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红:巾帼第一书记成了600村民眼里的"闺女书记"

2018-03-09 14: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邹慧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她·力量】系列报道(七)张文红:  

  

  张文红和88岁老母亲亲切交谈

  

  88岁老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

  

  张文红慰问贫困户

  

  张书记来到贫困户关心他们房屋情况

  

  村民给张文红送来锦旗

  大众网日照3月8日讯(见习记者 孙瑜泽 邹慧)在扶贫的攻坚大战中,无数干部走进基层、俯下身子、想出法子,为所驻村民争取到最大利益。在众多“第一书记”的队伍中,不仅有热血男儿,更有巾帼英雄。她们是队伍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所有人不得不为之称赞,张文红就是其中一位。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打击了她的信心 

  张文红是日照仲裁办发展三科科长,2016年5月,她被委派到日照山海天卧龙街道东山村做“第一书记”。“刚听说要来东山村的时候,心里还挺高兴的,心想东山村离城里也就半小时路程,怎么说也应该是个现代化农村吧,我还下定决心一定要大干一番。”而现实总是让人大跌眼镜。“心理落差极大啊,我转悠了整个村,都没找到村委会,最后在村民的带领下,才来到一个紧闭的大铁门前”。要不是村民指路,她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样一个紧闭的大铁门和几乎塌陷的房子,居然是村委的办公处。

  张文红说,整个村子分派十分明显,“东山村又名八合村,是八个小村子合并起来了,人心极其涣散”。村内以前的领导班子,完全不顶用,在张文红来到这工作的前几天,就吃了“下马威”。只要她提出的建议,村两委都存在质疑,“一个女的,能有什么本事”?张文红感觉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她决心一定要通过两年时间让村内风貌彻底改变。就这样每天就在村民各种质疑中挨家挨户走访,带着真诚,带着一股子韧劲儿,带着自家中的米面,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儿子亲手准备的礼物,一家一户拜访,直面各种猜忌、疑惑。

  扶贫先扶智,真心换真情 

  她先从村内的“文化大院”开始,逐步改变村中的面貌。她接连三次向单位提出申请,并且一次次拜访兴业集团,最终为东山村争取到修建许可和40万的赞助。2017年3月份,文化大院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在每月五号都会在大院中举行党员大会。“第一次开会的时候,有一个老党员,讲话的时候止不住的流泪,说从来没想过能在这样亮堂的屋里开党员会,握着我的手,一直感谢。那时候我真的体会到,我于他们而言的价值”。

  刚开始看到很多村民的生活,张文红每每都会落下泪水。其中有一户人家,儿子在20多岁的时候,一次事故让他整个人瘫痪在床上,当时他的父母亲都已六十多岁了,就这样老两口承担起了儿子的全部生活起居,一照顾就是三十年。如今家中父亲已去世,唯独剩下一个老母亲。记者和张文红一起来到这户人家,老奶奶推门看到是张书记,上来就握住她的手,就像见到想念的家人一样。老奶奶已是满脸皱纹,可眼睛却炯炯有神。自从来这里就职,张文红隔三差五就会来看看她们母子。她告诉记者说:“这个老母亲放心不下她的儿子才会一直这样不允许自己变老,因为她有心事啊”。

  像这样很多户人,在张文红来了以后,第一时间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我只想尽我自己所有的能力,让他们生活能更好一点”。但只有这样,她觉得还是不够,想要真正改变村中的贫穷,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帮助村民创业。她挨家挨户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我的任期只有两年,但我希望‘授之以渔’,让他们能在以后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中,能一步步奔上小康生活”。

  百亩茶园计划,助力“东山村”增收 

  张文红发现,村中有几块土地向阳,而且水灌溉充足,而且现在提倡有机食品,这就让她想到在村中开“百亩茶园”。可苦于村里没有经费,因此张文红又向单位,日照仲裁办申请了两万元资金,给百亩茶园的种植户发放种子,可种子解决了,买有机肥的钱又没有了。

  “如果上来让他们还没看到收益就投钱,他们肯定不愿意,我只能尽力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创业。”目前,在张文红的努力申请下,日照仲裁办为百亩茶园又一次提供了三万元的经费。为让各家各户都能有动力生产,村中实行家庭承包制,多劳多得。现在第一批茶苗已经种下了,下半年就能收第一茬新茶了。

  “等茶叶出来以后,我再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虽然我还有三个月就结束任期了,但这是我家啊,我肯定会经常回来的”。

  张文红的朋友告诉记者,一年多时间,言谈举止间感觉她已成了正儿八经的“村里人”,每次和朋友们聚会,她都要鼓动姐妹们到村中去给她们捐衣捐物。“本来只觉得她是个认真工作的人,后来慢慢感觉她真的把这里当成了家”。有时丈夫还会打趣和她说道说,“你这扶贫两年结束了,估计咱家成贫困户了”。

  群众的认可是对第一书记最高的褒奖。张文红用真心付出换群众理解,用真挚情感换群众支持,用真抓实干换群众满意。她用不懈的努力成为女性“第一书记”的楷模。“我感觉时间太短,来不及做很多事,我只想用有限的时间,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哥斯达黎加总统选举选情胶着,可谓拉美“大选年”的一个缩影。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总统选举的关注点扩大至前三名候选人,说明选民诉求更加分化多元,这将给墨西哥大选带来更多变数。[详细]

    03-12 16-03新华网
  • 柬籍大学教授驾车引发车祸遭同胞暴力“追杀”

    柬内政部公共秩序局局长罗威斯纳表示,让法律来判断肇事司机的行为,而不是聚众法外“主持公道”,他呼吁公民要尊重法律。资料显示,去年3月,金边莫尼旺大道发生一辆汽车撞毁7架摩托车,造成3死6伤,而司机却被当地民众聚众殴打剩一口气。[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