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最美护工"十年坚守 为养老事业献最美芳华

2018-02-13 13: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马上过春节了,护理员在忙着贴窗花

  

  每天的7点50,护理员们例行的交班工作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再有两天便迎来了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早上沿着车来车往的北海路,30里地的车程,来到了已有百年历史的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早上7点50,在养老中心的大厅,十多名护工在进行每天例行的交班工作,交接完毕,护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老人整理床铺、擦拭桌子、打扫房间卫生......这些日复一日的工作,对于刘莎莎来说,却早已是轻车熟路。

  来到老人的居住区,已有老人收拾好在大厅内坐着休息。刘莎莎向记者介绍,这个区域老人们身体基本都是半自理的,有极个别的是身体能够自理,按照配备要求1个护理员要照顾5个老人即符合标准。“但实际我们护理员相对还会多一点,因为护工们要轮班,这一层楼有8名护理员、30多位老人。”目前福利院有16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78岁左右,春节过年回家的老人不到四分之一,大部分都在福利院过年,护理人员也会陪着老人一起过年吃年夜饭。

  

  高连娟副院长和护理员为老人换上过年的新衣服

  做事情不能只看眼前,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

  因为爷爷和父亲都是从事民政工作,加上自己在福利院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对于刘莎莎来讲,护理这个工作并不陌生。08年毕业后,福利院正在招护士,因为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当时不太懂,来了之后发现和医院的工作不太一样,刘莎莎笑着说道,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和父母年纪相仿的“阿姨”,做着老人们的生活护理工作。渐渐的,和她一起来的同事陆陆续续都走了,当初一批招来的6个护士,最短的干了3个月,如今只剩下她自己,而在养老中心这一“待”,就是十年。

  

  80后的刘莎莎,脸上始终带着甜蜜的笑容

  现在福利院大部分护理员都是家住在附近四十岁左右的女性,专业的护士不好招,院里也想把年轻优秀的人留下来,但是很难,一些老人到了一定年纪后自理能力有所下降,大小便失禁很正常,作为护理人员都要负责给老人清理、清洗,对于这样的一份工作,招来的年轻护理人员都做不来,宁愿去找一份薪资待遇相对较低点的医护工作。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份工作,也曾害怕坚持不下去,刘莎莎说:“那时候年轻,大学刚毕业,就觉得自己的待遇和四十多岁的“阿姨”是一样的,干的活也都是一样的,而且那时候的养老行业没有那么规范,就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用不到工作当中去,心里也是有抵触情绪,但还是受父亲影响比较多,做事情不能光看眼前。”院里的领导也经常找她谈话,告诉她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多年后的今天再回想起来,刘莎莎表示从心里理解了当年领导的良苦用心。

  

  护理员王善青为老人刮胡子

  匆匆十年岁月,为护工职业深感自豪

  从事养老工作十年,对于自己家中的老人,刘莎莎也有她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她老公的姥姥患有糖尿病,也是希望让老人来养老中心住,并不是说不愿意让老人在家里住,在养老机构比在家好很多,在家里很寂寞。每天在家里要么就是睡觉,偶尔和家人出来一下也很少聊天,也正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对老人的了解,平日里她也经常嘱咐家人,多陪伴老人,多与他们沟通。

  对家人如此,对待养老中心的老人亦是如此,护工们白天尽量带老人出来玩,多跟他们聊天,避免让老人们感到寂寞。新入住的老人,一周之内院里的领导以及护工们都会频繁的来看望,与老人聊天,心理慰藉很重要。“习惯了,时间长了,现在就觉得做养老护理是一件挺光荣的事,我在替这么多家属、孩子孝敬他们的老人。”刘莎莎自豪地告诉记者。

  

  护理员许莲云在打扫老人的房间

  刘莎莎向记者介绍,养老护理这个工作是个良心活,有的老人不爱吃饭或睡眠不好,护工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哄着老人吃饭,去克服这些难题。对于她们这份工作,绝大多数家属会理解,但有些家属的不理解、不认可也会让护工们心里受委屈,也成了做护理工作最大的一道阻碍,“只要家属认可,我们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

  

  老人们聊的起劲,护理员臧秀娟、赵爱静笑的格外开心

  平凡的工作太多感动,他们忘记家人却记得我

  在养老中心,有很多老人患了老年痴呆,嘴里念叨着孩子名字多久没来看我了,其实孩子就坐在他身边他就不认识,却认识刘莎莎,子女把老人接回家过年的时候,老人管所有人都叫“莎莎”,刘莎莎说:“好多老人这样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感动,他们谁都不认识了,却还能认识我。”前段时间有一位在养老中心住了8年的奶奶,临走的时候刘莎莎与老人抱在一起哭的稀里哗啦,让老人的孩子都感到很诧异,但就是感情特别深。

  让刘莎莎感动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一两件,她告诉记者,以前中午吃完饭陪老人在房间聊天的时候,老人会说在我床上躺躺休息休息吧,当你躺下睡着了,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把仅有的一床被子给你盖上,说到此处,刘莎莎的眼中噙满了泪水。跟老人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投入了特别多的感情,有好多工作人员坚持留下来也正因为如此,“老人会跟你特别亲,比对他的孩子都好,有个啥东西都给你留着,单位里发个水果或发个月饼,都要长毛了也等着你去了给你。”平凡工作中与老人的这些琐事,却更能让刘莎莎往心里去,这也是支撑她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

  

  刘莎莎(左三)和她的同事们

  参加工作十年来,每个大年初一刘莎莎都会和老人们在一块,给老人们拜年,今年她刚生了小孩,同事们都劝她今年不用来了,孩子太小需要吃奶,她却说要来,这么多老人在这,必须要拜个年,不然自己心里都觉得不像那么回事。

  采访最后,记者问及新的一年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刘莎莎笑着说道:“就是希望老人们越来越好,希望所有的家属都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尽最大的权利为老人们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俄媒:去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罗萨胡托尔”旅行社副总经理赫沃罗斯基亚内日前表示,2017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赫沃罗斯基亚内说,游客人数增长首先是借助启动China Friendly项目(友好中国)。[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恩施市委书记深夜监考测扶贫 开完调研会出题考干部

    “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多少平方米。”3月9日深夜11时许,40道脱贫攻坚测试题,突然摆到参加精准扶贫座谈会全体成员面前。[详细]

    03-12 16-03荆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