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当作自己家 13年风雨坚守

2018-02-15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邹慧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护林员刘加宁的巡山之路

  

  记者跟着刘加宁巡山

  

  刘加宁与自己栽下的树林合影留念

  

  刘加宁在视野开阔的地方巡视整座山的情况

  

  淹没在野草堆里的刘加宁

  

  一部老年机是刘加宁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讯工具

  

  在大山之中只能穿这种既保暖又防滑的胶鞋

  临近年关,年味愈浓,当大家都在为迎接新年紧张忙碌的时候,而对于担负森林防火重任的护林员们来说,回家团圆成了一件“奢侈”事情。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车程颠簸,记者来到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东山上听护林员讲述护林的故事。小黄帽、红马甲、防滑胶鞋,一身标准的护林员“装备”,憨厚的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这是记者初次见到护林员刘加宁。

  每天徒步24公里,踏出一条巡山路

  “走吧,带你巡山去!”记者刚到,便跟着刘加宁开始了巡山之旅。

  刘加宁今年66岁,2005年光荣地加入到护林员的队伍中。在这13个年头里,他将大山当作自己的家,给予每一棵树孩子般地照料,在他的细心呵护下,东山没有发生一次火灾,也没有出现大的病虫害。

  东山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分配给刘加宁的巡山面积是3公里,认真负责的刘加宁每天都要徒步巡视4趟才算放心,记者粗略地计算一下,他每天至少要行走24公里的山路。临近春节这段时间,进山祭祀扫墓的人群增多,防火任务艰巨,刘加宁便索性一整天待在山上,到处巡视随时待命,以防突发事件。

  虽然东山地势不算陡峭,但是山上的干草多,走在上面就容易发滑。刘加宁一边在前边开路一边细心地提醒记者要小心脚下。“你们穿的鞋不防滑,巡山就要穿我这种胶鞋,既保暖又防滑,都是给我们护林员配好的,质量很好。”这些年来,刘加宁走的路多了,鞋底子薄了,对山林的感情却日渐深厚。

  刘加宁虽然六十多岁了,但是身体却很硬朗,这段巡山的路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而记者却走得有些艰难,时不时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刘加宁为了照顾记者,特意放慢了脚步,还一直在旁陪着聊天解闷。“刚开始走是会很累,你看我走的多了也就习惯了。”刘加宁打趣到,自己之所以身体好就是能吃能睡,乐观对待每一天。

  上山的路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平坦,刘加宁的走的地方几乎是没有路的,全都长满了野草,茂密的地方有半人高,很多时候他都是手脚并用,拨开杂草,用脚踩平,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一条巡山路。

  冬季防火夏季防虫,一年四季围着大山转

  护林13年,刘加宁对东山的每一棵树都饱含深情,无论寒冬酷暑,他始终坚守一线,在他的责任区内守护着树林,守护着大山。

  快到山顶的时候,刘加宁突然在两棵树中间停下了,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这两棵树的由来。仔细观察,这是两棵上了年纪的黑松树,在斜坡上相互依偎,像极了一对情侣。“不知道是谁给这两棵树系上了一根红绳,弄的好像有故事一样。”这两棵树有没有故事无从得知,但是刘加宁和这两棵树,甚至是这片树林之间却有着极大的渊源。

  1966年,当时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刘加宁所在的东山村村民集体上山植树造林。当时刘加宁只有十几岁,活泼好动的年纪就喜欢做些新奇的事,便跟着村里的长辈上了山,栽下了这片林子,没想到40年后他居然成了这片林子的“守护神”。

  随后记者提议给他和这两棵树拍一张照片留念,刘加宁腼腆地笑了笑走到了树的旁边,他望着两棵树,脸上写满了宠溺。这些年来,在刘加宁的看护下,这片松林已经“长大成人”,跟着他一起守护着这座大山。

  冬季防火夏季防虫是每个护林员的工作,而刘加宁将这份工作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业。除了艰巨防火任务外,病虫害的工作也是不容小觑的,用他的话来说,树木有虫害就像是人生病,是非常痛苦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就严重了。冒着炎热酷暑,刘加宁依然坚持巡山,观察每一棵树的动态,如果有异常就要随时汇报,确保树林的安全。

  俗话说冬火夏防,夏季除了防虫,刘加宁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整修防火通道,清除杂草。夏天雨水多,随便下场大雨对于山区来说就是一次大“事故”,每当这个时候刘加宁在家里就闲不住了,雨一停就要去防火通道巡视一圈,看看有没有被大雨冲垮的地方,有的话就要及时整修。刘加宁一年四季都要往山里跑,待在山上的时间远远超过家里。

  只要还能走得动,护林的脚步就不会停

  北方山林的防火期特别长,从当年的“十一”开始,到来年的“五一”结束。而现下临近春节,进山祭祀祈福的人多了,护林员的防火任务更是繁重,忙的时候一天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喝水。正是如此紧迫的关键期,巡山路上刘加宁一刻也没有松懈,每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都要停下来,随时观察山上的一举一动。“这个时候就要绷紧这根弦了,我不允许在我这里掉链子。”刘加宁眼神坚定地环视整座山。

  边走边聊,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山顶,刘加宁将记者领到一处制高点,他说从这个地方能看到海边,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到了隐藏在薄雾中的海岸线。说话间记者问到,今后有什么打算,有没有想过退休,刘加宁顿了顿,先是微微一笑,然后给了一个这样的回答,“护林员应该没有退休这一说吧。”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透露了一个护林员的情怀,也隐藏着他所有的美好和艰辛。

  忽然刮起的一阵山风打断了刘加宁的思绪,他记挂着山下的情况,于是领着记者匆匆下了山。

  在山下的临时休息屋里,刘加宁拍了拍身上的泥土,舀了一盆水洗干净手,开始查看手机。这是一部样子普通的老年机,他就是靠着这部手机与外界联系,有任何紧急情况就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汇报情况,同时这也是他和家人沟通联系的唯一通讯工具。

  “今年应该还是老样子,回家应该能赶上吃水饺吧。”刘加宁嘬了一口茶,像是在自言自语,也像是在和旁人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俄媒:去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罗萨胡托尔”旅行社副总经理赫沃罗斯基亚内日前表示,2017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赫沃罗斯基亚内说,游客人数增长首先是借助启动China Friendly项目(友好中国)。[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恩施市委书记深夜监考测扶贫 开完调研会出题考干部

    “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多少平方米。”3月9日深夜11时许,40道脱贫攻坚测试题,突然摆到参加精准扶贫座谈会全体成员面前。[详细]

    03-12 16-03荆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