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王洋:扶贫路上的“90后”村官

2018-03-10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王洋:扶贫路上的“90后”村官

  大众网临沂3月10日讯(记者 刘元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沂蒙老区涌现出了一批新时代的女性代表,她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带动当地人走向了共同富裕道路,被称为新时代的沂蒙扶贫“六姐妹”,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王洋就是其中之一。

  王洋(左)在扶贫车间与员工一起

  2016年,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洋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她自小在城里长大,参加工作时有多种选择,却最终放弃了可以在城里就业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农村。由于常年在农村扶贫一线奔劳,王洋皮肤被晒得黝黑,根本看不出是个“90后”。

  从到朱村的第一天起,王洋便走街串巷,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朱村贫困户张田英今年35岁,双腿残疾,一个人带着儿子艰难度日。王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不但到有关部门为张田英儿子申请了助学金,还帮她找了一份柳编工作。如今,张田英每天能收入40元,在今年与其他6户贫困户一起实现了稳定脱贫。

  此外,根据朱村传统手工制品柳编和农副特色产品的现状,王洋打造“朱村味道”农产品品牌,为朱村优质农产品代言,参加临沂首届年货节及农产品展销会,并通过建立微信平台、淘宝店铺等多种渠道推广销售“朱村味道”系列产品。

  同时,王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发展朱村电商业务,通过积极协调联系,与圆通快递联合建起了设施齐全的电商培训教室和“快递+电商”村级服务站。目前,已经举办了3次电商知识宣讲会、2期电商培训班,帮助13位学员开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结合微信平台、助农平台等线上销售方式,出售蜂蜜、核桃、花生等农特产获得增收。

  2017年5月份,临沭县朱村部分农户为增加收入搞起了大棚种植,种植的西洋芹喜获丰收却出现了滞销,优质有机绿色芹菜在市场上卖不上价钱。农户辛苦种植的芹菜卖不出去,愁坏了村里的种植户,王洋更是看在眼里急在里。

  为减少村里种植户的损失,尽快把菜农大棚里的西洋芹卖出去,王洋多方联系市场、学校食堂、超市等销售场所,向他们推销有机芹菜,经常早出晚归,人也日渐消瘦。此外,她还与爱心志愿者协会一同发起西洋芹义购活动,在朋友圈不断刷屏,宣传推广村里种植的优质芹菜。就连母亲节当天,她还和母亲一起在大街上卖芹菜。“有机西洋芹营养价值高、富含粗纤维、筋少嘎嘣脆,这么好的菜卖不出去太可惜了,当时想着帮村里人能多卖一点是一点。”王洋告诉大众网记者,母亲节并没有给妈妈准备什么特殊的节日礼物,妈妈却陪着她在路边卖了一天菜,这让她终生难忘。

  在村官群体、爱心企业和临沭第一书记大组的帮助下,两周内销售芹菜3万斤,解决了大棚种植户的燃眉之急,王洋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芹菜西施”。

  “战争年代的‘沂蒙六姐妹’不怕死不怕累,为部队筹集草料、做军鞋、送弹药、救伤员,对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奉献。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一些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帮助困难群体早日脱贫。”王洋说,不知不觉到朱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任期结束后将会到镇上工作,接触最多的依然是农民。她将继续关注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把一些好的政策、脱贫方法及时教给他们,帮助他们过上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jiaoshi.png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详细]

    03-10 11-03钱江晚报
  • 女子跳河轻生 六旬老人跳进冰冷河水成功救人

    ”  ■救人上岸,老人在僻静处穿上衣服。■老人(左一)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救上岸,众人上前帮忙。杨成周老人却乐呵呵地表示:“别说我会游泳,就算不会游泳,咱也得想法救人,我希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详细]

    03-12 09-03燕赵晚报
  • 台湾女子扬言要跳楼 踹伤劝阻警察被起诉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湾新北市一女子去年7月晚间爬上顶楼扬言轻生,警察好心劝阻却反遭其猛踹受伤,该女子因妨害公务被起诉。据悉,台湾新北市新店区一名33岁黄姓女子与赖姓前男友分手三年,却经常到前男友位于宜兰的家大吵大闹,去年7月晚间她再度前往前男友住...[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专家点赞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自3月2日上映以来,票房已突破2亿元,引发了全民观影热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著名电影剧作家赵葆华、清华大学新...[详细]

    03-12 16-03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