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点开小山村的大世界

2018-04-08 0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景阳

  [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鼠标点开小山村的大世界

  “俺们村的变化,做梦都想不到啊,俺老两口不出村子一年收入也有1万多元!”近日,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老年活动中心,村民周和富告诉记者,“原来泉子村穷得叮当响,老百姓就靠卖点山货换点钱,青年人往外跑,大姑娘不愿嫁进来,一年到头在村子里也见不到几个人,现在村里发展了乡村游,人来人往可热闹了,在外打工的都回来了。”

  “去年,我们村电商平台建成启用,村民开始通过‘鼠标’销售农产品和订接旅游团队,让我们获益多多。前几天我们已经跟‘奇遇村’电商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村里的电商业务将由专业团队参与管理。”一见到记者,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便开始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

  博山区是纯山区,泉子村则是山区中的山区。从村子到镇上有20多公里,到博山城区达70多公里。吴圣霞说,村子依山而建,站在这家院子里几乎就是站在那家房顶上,原来进出村的道路是祖祖辈辈用双脚踩出来的尺八宽的土草路,汽车、三轮车根本进不了村,村民谋生就靠卖点“山货”,年纯收入不足千元。全村有在册人口270余人,有一半左右在外打工。

  2013年,吴圣霞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党支部会,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要让百姓真正脱贫过上好日子,光指望种点卖点土特产远远不够,必须有适合村子发展的长久致富项目。” 吴圣霞分析说,泉子村虽然穷,但这里自然环境好,原始古朴,有山有水。在吴圣霞的倡议和带领下,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先是硬化拓宽了进村路并上了乡村旅游项目。2014年6月,10户农家乐小院开发完成,当年营业三个月,纯收入3万多元,实现了泉子村多年来集体收入零的突破。2016年泉子村又瞄准山顶的千亩杏林做起了休闲娱乐的文章,修建开通了盘山路。盘山路的建成,为泉子村注入了一股活水,这股活水不仅串起了村里的16眼山泉,更成为了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纽带。2017年,泉子村先后举办了杏花节和山杏采摘节,吸引上万人进村游览。

  在村集体收入增加的同时,村里全力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五年间,泉子村先后实施了28个脱贫惠民项目。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休闲设施,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重新修建了自来水管道,村民们吃上了纯净放心的清泉水。实施了农田水利工程,打了机井、砌了水池、安装了管道,农田得以旱涝保收。

  “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加大力度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创新电商旅游发展模式,让村民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吴圣霞谈及未来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手机携号转网办理难 运营商为挽留用户“搞小动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0年和2013年,分两批在天津、海南和江西、湖北、云南五个省市,试点手机号码“携号转网”业务。但到今年初仍有试点省份的用户反映,办理过程不如预期的顺利,质疑运营商故意设置障碍。[详细]

    04-09 10-04央广网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贸易“霸凌”政策严重践踏契约精神

    美国此举有违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是对国际商业社会所秉持的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再次,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还与契约精神中的普适原则相悖,企图逆经济全球化潮流,祭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详细]

    04-09 10-04新华网
  • 评论:美贸易“边缘政策”必将引火烧身

    继公布对华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税建议清单之后,美国政府日前又威胁对华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而反观特朗普政府,却在让美国股市一泻千里,让美国农场主血本无归,让美国经济滑出来之不易的复苏轨道。[详细]

    04-09 10-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