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中的"刑警"耿朝锋:破案过百起 追逃行程超10万公里

2018-03-26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袁志威 刘欣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交警大队追逃室主任耿朝锋在办公区查看涉案卷宗。 

  

    事故认定、当事双方调解、法律法规运用等都考验着追逃室民警的职责与担当。 

  大众网聊城3月25日讯(记者 赵志鹏 袁志威 实习生 刘欣)在聊城市交巡警支队莘县大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专门处置交通事故中致人重伤或死亡后逃逸的案件。而至今从警已有18年的莘县追逃室主任耿朝锋便是其中一员。3年破获100余起案件、追逃行程超10余万公里、足迹遍布10余地市......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耿朝锋十八年如一日,奋斗在事故处理工作第一线的坚守与坚持。

  今年40岁的耿朝锋1999年从警校毕业,2000年正式进入公安系统,从事事故处理、案件已有18个年头。18年里,他始终坚守在事故处理的第一线。曾先后供职于莘县基层派出所、事故科等岗位,2015年7月调任莘县交警大队追逃室主任,从此翻开了人生“旅程”新的一页。

  

    莘县交警大队民警耿朝锋(右一)与同事将犯罪嫌疑人押送到拘留所。 

  三年间破获一百余起案件 同事称他“交警中的刑警” 

  大众网记者见到耿朝锋时,他正在办公室整理结案的卷宗资料。谈起追逃工作,耿朝锋“如数家珍”。从每起肇事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到证据的搜集突破、逃逸者的抓捕,耿朝锋都记忆犹新。“醉酒驾驶、肇事逃逸,只要是自己经手破获的案件,办案过程基本都不会忘。”耿朝锋告诉大众网记者,近三年的追逃经历,已经让自己有了职业习惯,生活中无论是在吃饭还是在休息,脑袋里总有追逃嫌疑人、办案破案的影子。

  虽然调到追逃室工作不到三年,但耿朝锋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对工作的执着,侦破了多起肇事逃逸大案。近三年时间,耿朝锋共破获一百余起案件,刑拘肇事逃逸者百余人。2018年至今,经他接手的十余起肇事逃逸案全部破获。也正是因破案速度和判断力,一度让追逃室的同事们称之为“交警中的刑警”。

  2016年,莘县燕店镇发生的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由于案件证据缺失,民警走访时又遇到阻力,一度让案件的侦办工作陷入困境。“受害人追尾肇事者的车辆当场死亡,肇事者逃逸后将涉案车辆进行了调换,并以职务之便让全村人闭口不言,给案件增加了难度。”耿朝锋说。

  当时案发地在某村村口,耿朝锋首先找到该村村支书了解情况。但让他感到异常的是,村支书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神色紧张,过于热情,这一细节让耿朝锋对该村支书产生高度怀疑。经过与村支书5天的心理“搏激战”,耿朝锋最终突破了涉案人员口供,确定了该村支书的犯罪事实。

  “侦破逃逸事故的难度不在于哪一个点,因为随时都会遇到困难,比如监控缺失、证据毁损、口供突破等。”耿朝锋告诉记者。

  

    耿朝锋与追逃室民警在肇事车辆旁商讨案情,查看追逃线路图。 

   追逃行程达十余万公里 公正化解事故双方内心积怨 

  上海、天津、杭州、郑州、焦作、鹤壁......耿朝锋和同事们追逃嫌犯的足记遍布全国多地。用他的话说,从上班至今,除了婚假和伤假,基本没有请过假,一直“奔走”在追逃的路上。

  仅2016年一年的时间,耿朝锋追逃嫌犯的行程就超过了七万公里,2017年也有五万余公里。“我们随时都在准备着,只要有肇事逃逸事故发生,无论何时,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耿朝锋告诉记者,办案过程中不眠不休、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睡觉成了最“奢侈”的事情。

  追逃工作讲究精准、快速,案件侦办要公平、公正。事故的认定、当事双方的调解、法律法规的运用以及各个环节的处理都时刻考验着追逃民警的工作职责与社会担当。“身处基层要有敬业精神,做事公平公正,把私心完全抛开才能更好化解社会上尖锐的矛盾。”耿朝锋说。

  2017年下半年,有人因在交通事故中失去孩子,来到追逃室痛哭流涕,大喊大叫。面对涉案人员家属,耿朝锋耐心安抚、劝导,让他们逐步接受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处理结果。“从社会层面看,促进交通事件的减少,这才是最终的工作目标。”耿朝锋告诉大众网记者,竭尽全力破案,不是证明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提高老百姓对交通安全的认识。

  如何平复事故双方内心的积怨,也是耿朝锋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耿朝锋回忆,2016年在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者想聚集人员讨要说法。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很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让他感动的是,当时受害者一位亲戚站了出来,说“这位民警办事公正,值得信任。”事后,耿朝锋才知道,他之前给这个人处理过一次交通事故,也正是当初的一次“巧合”,才化解了一场危机。

  

    莘县交警大队民警耿朝锋单膝跪在肇事车辆底部收集涉案证据。 

  直言对妻子、女儿亏欠太多 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6年临近年关,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让耿朝锋猝不及防。因头部受到剧烈碰撞,右前额处头骨粉碎,耿朝锋在病床上躺了三天才苏醒过来。医院疗养的这一个月,耿朝锋仍时刻关注追逃室案件处理情况。他说,允许自己疲惫,但绝不允许自己放松。追逃工作要时刻保持警惕,一旦放松,可能会摧毁一个家庭。

  聚沙成塔,滴水成海。提及几年来收获的荣誉,耿朝锋直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案件的破获离不开追逃室同事们的通力协作,每个人都为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付出了百倍努力。

  由于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家里的事耿朝锋便无暇顾及。对妻子、女儿,他心里充满了太多的亏欠和歉意。女儿今年十三岁,正在读初一,作为父亲,耿朝锋从没有辅导过孩子学习,没有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更没有带孩子外出旅游。

  “对女儿,我很惭愧。虽然疏忽了家庭,但幸好还有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我。”耿朝锋说,希望退休后能多花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也希望女儿今后能多理解父亲的工作。

  谈及从警18年来最大的收获,耿朝锋坦言:“社会上一些比较尖锐的案例,通过工作把它化解,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也是支撑自己工作的动力,做事、做人要对的起自己良心。”

  坚守岗位、勤恳敬业,耿朝锋从警18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工作职责,用一件件破获的案例书写着无悔青春。“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愿意把追逃工作继续做下去,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做事情、干工作,能做到精彩,就不让它灰暗。”耿朝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手机携号转网办理难 运营商为挽留用户“搞小动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0年和2013年,分两批在天津、海南和江西、湖北、云南五个省市,试点手机号码“携号转网”业务。但到今年初仍有试点省份的用户反映,办理过程不如预期的顺利,质疑运营商故意设置障碍。[详细]

    04-09 10-04央广网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贸易“霸凌”政策严重践踏契约精神

    美国此举有违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是对国际商业社会所秉持的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再次,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还与契约精神中的普适原则相悖,企图逆经济全球化潮流,祭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详细]

    04-09 10-04新华网
  • 评论:美贸易“边缘政策”必将引火烧身

    继公布对华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税建议清单之后,美国政府日前又威胁对华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而反观特朗普政府,却在让美国股市一泻千里,让美国农场主血本无归,让美国经济滑出来之不易的复苏轨道。[详细]

    04-09 10-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