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铁新区融资处黄东新:直面工作挑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03-08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泽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记者 李继泽

  近几年,泰城西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高铁新区,从原来一片片的小村落变成了美丽现代化的新城。从高铁新区崛起,到旅游经济开发区和高铁新区融合发展,再到绘就南北贯通形成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宏伟蓝图,建设资金的筹措,是决定各类建设能否顺利、快速推进的“瓶颈”所在。高铁新区建设发展中心融资管理处处长黄东新就是完成这项艰巨任务中的一员,从2014年到2018年高铁新区快速发展的这几年,黄东新在领导的带领下和团队的协作下,共同为高铁新区融资200多亿元,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寻得了后备保障。

  黄东新已经和财务打了28年的交道,最初她是在学校里从事财务工作。“当时我在学校从事财务工作,那时候压力不大可以说工作比较轻松,2009年我来到了现在的高铁新区,那时候财务上就2个人。因为新区要快速建设,所以资金流动很大,一笔支出就要比学校里一年的支出还要多,那时候对我来说真的是挑战。”黄东新回忆说。

  虽然她以前就是从事财务工作,可是对于庞大的资金额她的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因为一但出错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贡艺既精苦,用心必公平”,财务本身就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据黄东新回忆,当初他们刚到高铁新区的时候,那时候得采用手工记账连支票都是手工开的,工作一天手指都有抽筋的感觉。但是她和同事们并没有因为繁琐的工作而心生退缩,在高铁新区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做好了财务保障。

  2015年6月份,黄东新从一名财务科长提拔为融资管理处的处长,虽然以前从事财务的时候也接触过融资工作,但是并没有很深入了解,工作的转变等于重新开始,重新学习。“我很庆幸我有两个好的分管领导,孙晶书记和王祥森主任,在工作中他们带领我奋进,我觉得领导信任我,我就必须得做好。”黄东新坚定地说。让黄东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5年高铁新区南片区的棚改项目,那是她上任以来最大的挑战,因为涉及的面积广所以对于建设资金的需求很大。在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融资处为了整理材料经常加班到很晚,拉着整箱的材料去济南争取资金,基本上都是早上去中午就得赶回,一周得去三、四次。因为棚改项目资金审批手续非常严格,每一项资料都不能出错,这就要求黄东新他们必须仔细认真,最终高铁新区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资金贷款37.5亿元,使用期限长达25年,且贷款利率低,无抵押要求,成为高铁新区发展的主体支撑来源。

  2017年,投融资工作面临更大压力,央行收紧资金流动性、金融杠杆等一些列的政策,导致2017年货币紧张,市场资金短缺,大大加大了融资工作的难度。在这种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下,黄东新带领投资处认真研究政策,创新工作模式,以规范融资为抓手,扎扎实实、同心协力,全年落实银行授信97.1亿元,到位资金55.49亿元。

  在黄东新工作最有压力的这几年,她的丈夫响应政府号召参与了援疆建设,那一年她的孩子也才上高中。一方面是家庭的压力,一方面是工作的压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在双重压力下,黄东新并没有被打败,她在工作和家庭中做出了权衡,为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就是这几年,她的身体被病痛缠身,需要长期服药。黄东新的这种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对于2018年,黄东新表示“融资处将会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紧随旅游经济开发区与高铁新区发展的步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特稿:“大选年”催生拉美政治新版图

    哥斯达黎加总统选举选情胶着,可谓拉美“大选年”的一个缩影。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总统选举的关注点扩大至前三名候选人,说明选民诉求更加分化多元,这将给墨西哥大选带来更多变数。[详细]

    03-12 16-03新华网
  • 柬籍大学教授驾车引发车祸遭同胞暴力“追杀”

    柬内政部公共秩序局局长罗威斯纳表示,让法律来判断肇事司机的行为,而不是聚众法外“主持公道”,他呼吁公民要尊重法律。资料显示,去年3月,金边莫尼旺大道发生一辆汽车撞毁7架摩托车,造成3死6伤,而司机却被当地民众聚众殴打剩一口气。[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