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手吴钦玲:用心耕耘教坛 让兴趣领跑学习

2018-03-27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吕磊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她是带领牛泉中心学校的孩子们走进文学的第一任导师,她让学习语文成为一种乐趣;她开创了莱芜语文教学新模式,她让阅读不仅走进孩子们的课堂更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她,就是莱芜名师吴钦玲。

  教学能手吴钦玲:用心耕耘教坛 让兴趣领跑学习 

  手把手教我们学写每一个汉字,一字一句领我们背诵一首首诗词,语文老师,在小学生的眼中几乎是母亲一般的存在。本期《莱芜人的一天》,记者将带你走进牛泉镇中心学校,去看一看三年级语文老师吴钦玲的教书匠生活。

  村里娃带来最幸福生日 

  提起三年级的小孩子,几乎每个人都会想到一句话:七岁八岁狗都嫌。可是对于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语文老师吴钦玲来说,孩子却是给她幸福的源泉。

  “三年级的孩子跟其他年级的孩子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已经开始发育,既不像低年级的学生那样情绪化,又不像高年级的学生那样成熟。他们虽然有顽皮打闹的时候,但也有可爱温暖的一面。”

  吴钦玲始终难忘2008年的那个生日。

  当时她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虽然学校离家较近,但她中午却很少回家吃饭,而是与学生们一起度过。这样一方面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保障学生的安全。

  就在吴钦玲生日那天,她的父母特意从老家赶来,包完水饺等她回家。吴钦玲心想,回家吃完饭立刻赶回来,学生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也不会出什么差错。但是等她吃完饭,骑自行车返回学校时,却远远看到有几个学生挤在校门口。吴钦玲心中一惊,难道这些学生打架了?她越想越着急,放下自行车便冲向门口。

  “孩子们,出了什么事?”

  “老师,生日快乐!”稚嫩的声音在吴钦玲耳边响起,学生们手中还挥舞着小小的塑料花。

  吴钦玲的担心瞬间被心底升起的幸福感所取代。

  她带着守在校门口的几个学生一起返回教室,没想到,更大的惊喜还在等着她。“当时,我们班里有57个学生,我一进教室,他们就大声的喊‘老师,生日快乐!’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吴钦玲回忆起来,眼中依然满满的幸福,“那一年的生日,可以说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生日了!”

  “其实,我觉得在我20年的教学生涯中,大多数的幸福都来自学生。”吴钦玲说道。

  

  教学更要“教心” 

  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从教室鱼贯而出,在走廊里追跑打闹,很是热闹。

  吴钦玲拿起语文课本往教室走去。

  “老师好!”清脆的问好声不断响起,吴钦玲不停微笑回应:“你好!”

  曾有人说,老师想要毁掉一个学生很简单,只需几次无视,学生的自信心便会受到打击。因此,吴钦玲深知,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一定要全面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点滴。

  “作为老师,不光要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还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吴钦玲颇有心得。

  “现在我们班有个小男孩,他的心理变化就特别明显。在低年级的时候,这个男孩特别调皮,也不肯好好学习。但上了三年级后,突然变得很懂事,对学习也变得很上心。我作为老师看到他的变化,心里非常高兴,每次他回答完问题,我就会表扬,每次他考试取得进步,我也会及时与他沟通。发现他有进取心,我便跟他约定说‘你这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下一次你可以试试超越更优秀的同学。’就这样,我们定好了短期和长期目标。而他也特别争气,每次都有很大进步。”

  吴钦玲顿了一顿,又补充道:“看到孩子的转变,我也及时与他的家长进行了沟通,希望了解他这种转变背后的原因,从而更好因材施教。这个男孩几个月前刚升级做了哥哥,他非常宠爱自己的小妹妹,而他的妈妈也乘机教育他要努力做妹妹的好榜样。这样一来,我才意识到,男孩的大转变其实是在家庭和教师的共同配合下实现的。”

  但是,在班里其他家里新添了二胎的孩子身上,却出现了不同表现。有一个小女孩的家长打电话向吴钦玲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反映自从家里新添了一个男孩后,小女孩的性格骤变,在学校表现极乖,但在家里却顶嘴吵架不写作业。

  吴钦玲说:“其实,自从放开二胎后,班里的学生很多都变成了家里的老大,所享受的宠爱突然减半,很多敏感孩子在这种落差下,难免会有心理变化。这个时候就要我们做老师的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进行心理疏导。当然这也需要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增加对大孩的关注。以后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召开家长会,确保孩子们健康、开心地度过自己的童年。”

  “小老师”教出大名堂 

  每天上午7:00,吴钦玲准时到达学校,打扫办公室、检查作业。

  从7:30进教室看学生们进行晨读开始,直到下午4:50离校,期间吴钦玲要进行语文备课、授课、批阅作业、督促学生练字等,一整天都处于忙碌之中。

  “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我的父亲是一名民办教师,我小时候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等父亲回家,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一根粉笔,给我的小伙伴们上课。”吴钦玲笑着说,“这种爱好也让我在进入教师岗位后,不断思考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也正是靠这份初心,2010年吴钦玲老师在莱芜市内率先提出运用“单元整体推进教学”法进行语文的教学。

  “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单纯的学习课本的内容,将孩子们对语文的兴趣都磨光了。因此,我开始思考运用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的学习法,即将原本2周学完的一个单元,压缩为1周学完,第2周则用来共同阅读一本课外书,或者进行语文实践活动,比如进行读书交流会、表演课本剧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这种形式的语文教学最初只在吴钦玲的班内进行,大大提升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并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一次偶然的机会,吴钦玲的这种教学方法被校长发现,并大力在教研组内进行推广。但是吴钦玲却越发忐忑,因为这种给孩子们减负的学习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老师们的负担,同时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吴钦玲最担心学生的语文成绩会因此下滑。

  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令吴钦玲陷入迷茫,甚至一度想放弃。但是,区教研员的指导为吴钦玲雪中送炭,她也因此有机会到各省、市语文单元主题教学的小学学习参观,这些学习经验,无疑验证了这种教学方法的价值,更坚定了吴钦玲的课改之路。

  “直到2012年,区教研室对全区五年级进行抽测,我们班的语文成绩获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如今,莱芜市的大部分学校也已经开始推行单元主题教学模式,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吴钦玲非常看重拓展知识对学生的意义,她说:“其实对于学生来说,看范文对学习写作的帮助非常大,不仅让他们学习写作的结构和语言,还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比如,我们在学习了艺术的魅力之后,我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教孩子们学吹葫芦丝,一个男生写了一篇吹葫芦丝的感受,大大激发了他对写作的兴趣。”

  “提高语文成绩,只是学生语文能力提升的表象,更深层的意义在于综合素质的巨大提升。”吴钦玲提起课改的收获,心情很是复杂。在教育这条路上,每一个成功背后,都蕴藏着无数的付出与坎坷,但正是有像吴钦玲这样善思索,敢创新的老师,才推动着教学的进步。

  吴钦玲绑着一条麻花辫,显得格外年轻又充满活力,“现在,我的儿子在一中读书,我和老公在牛泉镇教书,我们每天都要往返于莱芜的东西两端,往返一次需要近两个小时,非常忙碌,也非常充实。”

  记者手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做一名老师不难,但做一名好老师却不容易。在当前略显浮躁的社会,人们越来越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而像吴钦玲老师一样,能够用心做教育,为求知路上的孩子们打好学习的基础,并以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己任,更显得难能可贵。作为老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忘教育的初心,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祖国的花朵开得更加鲜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