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在青岛 惠及全局

2018-05-21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举行,省里和青岛迎接峰会的氛围日浓。笔者所在城市位于鲁西北,在布置迎接峰会任务时,有的人不理解,说“我们远离峰会举行地,没有直接关系,何必大做准备、造氛围”?

  其实,现在地球都成了“村”,而上合峰会在山东举行,当然与山东各地、齐鲁儿女大有关系,而绝不仅是省委省政府的事儿、绝不仅是青岛的事儿。峰会地点在青岛,但造福的是全省、全国,惠及的是所有与会国家乃至全球。

  上合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早已超出了安全领域,扩展到政治、经济、人文、旅游、青年、体育等方方面面。区域内国家加强各领域交往合作,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畅通,提升各国发展水平,最终惠及各国民众,影响“外溢”到全球。峰会会场可能离普通人很远,但从会场流出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源头之水,由涓滴细流汇成浩荡洪流,最终滋润各国,泽被万众。当某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我们却能安享和平;当中欧班列穿行欧亚大陆,让货流畅通、商家赚钱更容易;当印度洋的海鲜更快地端上国人餐桌;当我们到周边国家旅行、修学、经商,护照含金量提高、办手续更便捷……这一切,并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背后就有“上海精神”“上合纽带”的功劳,享受到这一切的,也绝不仅是上合峰会的举办城市。

  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是开拓开放强省新途径的重要契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合组织天然地具有“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基因。青岛有机结合了古代儒家文化和近代港口文化,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紧密。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峰会,将把“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服务好、承办好上合青岛峰会,不仅能向世界展示山东区位优势、开放决心、发展信心,而且能在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中发挥山东力量、刻下山东印记、树立山东形象,不仅能借助峰会提升服务、优化环境,而且能塑造新的开放优势、赢得更大开放红利。

  上合组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以最佳状态、最优环境迎接和服务上合峰会,就是服务大局、服从全局。无论是青岛,还是“外围”,借上合峰会这一难得良机,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平台、提高文明程度、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扩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既是有利大局的责任担当,更是造福人类的积极探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将提高失信成本

    电商失信.jpg

    未来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并将各城市政府实施电子商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城市信用监测评估指标,根据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酌情加减分。[详细]

    05-21 09-05经济参考报
  •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jpg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详细]

    05-21 09-05人民日报客户端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磁县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

    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日前,磁县打响城市容貌、乡镇环境整治及交通秩序管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教育攻坚战。在改善城市容貌方面,该县实施城区主次干道便道维修、路灯修缮等工程,规范沿街经营性公共场所日常管理,美化环境。[详细]

    05-21 10-05河北新闻网
  • 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举行成立仪式

    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暨基金会理事会理事就职仪式在20日泰国清迈举行。巴温府尹在致辞时祝贺泰北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相信基金会的成立将对促进泰中友好、泰北华文教育、中泰(北)人文领域交流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05-21 10-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美跨洋互惠共创美好生活

    中美双方在本次经贸磋商中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在诸多经贸领域加强合作。除农产品外,美国的药物、医疗器械、能源产品、高科技产品等也将直接惠及消费者,从多方面提升中国人民生活质量。[详细]

    05-21 10-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