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金口镇:文化大院里好戏连台 唱响乡村新风尚

2018-08-29 15:49:00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作者:

  “唱唱时代新变迁,唱唱咱金口新景观,山好水好人更好;家家户户有存款,多亏党的好政策……”即墨区金口镇南阡四里村文化大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正在进行。台上节目精彩,台下掌声阵阵,好不热闹。原来这是金口镇民俗队正在演出新节目——《坚定不移跟党走》。

  金口镇民俗队于2005年成立,开始只有三五人,现在队伍已经壮大到52人。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用自编自演的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新风尚,在重大节庆时到村庄义务巡演,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提起创建这个队伍的初衷,创建人万国韶深有感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人们收入提高,物质生活得到显著提升,但一些农村陋习却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传统民俗后继无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对于这些,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突发奇想不如组织一个民俗宣传队,将村民组织起来,既可以宣传优秀传统,又能够让农闲时的农民找到合适的事情可做。”想法一出,万国韶立即开始行动,他找来村委和村里几个有技艺的老人,说服他们成立民俗宣传队,开始在村里进行表演宣传。

  万利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他笑容满面地说道:“我们村历史悠久,自古就有这样的民俗传统。在建国初期,村庄就曾成立过南阡京剧团,在我小的时候,村里就经常组织一些跑旱船、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活动,村里很多老人都会。但是这几年,随着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这些活动会的人就越来越少,之前我都很担心我们的传统民俗会失传,但是自从有了我们的民俗队,这些传统民俗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继承,我又能看到小时候最喜欢看的民俗表演了,我这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过大年”、“十五踩街”等是金口镇民俗队的传统活动,每年过了初六,民俗队的队员们就开始紧锣密鼓的排练,到附近各个村庄去表演。“每年初六过后,村文化大院都特别热闹,60多人的队伍把偌大的院子排了个满满当当,虽然天气寒冷,但她们个个精神抖擞,红光满面,踩着铿锵的鼓点,一招一式,手中的红绸上下翻飞,如跳动的火焰,热烈欢腾。”民俗队副队长万长聚介绍到,“不光是正月里,在各种国家节日、金口庙会、卧牛山庙会、金口民俗文化节等节日时,我们民俗文化队都会自发组织各类跑旱船、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活动,这些活动都已在金口镇初具盛名。”

  当下全镇移风易俗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提倡移风易俗、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村里有不少人对移风易俗工作认识不足,村庄工作推进困难。针对这种问题,金口镇民俗队配合村庄红白理事会将“把转变村民陈旧观念”做为主攻重点,搜集社会上的一些典型事例,编成剧本,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快板书等演出方式,利用村文化大院搭台唱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村民看后很有感触。“婚庆事宜新办、丧葬礼俗简办、其他喜庆不办”等新型观念在村庄中逐渐形成。

  金口镇民俗队积极创新,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政策方针、促进邻里和谐,成为一支传播文明、倡扬新风、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积极力量。民俗队满足了农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有效推动了村庄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平安建设、文化惠民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即墨区文明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