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抢抓上合峰会机遇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6-08 06: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宋弢

  □新华社发  5月7日,中亚(青岛)国际班列在值班站长旗语指挥下缓缓开行。

  □记者 白晓 宋弢 报道
  本报青岛6月7日讯 今天,青岛市商务局召开通报会,解读青岛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青岛市将抢抓上合峰会机遇,推进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现代产业招商、现代消费经济三大体系,全力打造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
  《意见》指出,今后5年青岛对外开放将再上新水平: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年均增长5%左右;引进内外资规模年均增长两位数以上、五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引进国内投资12000亿元,累计新签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100家以上;累计实现全市对外投资协议额500亿美元。
  《意见》明确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等14项开放重点。并将通过把青岛建成全国投资成本最低、经营环境最优、服务效能最高、创业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的发展高地,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金融业扩大开放实施方案,优化完善对外开放政策支持体系等新举措来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根据《意见》,青岛将抓住上合峰会举办的机遇,积极筹备系列经贸合作促进活动。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创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利用上合组织多边会议平台积极推介“一带一路”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争取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在青举办相关论坛;争取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活动基地设在青岛。积极筹备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打造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优质产品的展示和交易平台,扩大从相关国家进口特色商品。还将邀请这些参展企业参加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利用上合峰会机遇,以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为平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研究制订《积极抓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机遇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行动方案》,重点突破与中亚、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