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足球”或助英格兰走的更远

2018-07-11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康朋

  明天凌晨2:00,英格兰和克罗地亚的半决赛即将打响,目前来看,外界支持英格兰的还是占了大多数。我个人也更看好英格兰,因为他们更年轻,他们的“快乐足球”可以让他们心态放松,也许这一点能够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英格兰阵中有更多的年轻球员,所以他们更富有朝气,小组赛阶段,他们的前两场比赛都很轻松,第三轮面对比利时的比赛英格兰还进行了轮换,所以相比于克罗地亚,他们相当于少踢了一场球,体力更加充沛。而英格兰本身进入四强也已经突破了历史,他们的“快乐足球”理念更是让世界球迷看到了英格兰足球的新面貌。尤其是斯特林,本届世界杯,作为“快乐足球”代表,他不断上演着各类花式Miss,首战突尼斯,他就将英超赛场上的空门不进技能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展示;而对阵瑞典队的1/4决赛中,斯特林又连续在处理单刀球时吐饼,即便这没有影响到英格兰队取胜的结果,可他的表现依然遭到了不少球迷和媒体的批评,也有不少人建议索斯盖特将斯特林逐出先发。然而提倡“快乐足球”理念的索斯盖特,似乎不想采纳热心球迷们的意见,而是如曼城主帅瓜迪奥拉一样,不管外界咋说,反正就是信任斯特林到底。而根据英国著名媒体《每日镜报》透露,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已经做出决定,将继续使用对阵哥伦比亚队和瑞典队时的11人首发阵容,不会屈从于外界的批评而放弃曼城大将斯特林。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支英格兰队比较团结,没有乌七八糟的杂音。

  英格兰要想取得好成绩,这场比赛要充分发挥两大优势。一是进攻端需要更多的跑动。从英格兰前面的比赛来看,调动两翼来进行大范围转移球,是英格兰队的一大进攻特色,这招在本场比赛中估计会被继续使用。如果继续采用这样的战术,英格兰队的后卫线可以迅速疏导中前场,防守球员可以积极参与到进攻当中,又不轻易纵深压上。而且锋线也能保持迅速的回收,凯恩不是一个单调的柱式中锋,可以回撤到中场,只要后腰位置保持稳固,那么英格兰可以在维持基本防守形态的同时保证进攻的伸缩性。二是一定要把握住定位球的机会。这一点已经成为英格兰的特色,前几场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摆出的“大巴战术”,英格兰都是通过定位球来打破僵局最终取胜的,因此,定位球将继续成为英格兰的杀伤武器,他们将通过定位球作为牵引点,为整体战术的铺排提供更多的选择,尤其依靠定位球打开局面,获得防守反击的主动性。以上两点是英格兰的优势所在,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要特别强调一下,那就是他们即将面对的是克罗地亚强大的中场。

  大家通过前面比赛可以看出,克罗地亚中场在魔笛莫德里奇的梳理下,井井有条,而且通过上一场与俄罗斯的对决中,莫德里奇跑遍全场,真正成为世界级的中场大师,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如今,英格兰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跨过克罗地亚强大的中场这一道难关。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联合控制的中场之强受到了穆里尼奥的称赞,他表示,克罗地亚精神属性强大,拥有出色的中场球员可以控制住比赛。面对拥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中场,英格兰队在控制力和技术上未必占优,但他们的球员更年轻,更有冲击力同时体能更好。因此三狮军团应该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先稳固自己的后防线,然后在对手体力下降后再寻找机会,并争取能利用定位球破门。如果能做到这几点,英格兰很有可能战胜克罗地亚队闯进决赛。英格兰必须多人协防魔笛,因为英格兰的后腰是其短板之一。在由攻转守时,两翼的特里皮尔和阿什利-扬需要快速回收,让3-5-2变成5-3-2,来防住对手的攻势。而必要时,阿里和林加德同样需要及时回防,这种来回的阵型转变,对于球员的体能和跑动量要求很大,但如果英格兰队能够坚持下来,那克罗地亚队想要攻破他们的防线,也绝非易事。

  而克罗地亚那边,刚才说了,精神属性极其强大。上一场对阵俄罗斯,其美女总统亲临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成为世界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正是因为她的到来,克罗地亚全体受到极大鼓舞,进攻如潮,即使加时赛,也仍然奔跑如初。本场比赛,美女总统如果继续出席现场,那无疑是为克罗地亚全体将士打了一剂强心针。如今,随着球队的不断磨合,魔笛已经成为整个球队的核心和灵魂人物,其他球员都围绕着他来进行比赛,这一点是英格兰暂时还没有的。

  克罗地亚之所以强大,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中场之稳定和强大,能够在攻守转换中抓住对方的不足给予致命一击。尽管克罗地亚队教练团队内部出现波动,但是对于这支球队的战术优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场稳健的控制力仍然是他们制胜的法宝,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两位世界级中场在稳定球队进攻节奏、疏导线路、调动前场球员等方面的能力非常突出,一旦他们发挥出传球后插上与串联前场的重要作用,加上前场曼朱基奇的冲击,对英格兰的后防会是极大的挑战。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英格兰如果想走的更远,那就必须有效遏制住克罗地亚的强大中场,并想法破坏其快速前插和有效串联的线路,在此基础上,利用自己更多的跑动和定位球优势方能致胜,否则,英格兰即使再年轻,再快乐,也不能对抗“格子军团”的铁蹄。

  倾向归倾向,但足球场上是瞬息万变的。不论是英格兰被淘汰,还是克罗地亚被踢出局,都是很正常的。那就一起拭目以待这场精彩的对决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