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政策红利怎能靠“碰运气”

2019-04-02 06: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政策逐级向下传递,达到基层,往往时间已所剩无几。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坦言,比起在几百甚至上千家企业中筛选,最保险的方法是先将日常熟悉、打交道最多的企业推荐上去

◆涉及资金奖补类项目,有些地方因为担心日后审计出问题被追究责任,于是本着“不做不错”的心态,政策来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拖着拖着就过期了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鲁中某生物科技公司遇上了难得的运气:在我省开展的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认定与培育工作中,他们错过了组织申报环节,但最终还是搭上了政策“末班车”。

这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行政总监乔先生说,在一次商务交流活动中,意外获知我省在开展这项工作——除省财政给予资金奖励,还将获得投融资、财务法律、管理咨询等扶持。公司随即通过文件上的联系方式准备申报,却被告知已截止。好在行业协会了解发现,遭遇同样难题的企业不少,于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省财政厅新开辟了直报渠道,并将材料提交时间延长,包括这家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17家企业这才搭上了“末班车”。

去年以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除了国家给予的政策,我省也出台一系列措施。记者了解到,政策能否在到达企业的过程中不“卡壳”,是当前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我省准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在省内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进行过私募融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这家生物科技公司不仅完全符合要求,实际上,因估值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已达到国家对于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

既然如此,为何会差点错过?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一些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为例,从国家下发通知到材料最终反馈上去,比较常见的时间要求是两个星期,政策逐级向下传递,达到基层,往往时间已所剩无几。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坦言,比起在几百甚至上千家企业中筛选,最保险的方法是先将日常熟悉、打交道最多的企业推荐上去。

“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基层部门时间、精力有限,无法保证面面俱到,首要关注的自然是好的、熟悉的企业。”当过一段时间公务员的乔先生说,2016年,该生物科技企业为实现私有化已从香港退市,可能因为这个信息未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于是被错以“已上市不符合条件”为由排除在了政策之外。

某省直部门负责人则反映了另一种情况:涉及资金奖补类项目,有些地方因为担心日后审计出问题被追究责任,于是本着“不做不错”的心态,政策来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拖着拖着就过期了。据介绍,有的地区已多年未申报过该省直部门的任何资金奖补项目。

目前,上述生物科技公司已安排专人“盯紧”政府网站,确保一有“风吹草动”便及时获知。此外,在准备独角兽企业申报材料时乔先生感受到,企业对材料的提供角度、细化程度与官方需求、关注点存在明显不同,相关工作既消耗时间精力、又得有专业的技能,企业十分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但这样的人才,愿意来民营企业的少之又少。

一旦政策在企业落地落实了,释放的红利能有多大?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海冰深有感触:公司在去年5月成立了专门的政策研究组,仅半年多时间,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济南市商贸流通发展引导资金、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奖励资金……申请到的各种政策红利加起来超过600万元。不过郭海冰直言,目前有专门政策研究部门的民企还少之又少。他自己尝到甜头后,向身边的不少企业家朋友推荐了这个做法,但真正有行动的并不多,甚至还有人认为他是在开玩笑。

乔先生表示,在这次准独角兽企业申请中,企业同行业协会、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起沟通渠道,与当地管委会的互动交流更加密切,“觉得已经很幸运”。但通过这件事他也意识到,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得从“孤芳自赏”中走出来,双方持续沟通、反馈、改进,出台的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北京世园会风采)

    rmrb2019040802p15_b.jpg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探寻着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这一特点在上海园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增值税改革全年减税预计超万亿元(财经眼·增强减税获得感①)

    rmrb2019040818p5_b.jpg

    与天友乳业公司一样,4月1日开始,我国众多行业开始感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负效应,其中制造业企业感觉尤为明显。“在16%、10%两档增值税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如果穿越到了古代,怎么才能听懂古人说的话?

    QQ截图20190404083307.png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目前,学界普遍以《切韵》《广韵》等书中记录的语音作中古汉语基准,复原可信度已经相当之高。[详细]

    04-08 07-04北京青年报
  • 清明节,师生们这样致敬英雄!

    追忆英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始终映照着民族历史的坚守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清明节到来之际全国大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表达对英烈的追思之情看看这些学校如何做↓↓↓——在缅怀中刻骨铭记——清明是缅怀亦...[详细]

    04-08 09-04微言教育
  • 英国护照“提前脱欧”引关注 英首相将赴欧再协商

    ”  3月23日,在欧盟同意英国延迟脱欧、英国脱欧前景仍面临“灾难的不确定性”困境之际,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报道称,因英国原定3月29日脱欧,修改护照封面和内页,去掉“欧盟”二字的决定是早就做出的决定,但计划没赶...[详细]

    04-08 08-04中国新闻网
  •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祥云漫卷。”上海园设计总负责人应博华说[详细]

    04-08 08-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