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万步确保锅炉安全 石化工人让炉火越烧越旺

2018-02-18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年三十晚上 ,对于石化工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大年三十晚上,今年即将退休的员工黄萍正在检测水质。

  

  大众网记者采访热电厂厂长王军明。

  

  交接班上,热电厂厂长王军明给工人拜年。

  大年三十晚上,是全家人围坐饭桌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心中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只记得自己的上班时间,他们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和敬业态度让热电厂的炉火越烧越旺。2月15日晚上9点,大众网记者来到了齐鲁石化热电厂的锅炉车间,跟随运行甲班班长刘刚远一起巡检设备。

  “来,记者给咱一起合张影,过年后就搬到新家了。”2月15日,农历除夕晚上十点,齐鲁石化热电厂锅炉车间运行甲班班长刘刚远招呼着工友们。刘刚远所说的“新家”是热电厂新建成的高标准、智能化的大型集中控制室,届时,将有9个控制室、4个车间集中办公,对实现管控一体化,提升工作效率和人力资源优化将有更大的空间。今晚,是他们在这里度过的最后一个除夕。

  距离交接班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刘刚远和副班长丁忠金心里始终惦记着炉里那团火。“走,再去转转?”几十年的相处,两个人对视一眼,心有默契。带好手电筒、巡检仪、耳塞等必备物件,刘刚远和丁忠金开始今晚上的巡检。

  

  作为运行甲班的班长和副班长,刘刚远和丁忠金都已工作三十年。

  

  刘刚远和丁忠金巡检。

  

  刘刚远和丁忠金在检查排污门。

  

  刘刚远和丁忠金在检查水位计。

  

  刘刚远和丁忠金在检查压力表。

  记者了解到,热电厂为齐鲁石化炼化装置提供电力和蒸汽,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炼化装置的安全运行。去年,热电厂刚刚完成了15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新锅炉的稳定运行需要更加的细心呵护。

  “水位计、安全阀、压力表是锅炉三大安全附件,哪一样都疏忽不得。” 刘刚远说。作为中国石化首届锅炉运行值班员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对锅炉设备的一点一滴都了如指掌。夜色中,两人不停攀爬楼梯,来到一处闷热的小屋里,刘刚远指着水位计说:“这个波动只能在正负50毫米,过低或者过高,都会有危险,虽然有监控,但也要仔细检查一下,看看心里就踏实了。”

  一路向上,来到40多米高的炉顶,放眼望去乙烯装置尽收眼底,璀璨的灯光与装置管线刻画出一副壮美的工业画卷。“平常每两个小时巡检一次,一次需要四五十分钟时间。”刘刚远告诉记者,白天巡检能走一万步以上,晚上巡检能走六千步。巡检一圈后,记者看到自己的手上已满是油和灰。

  

  每两个小时的巡检是运行班长的日常工作之一。

  

  巡检途中,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

  

  热电厂新建成的高标准、智能化的大型集中控制室。

  

  锅炉车间运行甲班的工人们一起合影。

  11点45分,当晚的交接班上,热电厂厂长王军明来向大伙拜年。“从2005年到2017年15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齐鲁石化累计投资近15亿元,各项环保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充分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为生态淄博建设和周边大气质量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感谢大家辛苦付出和努力。”

  交接班后,今年即将退休的员工黄萍第一次来到了新的主控室。“工作三十年,十几个除夕在岗位,看到新的主控室,真不想退休了,祝愿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好,让热电这团炉火越烧越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俄媒:去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罗萨胡托尔”旅行社副总经理赫沃罗斯基亚内日前表示,2017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赫沃罗斯基亚内说,游客人数增长首先是借助启动China Friendly项目(友好中国)。[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恩施市委书记深夜监考测扶贫 开完调研会出题考干部

    “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多少平方米。”3月9日深夜11时许,40道脱贫攻坚测试题,突然摆到参加精准扶贫座谈会全体成员面前。[详细]

    03-12 16-03荆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