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民发明家”的上合“朋友圈”

2018-05-28 09: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旭东

  新华社青岛5月25日电 题:青岛“农民发明家”的上合“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李志敏是青岛胶州的“农民发明家”,最近这两年他不再忙着上电视、接受采访,而是忙着接待一拨拨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客商和朋友,他们大都为李志敏发明的辣椒摘把机而来。

  印度一家辣椒工厂的采购代表里奇·科菲近日带着一份30台辣椒摘把机的合同满意地踏上返程,这是他们公司第二次购买李志敏的辣椒摘把机,和李志敏也是老朋友。

  “他们的辣椒摘把机是其他地方买不到的。”里奇·科菲说,“过去我们公司需要雇佣50个人手工摘辣椒把,去年买了这里的辣椒摘把机,只要5个人看着机器运转就行,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还节省了时间。公司规模扩大,因此就再来买一批,没想到辣椒摘把机还有了升级版,效率更高了!”

  李志敏告诉记者,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不少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饮食中都离不开辣椒,辣椒生产和加工量很大。辣椒摘把机让摘把环节的人工成本和时间大大降低,特别受这些国家的辣椒加工企业欢迎;每年仅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就要出口300多台,其中有不少“回头客”,出口额达3000多万元。

  距离李志敏工厂5分钟车程,洪珠农业机械的马铃薯播种机、杀秧机和收获机同样受到上合国家客商青睐。“我们的机械主要出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种植马铃薯比较多,而我们的机械质优价廉,特别受欢迎,每年出口额5000多万元。”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珠说。

  吴洪珠同样是位“农民发明家”,早年他开拖拉机,这些机械设备都是他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历经几十代更新。吴洪珠说:“我们会根据每个国家土豆种植行间距、农场规模、拖拉机型号等差异,设计和生产不同型号产品。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客商特别信任,彼此关系越来越好,工作之余还邀请一块去游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国务院:国企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 加强全员绩效考核

    11.jpg

    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原则上实行备案制。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应加强对所监管企业执行工资总额预算情况的动态监控和指导,并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清算。[详细]

    05-26 08-05中国新闻网
  • 居民用气"批发价"6月10日起调整,对生活影响多大?

    11.jpg

    5月25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决定从6月10日起,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和基准价格水平将统一。目前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所涉及的气量只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5%左右,按最大提价幅度每立方米0.35元测算,将影响2018年CPI上升0.02个百分...[详细]

    05-26 08-05央视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4 10-05北京青年报
  • 广东惠州一男子醉驾肇事 致一3岁女童抢救无效死亡

    据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消息,5月26日,当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3岁女童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司机系酒驾。5月26日20时10分,惠州市惠阳区秋长白石鸿裕市场后面街道发生一起小车碰撞行人的交通事故。[详细]

    05-28 09-05中国青年网
  • 新研究说“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渐进过程

    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一个历时大约4000万年的渐进过程。一种假说认为,节肢动物在5.4亿年前几乎是“突然”地出现;另一种则认为,6.5亿到6亿年前节肢动物已开始缓慢进化。[详细]

    05-28 09-05人民日报
  • 意大利新政府内阁成员被总统否决 孔特放弃组阁努力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获得意大利总统授权组阁、由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共同举荐的新内阁候选总理—法学教授朱塞佩·孔特,正式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呈交了新政府内阁部长成员名单。该内阁部长名单遭到了总统否决,朱塞佩·孔特表示将...[详细]

    05-28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