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珞玫:时位移人 初心不改

2018-03-13 13: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课前备课,是李珞玫每日的必修课

  

  三尺讲台,是李珞玫教授学生知识与感恩的舞台

  

  与学生沟通时,李珞玫的秘笈是微笑、温和、因材施教

  她查出自己患了甲状腺癌,但为了班上面临高考的学生,决定等过了期末考试再去治疗,她怕学生找不到主心骨。她说,不管处境如何变,教书育人的初心不会变。

  一根粉笔,三尺讲台,这是老师们坚守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要面对的有学生求知的眼神,有家长盼子女成才的期许,也有学生的叛逆和家长的误解。在很多人的眼中,老师的天职就是教书、管教学生,却少有人知道这份工作背后的艰辛与困难。本期我们将跟随莱芜市第四中学的李珞玫老师 ,透过她为您讲述教师背后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只要还在世一天 就把今天过好

  2016年冬天,对于李珞玫来说,是个格外难熬的寒冬。

  当时,李珞玫作为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正激情满满地准备迎接两周后的期末考试。然而,一次体检,彻底打乱了她的心情——她患上了甲状腺癌。

  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李珞玫崩溃了。

  此时她才40多岁,正值壮年,上有父母需悉心照料,下有小儿正读大学,而班里还有60余名面临高考的学生。

  在此之前,她已在莱芜四中工作了21年,她所教过的班语文成绩在年级总是名列前茅,还曾荣获“莱芜市优质课一等奖”,她本人也获得过“教学能手”的称号。只要她担任班主任,必有很多家长挤破头地想把孩子送进她的班里。可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好同事、朋友口中的好人,遭受了如此之大的命运考验。

  得知消息后的整个下午,李珞玫一直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突然降临的厄运,崩溃、害怕、不解……太多的情绪伴着眼泪止不住地流淌。此刻,她失去了往日的冷静,天塌了。

  然而,当学生推开办公室门的那一刻,李珞玫瞬间意识到:我还有这么多学生呢。在学生们的眼中,她就像一个母亲,她是他们的主心骨。假如她继续哭哭啼啼,那么学生就失去了主心骨,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

  “当学生进来看到我哭了,有点手足无措,我脑子里立马就想,不行,我得镇定,我还有学生、还有父母,我的儿子还需要母亲!既然医生说了没事,那我就相信没事,我相信精神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即使有事,事已至此,就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只要还在一天,就过好一天。”李珞玫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再次红了眼眶。

  李珞玫开始上网搜集与甲状腺癌相关的资料,最终决定带领学生考完期末考试再去医院做手术。“有句话叫‘时位之移人’,是说人一旦攀了高位会发生变化。但是现在我的理解是,人在不同职位上思想和精神境界都会发生变化,比如作为任课老师,我只会考虑教好这门课,但是当了班主任,我会想着如何把班里所有学生的成绩都提上去,所以我当时只想缩短手术时间,尽快回来,别让这个班里乱了,别让学生找不到主心骨。”

  李珞玫笑着说完,眼神坚毅而镇定。

  人都做不好,学问还是低一些的好

  “知道自己得病后,我跟儿子视频,让他寒假回家,学会承受一些东西,承担自己的义务。”李珞玫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选择了让他一起经历,通过共同分担,来学会成长、学会做人。

  这同样也是她在教育学生过程中选择的方法。

  现在的孩子大多在宠溺中长大,以为生活总是一帆风顺,因此受不了一点挫折,性格中充满叛逆,李珞玫的班里难免也会有这样的学生。

  2017年,送走一批高三生后,李珞玫又开始担任高一新生的班主任。由于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管理起来,颇有难度。李珞玫的法宝就是“感恩教育”。

  “其实班里也有个别‘刺儿头’,连家长跟他说话都要看他脸色。我认为,他如果连父母都不尊重,又怎会尊重别人?所以,我的思路就是要先从做人教起,让他懂得尊重人。”李珞玫谈起管理学生的经验,便打开了话匣子。

  李珞玫口中的这名学生,曾经因为上课睡觉、不尊重老师等种种问题被要求回家反省,而为了让他真正理解父母和老师的良苦用心,明白自己为何要学习,李珞玫为他和他的父母安排了一次当面谈心。当学生听到父母声泪俱下地讲出对自己的期望与担忧,对自己的艰辛付出时,终于明白了错误所在,开始对以往种种劣迹深刻反省,既学会了体谅,也找回了学习的动力。

  李珞玫说:“如果给自己的教学关键词排序,我认为做人>感恩>尊重>态度>学习>学习方法。在做人和做学问方面,我更倾向于先做人。我曾对学生说,如果做人做不好,那么学问还是做得低一点比较好,这样对社会的危害小一点。所以高一开学我就提出,先学做人,然后知感恩,这样一来管理班级也相对容易。”

  付出就有回报

  天还未亮,李珞玫已经站在了学校操场上。

  6:40,她要盯好本班的晨跑;

  7:25,监督晨读;

  7:40,语文课题组集体教研;

  8:15开始第一节课,11:40上午课程结束。

  李珞玫的一上午总是这样紧张忙碌。由于手术原因,说话时间一长,脖子便疼,然而为了尽少耽误课程,术后一个月她便重返课堂,还特意从网上买了一个小型扩音器带上讲台。

  午休时间,李珞玫回家与爱人共进午餐。她说,平时早出晚归,跟爱人一起吃饭的机会特别少,所以每天中午都回家与爱人一起吃顿饭。尤其手术之后,更觉机会珍贵。

  13:35,下午的课程开始,直到晚上10点熄灯后,李珞玫还要去学生宿舍查寝,每天回家都已是夜深人静。

  2018年1月9日晚22:38分,记者在李珞玫的朋友圈看到一条她查完寝回家的消息,数九寒天,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回家的路上还遇到一地玻璃碎片,但她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我的学生们都特别懂事,”李珞玫自豪地说,“2017年正月十六,我带的高三班开学。我本打算寒假结束第一天就返回学校,可当时身体状况不允许,所以在班级QQ群里写了一个开学告知书,把我的病情和我对他们的要求列了一下。开学后的摸底考试,我们班考了全级第一,而且之后我虽然再没能查寝,但我们班的寝室始终是满分!”

  记者手记:

  她的不凡,只因坚守初心

  在外人看来,当老师特别幸福,每年有寒暑假,每天只需教课、管学生,但只有真正去体验之后,才知道当老师的滋味。

  李珞玫是不幸的,因为身患疾病,但这并没有让她作为老师的身份有所不同。然而,正因为她在生病后依然坚守着人民教师的岗位与职责,她的平凡,才又显得那样不凡。她带给我们的震撼,只因为在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中,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黑龙江787家旅行社向社会承诺:不欺客宰客

    不欺诈。”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代表全省旅行社郑重表态:将共同珍惜、维护“畅爽龙江”的品牌形象,牢固树立“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切实兑现春节前各级旅游部门召开旅行社和导游教育培训警示大会时签定的承诺书,自觉做到“八不”。[详细]

    03-14 09-03东北网
  • 蝴蝶“占领”美国动物园 30多种蝴蝶丛林起舞

    据外媒报道,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10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了其“蝴蝶丛林”特展,该展将一直展出至4月15日。据报道,在为期约5周的活动期间,将会有超过30种主要来自南美和北美地区的蝴蝶,飞舞穿梭在鸟园温室丛林区。[详细]

    03-14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