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与国际品牌争夺时尚话语权

2018-03-12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刘宝才 贺亚林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刘宝才 贺亚林

  在收看了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向习总书记汇报企业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的成绩后,山东如意服装公司服装总设计师林丽回忆起集团科技创新为设计团队带来的巨大成果,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在由传统纺织向时尚品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如意从一个来料加工、来款加工的贴牌加工企业逐渐发展成了拥有自主产品开发、自主设计的服装制造企业,通过收购一些拥有百年设计历史的国际品牌,借鉴融合、开拓创新,一步一步打入国际市场,竞争时尚话语权。”历经九年,林丽见证了如意服装设计在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一步步迈进国际市场发展历程。

  

  林丽在用制图机进行服装设计。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通向国际市场的道路

  据了解,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从设计、研发到零售都与国际品牌存在较大差距,时尚品牌价值链的高端一直由国际企业占据,在国内,一些大型的工装设计制造市场业长期被国外设计团队占领。而科技创新,自主设计,正是打开通向国际市场的快速通道。

  “以前接单大部分以外单为主,贴牌加工的产量占据总产量的90%以上,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和设计的接单量已经达到30%-40%,这是科技创新带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成果。”林丽说,服装设计不仅仅是设计款式,还有科技功能设计,这些都要跟随国际流行趋势和人们的穿着需要。而如意集团不断收购国际知名品牌,为设计团队提供了灵感来源和当下流行的时尚信息,通过创新融合,逐渐在国内外市场上有了时尚话语权。

  林丽告诉记者,刚刚完成的国内西部机场的地勤工装设计就是她的设计团队自主研发的。他们通过使用传统的大襟、偏襟的设计,结合西裙式样,将时尚流行元素与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相结合,在众多国内外的设计中脱颖而出,赚取了一手订单。去年,在接到的西班牙百货的工装订单中,如意集团的设计团队又有多款自主设计的样式又被选中采用。“在同一批服装订单中,我们自主设计的比例在逐年增多,自主设计的国内外市场正在逐步打开,收购国际品牌就好比让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样才能更容易打开国际市场。”林丽说。

  

  文燕在车间生产线上检查服装质量。

  年年普涨工资,转型升级成果惠及职工家庭

  如果说,林丽的设计团队是通过自己的开发设计,来为公司接单的,那么,科技创新驱动下的自主设计赢得的一手订单越多,企业利润就会提高,一线员工的待遇也水涨船高。

  文燕就是一名在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果后,享受到“福利”的一线员工。

  作为有着25年工龄的“老”职工,文燕十八岁入厂,从事过各个工序的流水生产线。从传统的纺织企业到如今的机械化生产,文燕的工作环境与家庭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如意集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到了每一个职工的身上。工人的福利待遇一年比一年好,职工的住房、养老等待遇也稳步大幅上升。

  “早些年我干过缝纫线,当时还需要手动去剪断线头,后来厂区上了新生产线,工作环境早就不一样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很多。”说起身边的变化,文燕有着深刻直观的感触。她与丈夫是如意双职工,按照集团发展布局,丈夫调到了泰安的新厂区工作。春节前夕,文燕去过泰安厂区,新型的厂房和更为先进的设备令她叹为观止。“这些现代化的设备解放了我们很多的劳动力,工作也比以前轻松多了。”谈起当前的工作环境,文燕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工人们普涨了工资,她所在的厂区年前刚刚启用了新的办公大楼,还为职工增设了自助餐厅,有西餐、茶点,一起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幸福感满满。

  

  林丽向记者展示设计团队为西部机场自主设计的工装款式。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与国际品牌争夺时尚话语权

  3月8日,如意集团职工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当看到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向总书记汇报企业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的成绩时,发出了一片喝彩。

  “我又想起了2013年11月总书记到如意集团调研时的场景,习总书记说,‘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这份嘱托就像在昨天。”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总裁苏晓说。

  四年多来,如意集团新上了世界领先的高端纺织项目,在宁夏、新疆,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地区进行了智能制造项目布局,还并购了一些国际品牌,实现了1+1>2的效应。面对挑战,如意集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成立前沿技术科研工作室,产品附加值提升35%,高端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成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实施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战略,进一步缩短与国际一线品牌的差距。”苏晓说。

  近年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围绕科技纺织、时尚品牌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在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建设方面根本颠覆了传统纺织工业生产模式,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引领了国际纺织科技制造的发展方向。 同时,通过科技创新驱动,自主品牌的设计研发,企业建设首个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研发出世界级新型纺纱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荣誉。企业的销售收入、纺织服装的主业利润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制造企业向国际知名时尚控股集团的转型升级。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黑龙江787家旅行社向社会承诺:不欺客宰客

    不欺诈。”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代表全省旅行社郑重表态:将共同珍惜、维护“畅爽龙江”的品牌形象,牢固树立“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切实兑现春节前各级旅游部门召开旅行社和导游教育培训警示大会时签定的承诺书,自觉做到“八不”。[详细]

    03-14 09-03东北网
  • 蝴蝶“占领”美国动物园 30多种蝴蝶丛林起舞

    据外媒报道,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10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了其“蝴蝶丛林”特展,该展将一直展出至4月15日。据报道,在为期约5周的活动期间,将会有超过30种主要来自南美和北美地区的蝴蝶,飞舞穿梭在鸟园温室丛林区。[详细]

    03-14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