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守护者"

2018-02-22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秦锐为车主指路后,车主握着他的手感谢

  

  秦锐为车主指路

  

  排查大客车安全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假期已经“余额不足”,上班的、上学的,纷纷准备离开家乡,开始新一年的征程。由于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正值返程高峰期,原本车流量就很大的烟台“大门”——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车辆此时已川流不息。滚滚的车流中,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民警秦锐和他的同事早已结束了假期,投入到工作中。

  早上9点多,当记者来到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时,秦锐正和同事对着停在大队门口的一辆私家车“使劲”,秦锐正拿着手机,围着这辆车打量。“刚刚例行巡查时,发现这辆车停在大队门口,车上的驾驶员不在,我们通过电话联系车主,迟迟联系不上。”秦锐告诉记者,这辆车半个多小时之前就停在大队门口,驾驶员可能去办事“溜号”了,但这车停的很随意,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他们正在联系驾驶员尽快将车辆开走。打了好几个电话,驾驶员仍然不见身影,秦锐安排一名同事继续联系车主,而他和其他的同事按照春节假期保畅规定,继续这一天的巡逻。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管辖着自烟台市区立交桥至栖霞中桥收费站、荣乌高速西港收费站至荣乌高速150Km处共约70Km的范围。和其他路段不同,福山大队的管辖范围车流量最大,因着辖区内疏港高速的开放性,摩托车、三轮车等偶尔会私自上来,这就要求民警不间断巡逻,及时管控,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在辖区“转”一圈,要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春节期间,秦锐和他的同事采取视频巡查和不间断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时刻紧盯着高速公路。与市区交通不同,高速交通安全更有着特殊性。秦锐告诉记者,尤其是高速免费期间,行经烟台境内高速的车辆很多,车速很快,如果出现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行人私自上高速、旅游包车大客车等违规超载等情况,对节庆高速安全都会造成影响。这不,正月初三,秦锐假期上班第一天巡逻,就碰上行人在高速上等车。见状,他和同事及时对其劝说,并带至就近的收费站安置。

  

  秦锐检查驾驶员证件

  

  秦锐检查驾驶员证件

  “像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工作中很常见,一天都会有三四次。”秦锐说。就在记者跟随秦锐在福山收费站巡查时,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他就劝离了一辆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私家车,为三名迷路的外地车主指路。有时,秦锐还和同事一道,为急需转院救助的病患开通“绿色通道”,为挽救生命争取了时间。每当被救助和帮助的驾驶员握着手感谢他时,秦锐的心里别提多高兴。而遇上被查纠的违法车主,秦锐也会耐心地劝说,让他们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正月初三,按照年俗,本是女婿拜见老丈人的日子,秦锐却没有陪妻子一道,而是回到工作岗位,守护着烟台门户的安全。秦锐说,他很“知足”了,自2014年从部队转业至高速交警,秦锐的每一个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今年在家过了年,从初三到十二,秦锐都要在这里忙活着,穿行着,也坚守着。

  “干这个工作已经习惯了,越是过年越是需要我们。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秦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俄媒:去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罗萨胡托尔”旅行社副总经理赫沃罗斯基亚内日前表示,2017年赴索契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16%。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赫沃罗斯基亚内说,游客人数增长首先是借助启动China Friendly项目(友好中国)。[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恩施市委书记深夜监考测扶贫 开完调研会出题考干部

    “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多少平方米。”3月9日深夜11时许,40道脱贫攻坚测试题,突然摆到参加精准扶贫座谈会全体成员面前。[详细]

    03-12 16-03荆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