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股精气神,山东未来更精彩

2018-06-07 07: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徐超超 薄克国 等

  6月2日—6日,《大众日报》推出“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特别报道,聚焦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三大攻坚战、政绩观和精气神五大主题,用20个版的篇幅充分报道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引发国际友人、国内媒体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加紧绘制,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奋力谱写,山东各项事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有了这股精气神,山东未来更精彩!

  山东好声音,世界听得见

  在上合峰会即将举行的时间节点上,大众日报“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特别报道向世界展示了山东积极开放、喜迎八方来客的国际形象。不少来鲁外国人看到了山东快速发展的城市、美丽富裕的农村,认识了热情好客的山东人。

  因要报道上合峰会,《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和他的同事这段时间很关注山东新闻。他们从大众日报的报道中看到山东人民干劲十足、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前几天,卡斯巴申刚去过曲阜的农村,淳朴善良的村民、整洁美丽的村容、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时间仓促,下次我要自己再来好好逛逛山东,希望山东农村越来越有活力。”他说。

  山东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让青岛MTI国际学校总监、澳大利亚人达米安·塔普利印象深刻。他说:“青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完善,交通发达、方便快捷。上合峰会马上就在青岛召开,能够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也证明了青岛的实力。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激动,我们会介绍朋友们来山东游玩。”

  今年4月份,山东大学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莎哈去枣庄市台儿庄参加“国际学生和平倡议公益活动”的时候,了解了台儿庄的历史,引发了她对红色文化的兴趣。“我上汉语课的时候,听老师讲过山东的历史故事,知道了一些英雄人物。我中国的朋友,给我推荐了很多和台儿庄一样的地方,今年暑假,我要先去沂蒙山看看。”莎哈说。

  蒙古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苏克赫·加格喜爱历史,读过一些儒学的书。提起山东,他的第一印象是“孔子的故乡”。“前几天我去了山东,山东的发展速度令我惊叹,我感受到了山东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苏克赫·加格这样评价山东,“下次再来,我想去烟台和威海转转,看看港口和渔场。”苏克赫·加格对下次山东之行满怀期待。

  精彩山东,全国媒体点赞

  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满怀激情投身实践中,引发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新华社推出《山东:绘制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整合港口迈出海洋强省建设新步伐》,《光明日报》刊发《山东乡村振兴干在实处》,中国环境报刊发《让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篇篇报道展现精彩山东。

  《大众日报》推出的五组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凤凰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转载。其中,有些媒体还将报纸版面作为资料图予以展示,引发国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港口整合、培育海洋优势产业集群、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已经作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家乡是山东烟台、现在北京从事新媒体工作的杨彩娟,通过《大众日报》接触了山东经略海洋的相关报道,深刻感受到山东海洋经济在改革创新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乘风破浪前程广,鼎力创新步步高。海洋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既为山东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也必将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杨彩娟说。

  “人在杭州、心系齐鲁,我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建设。”家乡在山东、现在《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工作的樊成友说。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在齐鲁大地上完成了可歌可泣的革命事业,创造了感召人民群众、凝聚党心军心的红色文化。“相信家乡一定能让红色文化发扬光大,让红色精神始终激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山东也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樊成友说。

  很多网友在各网站、客户端等的报道下留言,点赞担当作为、积极向上的山东。网友“大明”评论:好多污染企业关停了,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领导干部们真是在办为人民造福的好事、实事。网友“Lucky”评论:山东真是厉害了!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海洋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每一项都有新进展,期待家乡更美好!

  干事创业,山东人民齐担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夏日的齐鲁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全省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积极向上、担当作为。

  显功潜功兼修,功成不必在我。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党委书记孙波说:“作为潍坊高新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紧紧围绕上级党委部署,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一锤接着一锤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真抓实干,立足本职主动担当、依法作为,敢于担责担压、担难担险,苦干实干埋头干,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食品安全是合作社发展的重中之重,看了大众日报《产量大省迈向质量强省》的报道,我了解到了各地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先进做法,我们合作社发展的道路更明朗了。”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西东村王兆福说,他流转村里160亩地建设了45个温室大棚。下一步,他要将提高产品质量作为提高效益的突破口,从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严格执行绿色生产标准,保障产品质量,打响绿色瓜菜优质品牌。

  山东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政策研究所所长迟泓说:“创新能力是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重要支撑。最近,我十分关注山东在海洋产业创新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感受到了我省在重点的海洋产业上实现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景,倍感振奋。”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将红色基因注入学生血脉,代代相传。”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校长林霞说。现在学校已经融合校内外资源,开设了《红色经典》课程和《行走中的课堂-红色之旅》传统文化研学课程。

  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企业在行动。淄矿集团投资1.8亿元建起了全省最大的绿动力煤制粉企业,为捍卫一方绿水蓝天作出了积极努力,实现了生态环保和企业发展的共赢。“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狠抓安全生产的同时,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淄矿集团董事长孙中辉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辽宁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意味着什么?

    夜间起降更是航母舰载战斗机训练的一项高难度课目,也是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必须闯过的一道难关。据报道,海上阅兵结束后,辽宁舰航母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实兵检验了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运用。[详细]

    06-07 07-06中国青年报
  • 学校组团探望“高考房”考生 考点周边房源紧张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多家酒店预订平台获悉,近期考点周边的酒店炙手可热。高三学生家长谭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高考前一周她就预订了考点附近的五星级“高考房”——香格里拉饭店,2天一共花销3074元。[详细]

    06-07 07-06北京青年报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巡查2000多公里排水管渠

    昨日早晨,第4号台风“艾云尼”登陆粤西,受其影响,深圳迎来持续性暴雨和大风,部分立交桥洞、施工路段等地势低洼地带出现积水,整座城市的排水系统面临着严峻考验。[详细]

    06-07 07-06深圳特区报 
  • 美朝首脑会晤临近各方推进筹备工作 新加坡加强安保

    综合报道,美国方面日前公布了美朝首脑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随着美朝峰会临近,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除了加强会场内与会场周边安检,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将在“加强保安特别活动”区内和周边实施船只航行限制。[详细]

    06-07 07-06中国新闻网
  • 第七届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开幕

    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于波兰当地时间6日在华沙PTAK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的举办,更是将众多“中国制造”的机械、家具、家电、玩具、纺织品等产品带到了波兰市场,真正为中波贸易的发展添砖加瓦,帮助了更多中国企业有效开拓...[详细]

    06-07 07-06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