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8-05-29 06: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刘一颖

  制图:巩晓蕾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刘一颖

  随着上合青岛峰会即将到来,青岛乃至山东将在世界目光聚焦下,展示“芳华”。

  山东地理位置独特,东临黄渤海,西连中原腹地,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地理坐标。迈进新时代,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扩大“朋友圈”,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携手共进,谱写了诸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温暖人心的佳话,为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着山东力量。

  提升友城合作水平

  拓展对外交往新渠道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提出的明确目标和愿景。以此为指引,山东顺势起笔,以全球化视角谋求发展,在“一带一路”画卷中,山东的身影越来越坚定而清晰。

  “以高层互访为工作抓手,积极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在经贸、农业、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我省对外交往新渠道。”省外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林海滨介绍,我省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建立友好城市48对,与沿线15个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4对。其中,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11对,建立省级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对、市级友好合作关系城市8对。

  2017年底,济南和印度那格浦尔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这是当年中印两国建立的唯一一对友好城市。此后,双方在智慧城市、农村产业扶贫、传统文化传承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为推动友好城市关系发展,济南市成立了济南国际友城奖学金,向来自友城的学子提供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并组织开展青少年互访等友好主题交流活动。

  通过全面深化和提升友城务实合作,山东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每隔一段时间,潍柴装满发动机散件的集装箱就会从青岛港出发,送往印度各大船厂,为印度渔船出海提供“中国动力”。“我们和当地人民一起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山东重工潍柴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说。

  技术理念人才双向交流

  更多造福当地人民

  飞驰的班列、忙碌的港口,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上合组织国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以全球化视角谋求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山东企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

  满载着数十个集装箱的列车,从烟台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出发,最终运抵青岛等地。“连哈欧”俄罗斯回程板材班列开行近4年来,已累计有40多万立方米板材运回国内。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1186亿元,其中出口682亿元,进口504亿元;吸收上合组织国家实际外资12.5亿元。”省商务厅亚洲处副处长石启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全国通过确认考核的20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我省有4家,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烟台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海尔—鲁巴经济区分别位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

  山东企业“走出去”,并非简单地把产品“带出去”,而是通过技术与理念、人才双向交流,更多造福当地人民。

  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马锋在哈萨克斯坦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服务,奔速电梯获得当地市场的青睐。最近,奔速公司和哈方签署了合作研发与人才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电梯技术研发中心。

  架起民心相通桥梁

  不断谱写友好新篇章

  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丰富多样,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差异化交流举措,搭建桥梁凝聚共识,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上合组织“大家庭”意识。

  “去年,我省印发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加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深入挖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介绍,为大力提升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专业化、品牌化水平,我省今年启动“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工程”建设,重点打造“来自孔子家乡”文化展等品牌,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中国故事,生动展现当代山东和齐鲁文化发展新貌。截至4月底,山东今年已派出19个团组210人次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流互鉴中架起了一道道民心相通的桥梁,不断谱写出友好的新篇章。

  海信俄罗斯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长海: 先进技术成中国新名片

  □本报记者 赵琳

  胃袋和舌尖,是家乡打在身上的烙印。“现在特别想念青岛的海鲜大蒸锅!”电话那头,是海信俄罗斯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长海的声音。从3月17日来到莫斯科,两个多月来,这个38岁的青岛大汉一直在为成立不久的分公司业务拓展而忙碌着。听到来自家乡媒体的声音,他打开了话匣子。

  “我自己也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俄罗斯了。”2008年,海信通过合作伙伴在俄销售家电用品,那时起,刘长海就经常来莫斯科。2017年,海信决定直接进入俄罗斯市场,出售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当年7月20日,分公司正式成立。

  现在,随着中俄文化交流的深入、中资企业在俄罗斯的发展,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创造就业岗位、尊重本地员工,当地人对中国企业的认识正在发生变化,“高速发展”“先进技术”“团结协作”“努力工作”是对中国、中国企业、中国人的普遍印象。

  “刘,这个周末请你到我家吃饭!”海信在莫斯科的一位空调经销商奥列格,经常向刘长海发出邀请。“奥列格和我是多年的好朋友。”刘长海说,每次到青岛开会时,他都会请奥列格吃当地特色的海鲜大蒸锅。

  “现在海信在俄罗斯市场打开了局面。守望相助、携手并进,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比现在更好。”刘长海说。

  在哈萨克斯坦的山东奔速电梯工程部部长马锋: 山东电梯直供总统府

  □本报记者 代玲玲

  对于绝大多数山东人而言,哈萨克斯坦遥远而神秘,但对于山东奔速电梯而言,这颗“中亚明珠”的熠熠光辉,已然照亮了他们融入“一带一路”的坦途。

  “过去,跟人说去哈萨克斯坦投资,很多人半信半疑。”山东奔速电梯工程部部长马锋说,2015年,山东奔速电梯成功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作为技术人员,马锋也被派驻到哈萨克斯坦最繁华的城市阿拉木图,负责当地电梯技术调试和培训。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服务,2016年,奔速一举拿下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电梯招标项目。

  “能拿下总统府电梯项目并非偶然。”马锋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山东奔速公司就积极响应。2014年,奔速电梯3个系列100台电梯在格鲁吉亚欧洲青奥会场馆建设项目中一举中标。2016年,又与哈萨克斯坦达成协议,独家供应在哈召开的2017年世博会的600部电梯,山东奔速公司品牌得到当地用户和政府的好评,总统府电梯招标提出让“奔速电梯”专门定制。

  对于即将举行的青岛上合峰会,马锋充满了期待,他希望在“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的交相辉映下,“中国制造2025”可以沿着“一带一路”快速走向世界各地,造福世界各地人民。

  烟台杰瑞集团乌兹别克区域负责人孙宝生: 与当地分享中国经验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出生于1982年的孙宝生,是土生土长的烟台人。2016年他被派驻到乌兹别克斯坦,负责烟台杰瑞集团在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现在是杰瑞集团国际营销集团俄罗斯及中亚大区乌兹别克区域负责人。乌兹别克斯坦是杰瑞集团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杰瑞产品2008年就进入这里。截至目前,杰瑞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各种油气田设备超过50多台套。

  乌兹别克斯坦2016年制定了油气领域新的5年开发计划。借助良好的市场形势,2017年杰瑞自产的固井车、压裂车、连续油管设备等产品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与此同时,杰瑞与合作伙伴一起积极跟进油气领域的天然气处理厂、天然气化学工厂、石油炼化厂等EPC项目。

  “在企业融入当地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带去‘中国设备’,更带去‘中国经验’,和当地人民分享。”孙宝生说。

  谈到即将在青岛召开的上合峰会,孙宝生充满期待。“借着青岛峰会这股东风,我们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山东重工潍柴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 “中国动力”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 代玲玲

  在山东重工潍柴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眼里,印度是工作生活了近十年的“第二故乡”。

  2012年,随着潍柴在浦那设立印度公司,李健也被派驻到这里。李健告诉记者:“当地工厂虽然没有国内工厂那样大的规模和整洁的厂区,但很多企业受英国管理理念影响,在管理方面也井井有条。”

  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潍柴装满发动机散件的集装箱,就会从青岛港出发,穿越太平洋、印度洋,漂洋7200多海里,历时20余天,抵达印度那瓦西瓦港口,再运抵浦那,当地工人会把这些散件组装成一台台发动机,这些“心脏”被送往印度各大船厂,为印度渔船出海提供“中国动力”。

  李健介绍,在潍柴国际化进程中,印度公司是企业自主海外建厂的首次尝试,正式拉开了海外“本地化”制造的序幕,为企业巩固印度乃至南亚市场奠定了基础。

  现在,浦那工厂总共有102名员工,其中印方员工达81人,年产销1000多台发动机,公司正朝着2020年实现年产销1万台发动机的目标迈进。由于潍柴发动机质量好、供货快、服务佳,目前,其大功率船用发动机已经成为印度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成了印度渔民的“香饽饽”。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安监部副主任邱建: 当好电站安全守护人

  □本报记者 齐静

  去年5月,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满负荷运营,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投产发电。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是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在为燃煤电站建设付出汗水和心血的众多山东电力人中,萨希瓦尔电站安监部副主任邱建算得上是电站的“安全守护人”。

  47岁的邱建是聊城人,有着丰富的电力岗位工作经历,在入职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能源有限公司一个月后,便来到萨希瓦尔电站施工现场,从事安全管理工作。

  “历史文化背景和安全理念的不同,以及常年高温的气候环境,对安全管理都是很大的挑战。”为了克服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难题,邱建想了不少办法:针对属地工作人员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他精心编制了可视化安全培训系列教材,PPT课件超过五百幅……在邱建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萨希瓦尔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连续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安全目标,在运营阶段实现高负荷长周期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谈到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邱建衷心祝愿在家乡举办的上合峰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新疆山东企业联合会会长张保华: 用真诚实干赢得信赖

  □本报记者 齐静

  到明年8月,新疆山东企业联合会会长张保华到吉尔吉斯斯坦从事黄金矿开采工作就满十年了。近十年间,张保华不仅在吉尔吉斯斯坦打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商业天地,也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

  张保华经营的黄金矿,地处吉尔吉斯斯坦的偏远地带,极为缺水。看到这种情形,张保华便动了帮助当地居民解决用水难的念头。“早在规划金矿供水时,我就想到尽力把水引到牧民居所。”张保华说,金矿用水引入附近的牧民家中后,赢得了当地牧民的赞许和信任,也得到了他们对采矿的大力支持,“矿山有难,他们帮助,有人滋事,他们保护,大家一直互相帮助、互相支援”。

  在吉尔吉斯斯坦,张保华始终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为了表彰张保华对吉尔吉斯斯坦所作的贡献,吉尔吉斯斯坦武装部队给了他一份特殊荣誉——吉尔吉斯斯坦特别通行证。有了特别通行证,张保华能够随时出入吉尔吉斯斯坦。

  张保华说,上合组织的成长壮大、“一带一路”的延伸扩展,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了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良好平台。

  在塔吉克斯坦的中国石油大学李美子老师: 孔子学院小学员才8岁

  □本报记者 张春晓

  上合情悠悠,汉语声朗朗。5月16日,在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近30位学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李美子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下,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018年1月初,55岁的李美子离开家乡青岛,踏上素有“高山之国”美誉的塔吉克斯坦,到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工作。

  四年前,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共同见证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塔吉克斯坦教育科学部部长萨义德共同签署了合作设立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协议。2015年8月20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揭牌。

  “来到这里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塔吉克斯坦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以及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亲善。”李美子告诉记者,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学员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有60岁,每期开班报名时都很火爆。

  李美子深深体会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让自己在海外工作更加自信。“期待上合组织从青岛再出发,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上合组织的全方位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腾讯同意“差评”退还投资

    自媒体“差评”昨天宣布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腾讯已接受。”  本月25日,腾讯方面就表示,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腾讯将协调退股。[详细]

    05-29 09-05北京青年报
  • 四大内容改革国企工资总额分配 谁涨薪谁降薪?

    进一步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人社部副部长解读《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涉及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四大内容改革工资总额分配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详细]

    05-29 09-05新华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4 10-05北京青年报
  •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公布 五千年文明绝非虚言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公布五千年文明绝非虚言实习记者。文明起源与国家产生,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详细]

    05-29 09-05科技日报
  • “中国十二首民歌钢琴和乐队幻想曲”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布

    此次的改编通过钢琴和西方古典交响乐结合的形式诠释了中国的12首民歌, 开辟了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又一领域。据悉,“中国十二首民歌钢琴和乐队幻想曲”由新绎文化出品,马来西亚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经过全球海选合作作曲家,最后选定了俄罗斯著名作曲...[详细]

    05-29 09-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消灭恐龙的陨石曾导致全球变暖 竟持续了约10万年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目前科学界认为恐龙灭绝于约6600万年前的一次陨石撞击。现有理论认为,陨石撞击会引发野火焚烧植被,并使地壳中的碳酸盐分解挥发,导致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详细]

    05-29 09-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