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21年,做社区居民健康的“活地图”

2018-03-01 16: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邵霞

  每天早上,乡医刘传海都会在8点准时来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返岭社区卫生室,开始他忙碌的一天。

  1996年,20岁的刘传海从青岛卫校社区医学专业毕业,他放弃了到更大卫生院的机会,主动来到大山深处的老家返岭社区。

  2012年,崂山区推行社区卫生室一体化,刘传海和他的卫生室被纳入到政府管理之中,卫生室的办公环境及药品使用、乡医的待遇等发生了彻底改变。刘传海成为社区唯一的全科医生。

  “从前担心的情况不存在了。现在政府给每名乡医都投了医疗事故责任险,自己开的处方每个月都要接受王哥庄中心卫生院的检查。”刘传海说。

  记者看到,卫生室内窗明几净,观察室、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健康教育室一一分开,诊疗床、输液床、药品柜、资料柜、健康档案柜等配备整齐。

  卫生室的一面墙上贴着一张社区健康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每一个住户的住址、户主名字,在另外一个表格上标注了慢病人数等信息。这是刘传海耗时2年半给全社区400多户居民、1100多人建立的健康档案。

  “为了居民的健康,一点儿也不能含糊。”刘传海说,“有了这个健康档案,谁患过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都一目了然,自己也就成了社区居民健康的‘活地图’。”

  说话间,71岁的于瑞英老人来卫生室咨询。看到记者,她打开了话匣子:“说起我们刘大夫,我绝对有发言权!一年两次惊险营生儿多亏了刘大夫,一次是药物过敏,一次是心梗,都是要命的事儿!”

  原来,于大妈在2016年4月份的时候出现口服阿莫西林过敏性休克,经过刘大夫的紧急抢救有惊无险;5月份的时候刘大夫又接到于大妈家属的求救电话,说老人在家感觉胸闷憋气,刚下班回家的他,马上赶了过去,初判是突发心梗,经过刘传海及时准确有效的初步救治后,老人被及时送到了青大附院急诊室。“医生说了,要是再晚10分钟,就很危险了。”于大妈说。

  在居民眼里,刘传海就是社区的健康使者。凭借诚意与专业,3年前,他成为了社区卫生室主任,2017年荣获青岛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哥斯达黎加总统选举选情胶着,可谓拉美“大选年”的一个缩影。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总统选举的关注点扩大至前三名候选人,说明选民诉求更加分化多元,这将给墨西哥大选带来更多变数。[详细]

    03-12 16-03新华网
  • 柬籍大学教授驾车引发车祸遭同胞暴力“追杀”

    柬内政部公共秩序局局长罗威斯纳表示,让法律来判断肇事司机的行为,而不是聚众法外“主持公道”,他呼吁公民要尊重法律。资料显示,去年3月,金边莫尼旺大道发生一辆汽车撞毁7架摩托车,造成3死6伤,而司机却被当地民众聚众殴打剩一口气。[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