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内志愿者每天"模拟考" 最美姿态迎上合

2018-06-06 08:03: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丰欣 徐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徐杰

  模拟演练各类接待场景、一遍遍检查场馆内的各个细节、一遍遍翻阅媒体手册里的各类信息……要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里最靓丽的风景,一定少不了年轻的志愿者们。半岛记者6月5日采访了解到,为了给来青采访的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新闻中心招募培训了大批高校志愿者,他们已经早早到岗,接受系统的志愿培训。据悉,根据以往国内高端峰会运行经验,结合工作需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下设29个工作小组,分别包括取证中心、咨询台、媒体工作区、新闻发布厅、会议采访、通信保障等,职能涵盖媒体接待、采访、通信、交通、医疗、安全等全方位保障。

  

  ■综合管理组志愿者:张旭 家门口的盛会,咱得出点力

  “自从看到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的新闻后,我瞬间就萌生了要回家当志愿者的想法。”经过一系列面试、培训后,23岁的青岛姑娘张旭如愿以偿,成为了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综合管理组志愿者。

  张旭目前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学习的是艺术管理专业。

  今年年初得知上合青岛峰会消息时,她正在备战考研。“我当时就想,这么大的国际性会议在青岛举办,作为一个青岛姑娘,当然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啦。”张旭说道。

  在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和生活后,张旭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志愿服务简历。

  4月份面试,5月初接到过关通知,5月中旬她就上岗了。张旭告诉记者,“我在学校期间就参与过许多大型会议的志愿服务,面试前我又突击了解了上合峰会的相关资料,真正面试时不算太难。”

  在新闻中心诸多工作组中,综合管理组是一个“信息集散地”,工作琐碎而繁杂,张旭与组内其他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开会、整理、提交、归档。有时候因为活儿扎堆,他们还要学会打“时间差”,接力参加大大小小的会议。

  谈到上合与青岛,这个青岛姑娘有点“小激动”,她开心地说,“在青岛生活久了,会越来越爱这个城市。在北京读书,听到包括自己的老师夸赞青岛的美好,会由衷地感到自豪。十年前奥帆赛时我还在上初三,不能做什么,但十年后的上合峰会,我很开心成为团队的一员,希望来青岛的国内外朋友能通过我们的服务,爱上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

  

  ■新闻发布厅组志愿者:毕研震 每天“考试”,微笑也要练习

  老家莱芜的毕研震是青岛大学在校学生,他在新闻中心主要负责新闻发布厅的志愿服务工作。

  毕研震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志愿服务,大学期间参加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活动,但这次是最激动的。来青岛四年了,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为青岛做点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共有A、B、C三个新闻发布厅。其中,A发布厅可容纳270名记者,B发布厅可容纳100名记者,C发布厅可容纳50名记者。为了熟悉会议服务流程,志愿者们每天一遍遍地模拟新闻发布会的场景:引领记者们签到、领取同声传译设备,再引导记者们进入座位区,发布会提问环节及时判断提问者的座位区域,适时递上话筒……

  不仅仅要听课培训,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毕研震说,不光要熟悉流程,所有和新闻中心有关的信息都要掌握,“比如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要去其他区域该怎么走,我们对新闻中心的布局得张口就来。在面对记者时,微笑时嘴角的弧度多少、身体微微前倾15度刚刚好,这些也都要不断练习。”

  作为“主考官”,新闻发布厅组组长陈丽莉颇为严格。

  陈丽莉介绍说,新闻发布厅组除了保障好灯光、话筒、同传室等硬件服务外,还将提供好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接待、媒体引导等软件服务。“我们现在每天都在进行通用培训、礼仪培训以及流程演练,以确保发布会的顺利进行。我们进行了专人专岗安排,以保证在3个发布厅同时召开发布会时,也能顺利完成发布会的服务保障任务。”

  

  ■咨询台组志愿者:刘长江 模拟各种场景,提前做演练

  进入新闻中心,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咨询台。在这个岗位的志愿者们可能需要同时应对方方面面的问题。而在咨询台组的17个志愿者们可以说重任在肩。

  据了解,在这些志愿者中,俄语专业的共4名,刘长江就是其中一个。刘长江说,他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大四学生,现在居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我现在每天早上六点五十从住处出发,一路过隧道,差不多8点左右到达新闻中心,在路上的时间大约需要三个小时。但是能在大四这个阶段参与这么大的活动还是很难得的,并不觉得辛苦。”

  咨询台承担着新闻中心场馆功能,以及为媒体提供包括班车时间、会议采访安排、用餐时间等各种问询信息的职能。志愿者们除了需要应对失物招领、线路导引、设备租借、采访预约等各种各样的场景,还要对整个场馆的功能、布局、职责等了如指掌。因此,岗前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刘长江说,“现在每天都在培训,除了熟练掌握媒体手册上的各类信息,还要模拟各类应用场景的演练,接待礼仪也不能落下。”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除了统一培训,志愿者们一有空就互相练习,通过互相提问尽快熟悉起来。

  据咨询台组组长丁晓燕介绍,除了俄语专业的大学生,还有的志愿者第二外语为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的,可以满足不同语言的需求。目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已经熟记了新闻中心14个功能区的位置以及媒体手册的全部内容,希望通过服务让媒体可以获得良好的体验。

  

  ■公共工作区组志愿者:李俊泽 保障600个工位200台电脑

  新闻中心的一楼大厅内专门设立了媒体公共服务区,方便境内外记者展开工作。记者忘带充电器?正在写稿时感觉身体不适?电脑出现突发状况无法连接?遇到这些问题时,会有专门的志愿者上前帮你解决。

  来自青岛大学研二的志愿者李俊泽告诉记者,她们这个组主要为记者工作提供便利服务,包括一楼大厅的工作区和二楼的专用工作间。“整个媒体公共服务区设有600个工位、200台电脑,包含中英俄三种操作系统,记者们在这里可以完成采写、编辑等各类工作。”在记者们写稿时,她们负责提供各类服务保障,比如电脑使用、中英俄翻译系统的操作,还包括各类应急突发状况的处置。

  一个大型活动,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每个人的精心付出,才能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6月6日新闻中心正式开放,李俊泽等志愿者表示非常期待。李俊泽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作为在校生能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大家感到很自豪,也感觉到了压力,最近我们不断地培训,对各种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希望能尽可能地做到最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租一族”崛起?花费两三千也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有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玩具超人已经在一年前接入了芝麻信用,信用分超过650分的用户可以免交押金,信用分高于750分的用户,还有额外优惠。[详细]

    06-06 08-06北京青年报
  • 减少噪音影响 开辟“绿色通道” 上海地铁为考生护航

    “两考”期间,上海地铁将提升全路网的保驾等级,各线路优化备车存放地点,如客流集中将合理调配备车开行方向。上海地铁还将加强部分毗邻考场地铁车站的现场客服力量,主动掌握站点附近学校的信息,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届时将全力做好指路问讯,方便考生出行。[详细]

    06-06 08-06央广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成都最美环保人"出炉 九旬老人清扫三岔湖十余年

    汪林炳住在成都高新区简阳片区三岔镇,2005年开始,他每天5点多起床,走到三岔湖环湖路,沿路扫地、捡垃圾、清理杂草。”  巫嘉伟表示:“我们做云桥水源湿地护理,可通过湿地净化河水水质,进一步保证成都市用水水源的安全。[详细]

    06-06 08-06成都商报
  • “代言”欧洲保守派?美驻德大使犯忌挨批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履职不到一个月,就因涉嫌对德国内政和欧洲事务指手划脚成为新闻人物。格雷内尔现年51岁,曾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被视为特朗普“美国优先”主张的忠实拥趸,而且与特朗普一样喜好用社交媒体“推特”发声。[详细]

    06-06 08-06新华网
  • 伊朗提高铀浓缩能力展开反击 被指不违反伊核协议

    中新网6月6日电综合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玛万迪透露,伊朗5日通知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该国当天会启动加强其浓缩铀能力的活动。欧盟代表6月5日表示,伊朗宣布计划增强自身的铀浓缩能力,这并不违反伊核协议。[详细]

    06-06 0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