量子产业集聚了各种产业链元素,量子科技产业化前景非常好。接下来,他们将在继续做好自身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同时,聚集更多量子产业化的企业落户济南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像量子这样的新兴产业在各地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我省正持续完善专班、智库、联盟和各有关部门机构的协调推进机制,在基金项目投资、市场资源配置、高端人才聚集等方面形成整体有效合力。

星火,正燎原。

新旧动能转换,不光企业要创新,政府部门的推进方式也要创新

动能转换推进的“工程化”“可视化”

□本报记者 杜文景

“这就是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洁净煤浆气化项目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5月29日,在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办704办公室,推进科科长曲倩倩拿出手机介绍即将上线的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

记者随机点开了几个可视化项目,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开工、建成的时间节点,建设施工进度,项目联系人,建成后的经济效益分析等信息一目了然。

“可视化是该平台的一大亮点。”曲倩倩说,除了项目建设现场的可视化,也可实现后台数据分析统计可视化,通过各类图表,展示企业运行情况、项目建设进度等。截至目前,已有769家企业注册,录入项目244个,可视化项目10个。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通过平台可实现坐标管理、挂图推进。

2018年,《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10个专项规划陆续编制完成、领导包保制度和“六个一”推进体系健全完善……“工程化”推进的顶层设计已经形成。

“动能转换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以工程的办法推进,既要有规划的顶层设计,也要有配套的项目推进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动能办常务副主任姚志贤介绍,泰安建立了“市动能办协调提出问题、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策、各级各部门推进落实、市政府督查室跟进督导”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统分结合,权责明确,形成了“全市一张图,一个项目一个表格”的工作格局。

自主研发世界首台采用脑机接口控制的康复机器人,填补了国内脑控主动康复领域的空白,海天智能项目前景广阔。但由于此类项目政策瓶颈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等因素,项目推进一度缓慢。“海天智能是去年4月以来,我们牵头解决7个项目难题中‘最难啃的骨头’。”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动能办推进科工作人员杜凯一边说,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两个工作笔记本,上面写满了项目调研记录。其中,有这样一段工作心得:对重点项目就是要靠上去服务、跟踪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超出自己职能范围的,打电话咨询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搞清楚搞明白,外行人也能干成“专家”。“推进一个项目,协调五六个部门是很平常的事,一天工作电话就要打近百个。”杜凯说。

为破解海天智能推进慢的问题,泰安市政府前后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查看三次会议记录,记者发现,“整合各类资源,支持企业发展”“解放思想,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敢于担当、合力攻坚、活用政策”等提法多次出现。

第三次专题会议会后,泰安市专门组建了“海天智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临床攻关协作团队”,在医保报销、医保支付、医保总额分配办法方面活用政策,破解企业启动资金筹集难题,项目成功推开。

“新旧动能转换,不光是企业要创新,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方法也要创新。不能因为没有先例,就导致一些好项目留不住、活不了。”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世武说。

在海天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府督查室出过一次政务督查专报,在上面记者看到该市有关领导批示:弄个好项目不容易,所以政府必须要搞好服务,协调企业解决好相关问题。我们的制度创新,体制机制的改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明日开启 各地推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5f2217e73f374adca6ab92a113630cfb.jpg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详细]

    06-06 08-06中国新闻网
  • 环境部: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治理进入深水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详细]

    06-06 08-06科技日报
  • 移民管理局: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

    1.jpg

    移民管理局 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新网6月5日电。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据预测,2019年“端午”假期全国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小高峰”,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205万人次,同比增长7.6%[详细]

    06-08 11-06中国新闻网
  • 高考结束啦 别忘了默默付出的护考人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为保障考生安全顺利应考,警方每天都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民警送家长回家拿准考证。每年高考,都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面对这些难题,渝中民警用一次次的努力和专业快速化解,突显了重庆警察的速度和爱心。[详细]

    06-10 07-06重庆晨报
  • 出口民调显示托卡耶夫在哈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大幅领先

    哈萨克斯坦两家机构当地时间10日凌晨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哈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大幅领先。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两家社会研究机构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托卡耶夫得票率分别为70.13%和69.94%。[详细]

    06-10 07-06新华网
  • 外媒刊文称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在错误领域以错误方式发起的错误战争

    外媒刊文称美国对中国的攻击 在错误领域以错误方式发起的错误战争国务院新闻办最新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持续引发欧美舆论热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针对此次经贸摩擦,中方在许多要点上的立场都是正确的[详细]

    06-10 07-06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