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执行好“四个到位”抓好移风易俗工作见成效

2018-08-29 16:02:00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作者:

  近些年来,平度市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民政协调,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的家风、民风和村风,较好的促进了殡葬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开展。针对有些地方依然存在的重敛厚葬、大操大办等问题,平度市除了发挥政府职能外,关键是形成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的合力。

  统一认识到位。平度市各级均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各单位、各镇村均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建立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有场所、有人员、有章程、有氛围、有标准、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的“五有一纳入”规范化红白理事会组织,并全部张贴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后,各村重修并完善村规民约,将红白理事会纳入其中,有效遏制了喜事丧事大操大办的浪费现象,多数村庄已将丧事控制在2天以内,费用不超4000元,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有力促进了殡葬改革管理有序开展。

  宣传教育到位。平度市各镇通过会议部署、安排试点、跟进帮建等方式,不间断的全方位教育引导。各村的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多种途径,宣传讲解套棺再葬、铺张办丧等不文明行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力推绿色环保、文明节俭的生态殡葬方式,引导树立文明、简朴的殡葬新风尚。今年以来,社会各界普遍采取“鲜花祭奠”等方式文明祭祀。并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文明家庭、四德榜、好人评选等活动,在宣传栏、道德讲堂等阵地进行展示宣传,形成了村村有典型、户户学榜样的浓厚氛围,村风正气了,民风淳朴了,家风孝和了。

  引导示范到位。大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新风气。平度市在公墓中开辟出花葬、树葬区,引导广大群众接受生态葬法,市百龄园的骨灰安葬越来越被群众接受,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多。积极组织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引导村民将散落的坟头集中安葬,有效解决了散埋乱葬的问题。并对遵守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的群众给予一定奖励,对违反的群众予以批评纠正,确保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各相关单位、镇(街道)均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弘扬先进,表彰优秀;严厉惩处工作落后、不积极的党员干部;针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反复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定基础。

  开展活动到位。全市深入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等内容的文化下乡活动,指导村庄开展广场舞、扭秧歌、唱戏、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每年举办大型广场舞比赛、扭秧歌展示、唱戏下乡等40余场,村庄自娱自乐活动达2万余场次,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结合文化下乡活动,精心编排《过生日》、《彩礼》等以移风易俗为题材的剧目,到各村演出。以老百姓的视角演自己身边的故事,特别接地气,大家伙都愿意看,在欢歌笑语中让村民改变了旧观念。

  目前,平度市全面推进了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实现了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了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实现了移风易俗的旧貌换新颜。(平度市文明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