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微信咨询,只能下班回复?

2019-06-04 0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丰

“工作时间不能上微信,咨询类问题工作时间外回复,请谅解。”这是宁津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介绍中的专门备注。备注信息前介绍了该公众号能提供的相关服务:发布政务服务信息,接受微友咨询诉求,增进政民互动交流。

及时回复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的咨询,也是一项重要的政务服务工作。为何宁津县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会有这样的专门“备注”呢?5月31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该名负责人表示:“因为我们是窗口性服务单位,所有业务人员都在前台窗口给群众办理业务。按照规定,窗口工作人员正常工作时间内不允许带手机,因此会有‘工作时间内无法回复’的备注。”

这名负责人也是该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管理人员。他说,每天进行平台维护时,会注意群众留言。如果群众要咨询的问题简单,后台管理人员根据相关办事指南就能够进行回复。为了增强对相关业务的了解,后台管理人员每月也会到其他窗口岗位轮岗学习业务。

但他坦言,即使是这样,一些相对专业的问题仍然解答不了,就需要相应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来解答。窗口工作人员开通了公众号的后台权限,但只能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回复,因此会造成一定的延时。但目前通过留言咨询的不多,很多事群众会直接打电话咨询。

也会遇到需要紧急回复的留言咨询。之前有群众留言急用工商许可证,需要尽快回复。这位负责人无法解答,就跑到前台业务窗口问清楚后,给这位群众进行了回复。

搜索省内其他地方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可以发现,称能提供咨询服务的不在少数。一些地方还研发使用了智能回复。

比如在“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众号点击“自助答疑”,会有智能机器人小慧,提供在线咨询服务。记者在线咨询了“企业注销”,立马就收到了不同类型企业注销登记需要提交材料的推送。

5月29日、5月31日上午工作时间,记者点击该公众号“人工客服”,均提示“企业登记导办(不在线)”。该提示还提供了一个留言页面,称“客服全忙或者不在线,暂时不能提供服务。”办事人员可以在留言页面提交电话、公司名称。

前述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一直有开发研究智能回复的打算,但还没有正式行动起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不久,很多运营、管理方面的东西还在开发学习中。

此外,他表示,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对接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一次办好”专栏,给群众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渠道。

移动政务服务优势在于受时间、地点限制小,便捷程度高。类似上班时间不能回复的选择,可能有因噎废食的顾虑,但这种现象实在耐人寻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可控(锐财经)

    rmrbhwb2019060503p22_b.jpg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郭树清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勇于担当作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移民管理局: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

    1.jpg

    移民管理局 端午假期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205万人次中新网6月5日电。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据预测,2019年“端午”假期全国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小高峰”,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205万人次,同比增长7.6%[详细]

    06-05 21-06中国新闻网
  • 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

    会议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以“雄安质量”为引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东)6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详细]

    06-06 06-06河北新闻网
  •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5日全线下跌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5日全线下跌。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1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5美分,跌幅为2.47%;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90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5美分,跌幅为3.25%;大豆7月合约...[详细]

    06-06 06-06新华网
  • 多名美国学者撰文批评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

    多名美国学者撰文批评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正犯下与美国大萧条时期相同的错误[详细]

    06-06 05-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