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下放了,办理业务的人没下来”

2019-04-01 06:5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丰

有基层干部反映,一直在减负,乡镇加班为何还是常态——

“权力下放了,办理业务的人没下来”

近日,淄博某区某镇一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基层干部反映:“无休止地加班”。他很疑惑:国家一直在给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加班为什么仍是常态?

3月26日,该镇镇长和党委副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这位基层干部的反映,镇里已经开过会,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要更加注重关爱基层干部,最大限度地保证休息权利。但能保证到什么程度却说不准。

“减负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负’。很多工作是乡镇必须扛在肩上的,没法减。”该镇镇长说,他在乡镇干了20多年,甚至觉得不加班,“乡镇”就不是“乡镇”了。

“关键是工作总量在增加,而乡镇工作人员并没有随着增长,这样平摊到每个人身上的任务自然就增多了。机构改革前,一位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口区里十余个部门。我的微信工作群就有近百个。”该镇党委副书记表示。

上级部门的一个文件、要求,到了乡镇,标准会提高,工作量相应增加。该镇在编人员70多人,加上招聘的人员在百人左右。辖下有49个村,大大小小上千家企业、单位。

这位副书记从区直部门调到镇里后,6岁的女儿曾抱怨说:“您还是回去干吧,周末还能陪陪我。”这位副书记当然也想多些时间陪女儿,但是没办法:“工作干不完,有些责任心的都会努力去干完。乡镇每位同志都包村,电话都留给村里,村民来电话找你,你能推脱说周末我休息,就不去吗?每次去还都带着四五样工作。”

这位副书记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政府管理服务的要求提高,这几年工作量的增长显而易见。比如散乱污整治,需要乡镇干部到现场去,有时还要排班夜查,看是不是有企业夜间偷偷生产。“现在,我们的蓝天指数一直在好转。这些政策都是好政策,工作落实好了都受益。这是没法‘减’的工作。”

这位副书记分管信访工作,最近办理了一个市长热线投诉件:有群众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业务,没有人及时给办理,就投诉了。调查后,发现那段时间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参加镇里的集体活动。“一个窗口有事,就得其他窗口人员来顶。但其他窗口人员不一定能帮群众解答好、办理好业务。最近一两年,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还有一些部门权力下放,但上级办理业务的人员并没有派下来。”

一些应急工作逐渐成了常态。一旦出现了有较大影响的舆情,上级部门就会安排排查隐患。这几个月,镇里就有针对化工厂安全隐患、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学生掉坑塘、精神病人伤人等问题进行的风险排查。

该镇镇长说:“这些工作很多时候很急,安排下来就得赶紧查,不管是不是周末。有些工作一下子做不好,任务下来就得忙活一段。”

原本秸秆禁烧是季节性工作,现在在当地也成了常态工作。该镇所在的淄博市属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环保要求很高。“这项工作不可控因素太多。

村民可能为了浇地方便,把秸秆堆起来一把火烧了,火也不大。但如果被举报了,会被处分的。”这位镇长说。

类似的问责也被他们称为基层干部的“精神之负”:工作多,压力大,随时可能因为属地职责被问责。

该镇镇长和党委副书记都表示,盼着增加编制,减少不必要的问责。他们感觉,区里的用人导向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注重提拔基层干部,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下来。因为乡镇的工作量要比区直部门多很多,但待遇并没有多少优势。

他们表示,今年区里给该镇增加了十几个事业编制,虽然人员还没到位,但增加乡镇编制的趋向已经出现,不过问责方面的导向还没有感觉到明显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北京世园会风采)

    rmrb2019040802p15_b.jpg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探寻着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这一特点在上海园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增值税改革全年减税预计超万亿元(财经眼·增强减税获得感①)

    rmrb2019040818p5_b.jpg

    与天友乳业公司一样,4月1日开始,我国众多行业开始感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负效应,其中制造业企业感觉尤为明显。“在16%、10%两档增值税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如果穿越到了古代,怎么才能听懂古人说的话?

    QQ截图20190404083307.png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目前,学界普遍以《切韵》《广韵》等书中记录的语音作中古汉语基准,复原可信度已经相当之高。[详细]

    04-08 07-04北京青年报
  • 清明节,师生们这样致敬英雄!

    追忆英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始终映照着民族历史的坚守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清明节到来之际全国大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表达对英烈的追思之情看看这些学校如何做↓↓↓——在缅怀中刻骨铭记——清明是缅怀亦...[详细]

    04-08 09-04微言教育
  • 英国护照“提前脱欧”引关注 英首相将赴欧再协商

    ”  3月23日,在欧盟同意英国延迟脱欧、英国脱欧前景仍面临“灾难的不确定性”困境之际,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报道称,因英国原定3月29日脱欧,修改护照封面和内页,去掉“欧盟”二字的决定是早就做出的决定,但计划没赶...[详细]

    04-08 08-04中国新闻网
  •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祥云漫卷。”上海园设计总负责人应博华说[详细]

    04-08 08-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