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如何老树发新芽?

2018-01-16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传统产业并不是夕阳产业,用新技术、新模式对它优化升级,老产业就变出了新动能。”针对《方案》提出的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如我省盛瑞传动的8AT变速器、豪迈科技的全员创新、海尔的人单合一、酷特个性化定制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都是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取得成功的案例。

  山东是我国化工第一大省,化工也是山东工业的第二大门类。但我省化工产品以粗加工产品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不高,化工企业小、散、多、乱,安全环保隐患大,是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硬骨头”。

  拿石油化工这个大头来说,我省地炼产能占全国的70%,但产品绝大多数是汽柴油,精深加工的下游产品少,靠大进大出粗放经营。省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通过鼓励企业“上大压小”兼并重组,支持下游产品项目,引入乙烯、芳烃等深加工大项目带动等措施,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向绿色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去年6月,我省启动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思路非常清晰:先暂停审批新建扩建化工项目,控住增量;按照新标准,对全省的化工园区进行重新认定,对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新一轮的评级评价,优化存量。以园区认定和企业评级为起点,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减量化将全力推进,推动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正在编制中的《山东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则将谋划高端发展。

  农业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潜力最大、影响最广的领域。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孙明河说,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着力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让山东农业从拼规模、拼资源向拼质量、比品牌、比生态转变。

  为加快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省农业厅将编制发展规划,在关键环节推动财政扶持、税收减免、金融支持、土地利用、科技支撑、农业用水用电等政策落实落地,开展试点示范、典型引领、主体培育等一系列工作。

  山东是文化大省,增强文化自信和软实力,有基础也有责任。“作为文化大省,我们要扩大齐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山东的文化自信,提升文创产业综合实力。”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王涛说。

  1月9日,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做强文创产业的重要内容。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广振说,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要做好规划建设。墨子、鲁班文化中所蕴含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开拓精神正与当前大势相合,尤其需要加强传承创新。

  王涛介绍,为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省要改变单一依靠“出租空间”盈利的模式,建设孵化器和创业加速器,孵化和培育一批优秀文化产业创业者和创业型企业,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配置的文化创意互动体验集聚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